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勒日巴大師傳(上)
2013/04/18 20:57:28瀏覽856|回應0|推薦11

密勒日巴大師傳

密勒日巴生長在一個富有家庭中,父名密勒蔣采,繼承祖父金剛獅子辛勞多年所購買的一塊良田,並在附近建造了一棟三層樓的大房子。母親名為白莊嚴姆,聰慧幹練,是當地一位有錢人家的女兒。

光陰過得很快,過了几年,白莊嚴姆母懷了孕。這時密勒蔣采卻正從南方辦了大批貨物,到北方草原大牧場上做買賣去了。這年秋天八月二十五白庄嚴母,生下了小孩。母親立刻差人送信給父親密勒蔣采送方人又詳細地把新生小孩和家中的情 形陳述一番,催促父親早日回去替小孩我取名字和慶祝。父親心中異常喜悅,替他取名密勒日巴,意謂“聞喜”。後來,母親又為家裡添了一個比我少四歲的妹妹白達。一家四口豐衣足食,全身上下珠光寶氣,富足非凡,令鄉鄰羨慕不已。

他年滿七歲時,父親得了重病,請了許多醫生和術士都無法救治。於是在他逝世前,他將孤兒母女託付給伯父、姑母代為照顧,並將家產暫託代管。等到密勒日巴成人,娶妻的時候,就請把訂妥了的結合姑娘結賽迎娶過來。結婚的費用應該和我們的身份相稱。那了那個時候,我的財產是應該由密勒日巴承管。不料人心難測,伯父、姑母不但霸佔財產,而且凌虐密勒日巴母子一家人。

悽苦生活 備受凌虐

母子三人過著艱辛的生活,頭髮蓬鬆,蟣虱成堆,衣著襤褸,不避嚴寒,可食之物也不夠裹腹止飢。夏天是伯父的奴役,冬天成了姑母的僕人。由於勞役過度,加上營養不良,整個人瘦得只剩下一把骨頭。

當密勒日巴年滿十五歲那年,他母親用省吃儉用所攢起的許金錢和借來的食物宴請了諸位親屬。在宴會上,當著伯父、姑母及當年父親過世時在場的親友面前,宣讀了當年父親立下的遺囑。母親說密勒日巴已長大,伯父、姑母應歸還屬於他們自己的財產,沒想到伯父和姑母全盤否認家財應歸還之事,並拿馬鞭子來打他的母親,用衣袖子來摔密勒日巴和妹妹琵達。母親聞言後,放聲痛哭倒在地上。母親無法容忍如此大辱,因此她要密勒日巴去學習一些誅法及咒術來報復伯父、姑母等勢利的親屬,這也是她唯一的心願。

學習咒術   代母復仇

於是他母親就把哲白登瓊那塊他們唯一值錢的土地賣了一半,買了一塊松耳石與一匹白馬及幾塊牛皮,作為密勒日巴路上的盤纏及對上師的供養。

當他來到衛藏的波通地界,他找到了咒術高超的喇嘛 雍旦多甲,將松耳石及馬兒換成的金子等一起供養給他並誠意獻上他的身語意三業。他向喇嘛訴說了他們母子三人痛苦的遭遇,並請求他傳授咒術,幫助他報復洩恨。

最初,喇嘛只傳他幾個惡咒、口訣及修法,並未給予深奧的咒術。在觀察了他一年多後,知道密勒日巴求法的決心,同時也查證了有關他伯父、姑母霸佔財產及凌虐等事不假後,才傳給他幾個深奧的咒術,並介紹他前往另一位精通咒術的朋友處,去求取降雹的法術。

喇嘛雍旦多甲寫好了介紹信並賜予他禮品,並委派他的兒子達瑪旺秋與密勒日巴一同往喇古容巴座前。他呈上書信及禮品,並將所有悲慘的境遇一一呈稟,懇求喇嘛傳授咒術。

在求得咒術後,他在喇嘛古容巴的囑咐下,於一靜處修持。按照喇嘛所傳授的訣竅修法七日後,喇嘛前來說:「此法只需修七日就夠了。」但密勒日巴恐怕咒力不夠,於是請求再修七日。

仇敵被滅   母償宿願

到了第十四天的晚上,上師又來說:「今天晚上,在曼陀羅(法壇)的旁邊,當有誅法成果的表現。」果然,當日晚上,壇城周圍的具誓護法們提著五十五個血淋淋的人頭,連同心、肝、內臟前來,說道:「你們叫我辦的事就是這個吧!」然後把那些人頭,心臟堆在壇城月周圍。

第二天早上,喇古容巴來看密勒日巴時說:「昨晚護法神對我說,該殺的人還有兩個,還要不要殺呢?」密勒日巴請求讓他們活下來,以作為善惡有報的見證。他伯父、他姑母也因此沒被護法神給誅殺。

後來密勒日巴知道,在他修法施咒那天,伯父正在為長子娶媳婦而大擺宴席。他的兒子、媳婦以及當時幫著伯父、姑母欺侮他們的三十多位他極端仇恨的親戚,都被房屋壓死,到處一片哭聲。

他母親知道此事後,趕忙跑出來看,見狀後,又驚又喜地將一塊破布挑在一根木棍上,四處高喊:「供養呀!祭祀呀!神聖的上師三寶!他們終於遭到報應了,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這麼地快活!」

生出離心   勤求正法

經過此事後,密勒日巴的母親的瞋恨心並未減少,因害怕村人藉此報復及自身的安全,於是她委託一位行至此處的瑜伽行者,巧妙地將信及供養金交給密勒日巴。在信中,她要密勒日巴再請求喇嘛傳授降下冰雹的本領;為達成母親的宿願,他再回到波通拜見雍旦多甲喇嘛,學到了降雹的法術。

那一年家鄉風調雨順,莊稼長得很好,村民約好要一起慶祝豐收。但密勒日巴卻在一山谷中祭祀念咒施法,他對護法神詳述了遭虐的事實後,天空突降冰雹,將原本要收割的麥子全部摧毀。頓時山洪暴發,所有的麥子也隨著川流不息的洪水沖走,一切都毀在他的咒力之下。

事後,他對自己所做的惡行產生了極大的後悔之心,良心常受到譴責,對生命輪迴的痛苦也產生了厭離,希望能修習正法,以贖己過。

此時,同樣也想要贖過修正的喇嘛知道後,對密勒日巴說:「在這世間上所有的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我和你也因為施放咒術及降雹等行為,而犯下了極重的罪業,這個苦果終果將會還報到我們自身。你如想棄惡從善,從現在起只能做對自他有利的事情,並修習正法。」說完,便打發密勒日巴前去喇嘛榮旦的寺院裡求學正法。

宿世因緣   尋訪上師

帶著喇嘛雍旦多甲所為他準備的求法供養物品,前往日浪寺求見喇嘛榮旦。密勒日巴將施咒造罪的經歷和內心的懺悔向喇嘛訴說,並請求喇嘛傳授他於一生即能出離輪迴的大法。可惜,密勒日巴並未能通達喇嘛所教授的義理,反而心生傲慢之心,自以為有善根。他自恃能像喇嘛所說的那樣 - 聽聞即解脫,因此沒有努力觀修,反而整日睡覺,結果自然是毫無收獲。

喇嘛見狀後,便對他說:「你真是極大罪人,我無法教授?你若你真的想要修得正法,就去一個叫札絨的地方,那裡有位德高望重的尊譯經大師─馬爾巴尊者。他是新派密宗的行者,得了三種無分別的大成就者。他與你前生有緣,你應去拜他為師。」

他聽見譯經王馬爾巴譯師的名字,心里就說不出的歡喜,全身的汗毛直豎,眼淚如潮水般涌出,生起了無量的歡喜虔誠和無比的信心。他帶著旅行的食量與上師的介紹書信,就動身上路。

就在他前往尋找大師的路上,馬爾巴大師夢見他的上師那洛巴為他灌頂,那諾巴尊者給了馬爾巴上師一個五股琉璃金剛杵,在杵的尖端上,略微沾有一些塵垢﹔另外又給了一個盛滿了甘露的金瓶子,說道:「你拿這個瓶子里面 的水來洗淨金剛杵上的塵垢﹔把金剛杵高懸在大幢之上,上令諸佛歡喜,下令眾生獲益,這樣就能成就自他二種事業。」言畢逝去。馬爾巴上師就依照尊者的話,用瓶中的甘露洗淨金剛杵,把金剛杵放在大幢之上,金剛杵忽然大放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光明照在六道眾生的身上,消除了所有的痛苦和悲哀。眾生快樂踴躍,向馬爾巴上師和大幢頂禮﹔恆河沙數無量諸佛都向著這個大幢開光。

醒來後,馬爾巴大師正在思量夜間的夢,卻見師母慌慌忙地跑來,向馬爾巴訴說地昨晚的夢,大師聽見師母說了這個夢後,知道師母的夢與他自己的夢完全相合,心裡雖然非常高興,但是表面上卻一本正經的說:「夢都是幻想無實的,我也不知道你的夢有甚麼意思。」接著又說:「今天我要到地里去種田,你給我準備一下!並給我拿一罐酒,我還要招待今天來的小客人!」馬爾巴大師帶著酒,拿了工具下田去了。

馬爾巴上師到了田里以后,先把酒罐子埋在地下,用帽子蓋起來,鋤了一會兒地,就坐下來,一面休息,一面喝酒。

皈依上師   謹尊師命

那時,密勒日巴已快到羅扎烏谷邊緣了,沿路到處向人探聽至尊馬爾巴大譯師住處,竟是連一個聽說至尊馬爾巴譯師這個名字的人都沒有遇到,當密勒日巴去到洛札河谷的一個路口,遇見了一個人,又問:「這個山坡叫甚么名字呀?」他說:「此地叫做法廣坡!」密勒日巴心想在法廣坡上看見了上師的住所,緣起非常好!心里很是高興,一面走上來,一面又向人詢問。

走不一會兒,遇見了一群放羊的人,密勒日巴又問他們馬爾巴譯師住在那里?一個老頭子說不知道﹔其中有一個很漂亮很可愛的小孩子,穿的衣服很講究,口齒也很伶俐,說道:「喂!你大概是說我的父親吧!我父親把家產都賣光了,換成金子,帶到印度去,回來的時候帶了很多長頁子的經書回來。他一向不種地的人,今天不知道是甚么緣故,在那邊田里種起地來了!」

密勒日巴心想大概不會錯了,但是又疑惑,怎么大譯師會自己種起地來呢?一面思忖,一面走著,忽然看見路旁田里面,有一個正在耕地且身材魁梧、雙眼炯炯有神的的喇嘛,當下的他心中就生起一種難以言喻的奇妙感覺。當密勒日巴問喇嘛馬爾巴上師的住處時,他反過來詢問密勒日巴的來歷。

密勒日巴稟明後,喇嘛說可以幫他引見馬爾巴大師,並要密勒日巴將所在的一塊田犁好。言畢,他將藏在地底下的一罈酒取出,並敬了密勒日巴一杯美酒,然後要密勒日巴為他耕完剩下的地後便逕自離開。

他離去後,密勒日巴將所剩餘的酒一股腦兒地完全喝光,然後開始耕田,不一會,一個少年跑來向他說,「喂!上師叫你去拜見他。」

密勒日巴說:「我要先把這個田耕完了再來,剛才那個人幫我去傳 話給上師,我也一定要替他把田耕完才對,請你先通稟一聲說我馬上就來了!」(這塊田後來被稱為『順緣田』以紀念這吉祥的緣起。)

把尚未耕完的地也全部耕完後,小孩子就帶他到大師的家裡,只見剛才讓他耕地的人,正坐在鋪著一層栽絨 的厚墊上。高座上雕有美麗的花紋,他暗地打量著心想:「這不就是剛才要求我替他犁田的人嗎?馬爾巴大師在哪兒呢?」

正在東張西望時,大師笑著對他說:「我就是馬爾巴,你頂禮吧!」於是密勒日巴恭敬地向上師頂禮,供養我的身口意,並訴說他的滔天罪行,請上師賜給他衣食、傳他佛法。

大師說:「把身口意都供養上師倒是應該的,可是我不能又給你衣食,又傳給你法!要給你衣食,你到別處去學法﹔要是傳你法,你就得到別處去求衣食去,這兩樣只能給一個,你好好的選擇。再者,我就是傳給你法,也不一定是今生就能成佛,這是完全要靠你自己的精進的!」

密勒日巴說:「我是到上師這兒來學法的,衣食我另外想法子去。」說完後,他就拿著一本經書到佛堂里去。馬爾巴大師看見便說:「你的書拿到外面去,我的護法神嗅了你的邪書氣味,說不定會打噴嚏的!」

密勒日巴詫異地想:「上師大概已經知道我的書裡面有咒術和誅法!」

大師讓了一間房子給密勒日巴住。他在裡面住了四、五天,做成了一個放東西的皮口袋﹔師母又給了很多好吃的東西,待他非常的好。

密勒日巴為了供養師傅,他就在羅扎烏谷到處去要飯,討來了二十一升麥子。用十四升麥子買了一個毫無破損鏽爛的四方形的大銅燈﹔用一升麥子買了肉和酒﹔把其余剩下來的麥子都裝在他做的皮口袋裡。又把大銅燈捆在口袋上面,背著走回來。背到上師的住宅前時,身體已經疲憊不堪﹔扑通一聲,把東西從背上拿了下來。由於滿滿的一口袋麥子的份量很重,竟把房子都震動了。

當時他上師正在吃飯,馬上出來,瞧見是他我便說:「你這個小子,氣力倒真不小啊!你是不是想把我的房子弄倒,壓死我呀!真混帳!快點把口袋拿出去!」並提起腳就踢密勒日巴。他只好把麥子拿到外面,心想:「這位上師真不好惹啊!以後總得好好的謹慎侍候才是。但心裡卻并沒有起一點不滿意的心思或邪見:「我向上師頂禮,把買來的大銅燈供養給上師。」

馬爾巴大師拿著銅燈,閉著眼默思了一會兒,不禁流下淚來。他很歡喜很感動地說:「緣起太好了!這是供養大梵學者那諾巴上師的。」大師結印作了供養後,用棍子把銅燈敲了敲,銅燈發出鏗鏗的聲音來。大師把銅燈拿到佛堂去,在銅燈里裝滿了酥油,裝好燈心,把燈點了起來。那時,密勒日巴太心急於想求法,就跑到上師面前請求說:「請上師就傳給我大法和口訣吧!」

馬爾巴大師說:「由衛藏要到我這里來學法的徒弟和信士很多,但是蜀大和令巴地方的人搗亂常常搶劫他們,不准他們送食物和供養給我。現在我要你對這兩個地方下冰雹,要是成功的話,我就傳法給你!」

為了求法,密勒日巴就又一次的使了降雹術,果然是成功了。他又回馬爾巴大師面前來求法,大師就說:「你不過下了兩三塊冰雹,就想要得到我從印度苦行得來的正法嗎?如果你真要想求法的話,就讓我告訴你卡哇地方的人們曾打我的徒弟,一向專門跟我作對,你要真是有厲害的誅法,你就應該放咒來咒他們,成功的話,我就把那諾巴上師傳下來的即身成佛的法傳給你。」

密勒日巴又開始放咒了。不久,卡哇地區,果然起了內亂,殺死了很多人,與我們作對的都死了。馬爾巴大師看見他的咒術真的靈驗了,就說:「人家說你的誅法厲利,咒力很大,倒不是假的啊!」自此之後,馬爾巴大師就呼密勒日巴為「大力」。

密勒日巴再次又向上師請求傳正法,不料馬爾巴大師大笑道:「哈!哈!哈!你造了這麽樣大的罪,還要想我把這個不惜身命到印度,用黃金供養上師的口訣、空行母的心要,輕易的給你嗎?就是開玩笑也未免開得太過了。再說,你這善使誅法的人,今天若不是我而是另外一人,恐怕你早就把他殺掉了。好!現在你要是能把蜀大令巴的收獲恢復和卡哇殺死的人都弄活,我就給你傳法,否則你就不要在我這裏住了。」說完,並將他痛罵了一場。密勒日巴失望已極,放聲痛哭,師母看他可憐,就跑過來安慰他。

第二天一早,馬爾巴大師到他這里來說:「昨天,我對你說得也未免太狠了一點,不要生氣!你的身體很強壯,我想要你給我建造一間裝經書的石屋。這個石屋修好了,我就傳法給你,你所需的衣服食物都由我供給!」

清淨惡業   百般磨難

他謹遵師命開始建屋。第一次是在東方的山頂上建造一個圓形石屋;第二次是在西方的山頂上建造一個半月形的房子;第三次是在北方的山頂上建造一個三角形的石屋。

每次當密勒日巴修建即將完成時,馬爾巴大師即時會否認前述約定,而嚴厲地斥責他拆除石屋,並命令他將石材搬回原址。然而,馬爾巴大師又再度要求密勒日巴修建碉樓,他又開始背著石頭修建碉樓。由於一而再,再而三地興建、拆毀,他又急於想把碉樓造好,以求得所要的佛法,因此他背上磨出傷口。

馬爾巴大師又讓他修建一個九層高的石樓,並且在其上加蓋一個庫房,總共十層,並向他聲明說:「大力!這一次決不毀掉,這個房子房子蓋好後,我傳你口訣、修法的資糧我也供給你!」

由於先前三次不愉快的經驗,密勒日巴要求師母作為他作證人,上師也應允了等到完成時才會傳授佛法給他。他在建地基時,大師的三個弟子搬了幾個大石來幫忙,被大師發現後,嚴加斥責,並且告誡他不可佔他人的便宜。三個人搬的石頭,他一個人來搬,當然用了很多的時間和氣力。以後他搬的那些石頭,叫為「大力石」。

當他修到第七層樓高時,他的腰也被磨出了一個瘡洞。那時,正逢有人前來祈求大師傳授密集金剛的灌頂,於是也坐到求灌頂的人群中,馬爾巴大師見到密勒日巴發怒說:「大力!你有什麼可以作為求法力供養?如有供養就拿出來,沒有就給我滾出去!」說完,他一腳把密勒日巴踢出門外。此時的他只覺得自己福報太淺,不能求得此殊勝的灌頂,於是他傷心地哭了一夜。

第二天早上,上師來看他,說:「大力,你現在暫時不要修房堡了,先替我做一所城樓形的大客店,要有十二根柱子的,旁邊還有個客堂﹔造好了,我就傳你灌頂和口訣。」於是他又從頭奠房基,開始修造客店。師母常常拿些好吃的東西和酒給他,同時也常常很親切的安慰他。

在大客店快要修好的時候,日多地方的錯通綱崖來求密集金剛的大灌頂。師母給了他一口袋黃油,一匹毛布和一個小銅盤,做為供養的東西。他滿心希望,歡喜地拿著供養物走進佛堂的求法座。上師望著密勒日巴說:「你什麼又來了?你有什麼灌頂的供養嗎?」他說道:「這些黃油,毛布,和銅盤就是我給上師的供養。」

「這供養物黃油是某施主供養給我的﹔拿我的東西來供養我,你自己有供養拿來,沒有就不准坐在這里!」馬爾巴大師說著,立起身來,又將他大罵一場,用腳把他踢出佛堂來。他當時恨不得鑽到地下去才好。

第二天,馬爾巴大師又來說:「現在把客店和房堡快點做好,一修竣工,我就傳你正法和口訣。」密勒日巴千辛萬苦才把客店修好。那時,背上又磨破了一個洞長了背瘡。這個瘡有三個膿頭,腐肉伴著膿血,爛得像一團稀泥。慈悲的師母看到後,忍不住眼淚直流,師母於是向馬爾巴大師稟明他的傷勢,並請求傳他法。

師母暗助   向外求法

但馬爾巴大師派人來喊密勒日巴到他寢室,大師看一看他的傷口便說:「大力!至尊那諾巴,十二大苦行,十二小苦行,比你這個還要利害得多!大小種種二十四種苦行,他都忍受了。我自己也是不顧生命,不惜財產地來奉侍那諾巴上師。你若是真想求法,快不要這樣故意做作,裝做了不得的樣子,趕快去把房堡做好吧!」

於是師母安慰密勒日巴說:「相信你的上師,將來一定會傳法給你的。在此之前,我可以傳你金剛亥母灌頂。」於是密勒日巴由他師母得到了金剛亥母的觀修法門。

之後,馬爾巴大師又命令密勒日巴再建造一座三層高的房子。他心想:「即使樓房蓋好後,上師也不會傳法給我。」 他心灰意冷向師母稟明要回家鄉探望多年未謀面的母親。

於是在正月初十紀念祖師那絡巴而舉行薈供時,師母用了一大口袋麥子,釀了三種酒:一種是濃酒,一種是淡的,一種是中平的。師母向大師敬了很多濃酒。喇嘛們都喝得醉倒了。等到馬爾巴大師師喝醉後,師母悄悄地把那洛巴大師賜給大師的身莊嚴(上師身上所佩帶的飾物)、紅寶石等一些貴重物品偷偷拿出來,並假造了一封大師所寫的書信,讓他帶這些物品,去拜謁他上師的首席弟子歐巴喇嘛,向他求法。

當密勒日巴來到穹頂山,剛好遇上歐巴喇嘛給眾僧人傳授《喜金剛本續》,他講到:「說法是我法亦我,聽法諸眾亦是我,我為成就世界主,世出世間亦為我,我即俱生歡喜大自在。」那時,密勒日巴便遠遠地給他致敬頂禮,喇嘛也摘帽回禮。他對聽法弟子說:「他來到這個法會是很好的緣起,他將成為一切法之王。」

喇嘛派了一個弟子來問密勒日巴是何人並問他的來意,密勒日巴便謊稱是他上師馬爾巴派來學法的,因上師忙碌無有閒暇給他傳法,因此命令他帶祖師那洛巴的身莊嚴以及印信作為憑證,請歐巴喇嘛代為傳法。俄巴上師非常歡喜的說:「上師那諾巴的身庄嚴和玉印到我這里來,真如優缽曇花開,甚是難得希有,不可思議!我們應當恭敬迎接。」

那個比丘就叫密勒日巴在外面等候片時。後來他頂禮的這塊地方就被叫做「禮拜崗」。

歐巴喇讓弟子準備盛禮來迎接祖師那洛巴的聖物,就在如此盛大的歡迎中,密勒日巴獻上馬爾巴上師的信和禮物。歐巴喇嘛看完了馬爾巴上師的介紹函後,他高興地答應為密勒日巴灌傳法。但他要求他在一個叫雅波的地方施咒降冰雹,因為當地有很多喇嘛要來此處學法,卻在途中屢遭一些盜匪的阻礙。

因恐違反師命,在不情願情况下,密勒日巴准備了修法的材料,以真言加持后,帶到了多雅波村中。剛修完了法,在冰雹將要降下來的時候,為了要躲冰雹,密勒日巴趕忙地找到了一個老婆子家里去借宿。一霎時,空中雷電交作,黑雲層層的奔馳而來。

老婦人這裡降冰雹,便哭著說她今年的莊稼若是被冰雹打壞了,她還靠什麼維生呢?於是密勒日巴叫她把自家田地的形狀畫在地上,她畫了一個像長嘴唇皮一樣的三角形。施法時,他立刻結了「指示印」,用鍋蓋將它蓋住以保她的莊稼完好無損。冰雹停後,地上屍橫遍野。密勒日巴傷心地撿起鳥獸的屍體放在歐巴喇嘛的座前說:「我是為求取正法而來,卻又做了如此的惡業,我該如何才能贖清罪過?」

歐巴喇嘛卻安詳地說:「我們是那洛巴、梅紀巴祖師的法脈傳人,我們有秘訣用威猛法也能使大罪者得以超度解脫。而這些被冰雹打死的生命,將在你未來成佛之時,往生到你的淨土裡,成為首批的聽法眷屬。而在你未成佛之前,我會以我的力量,使牠們不會墮入惡趣。你若不信,請看著。」說完便入定片刻,輕彈一指,那堆死屍神奇地復活了。

在歐巴喇嘛傳完法後,密勒日巴在附近一處古老的山洞,將洞內略作修補就在洞內精進地思惟上師所傳的法,但因所傳的法並無得到馬爾巴上師的許可,無論他如何努力,他的修行始終無法生起任何覺受。

重回寺院   上師怒責

不久馬爾巴大師來信,信中言明要為新屋落成及其子成年禮舉辦慶祝法會,請歐巴別嘛帶惡人密勒日巴來到寺院。

俄巴喇嘛就把信拿到他這里來,說:「看起來恐怕你沒有得到上師的許可吧。」密勒日巴只得照實地說:「看我并沒有得到上師自己真正的許可,信和那些送給你的東西,都是師母給我的!」

俄巴喇嘛說:「哦!原來如此啊!不得上師的許可生不起功德,是當然的。唉!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他要你與我一齊去呢!」

遵照馬爾巴上師的意旨,俄巴喇嘛除了留下馬爾巴上師所賜給的加持品之外,把一切佛像,經典,法器,鈴杵,和一切黃金,玉石,綢緞衣著,日用品等一切的一切都一起帶走﹔只留下一條跛足的老山羊。這條跛山羊,不但年老,而且性情怪僻,從來不肯與別的羊在一塊兒走,所以只好留下。其余所有內外全部的財產。都准備一齊供養馬爾巴上師。俄巴喇嘛給了密勒日巴一匹綢子供養馬爾巴上師,俄巴上師的太太也給了他一口袋的酥油點心去供養達媚瑪師母。

密勒日巴與歐巴喇嘛等人帶著珍貴禮品一同啟程,來到上師處參加法會。當密勒日巴到了馬爾巴上師房間請安頂禮時,上師拒絕接受。俄巴喇嘛就把所有的東西供上,說道:「上師啊!我的身,口,意,一切都是屬于您老人家的。這一次來,家里只剩下一只跛足的老母山羊﹔她是羊群的祖母,但是因為老得不堪,又是跛腳,所以才把她留下了。除此之外,我所有的一切都帶了來供養給上師。請您傳我深遠珠勝的灌頂與口訣﹔特別希望您傳我耳承派的奧義口訣!」說完又向上師禮拜。

馬爾巴大師歡笑的說道:「哦!深遠殊勝的灌頂和口訣,乃金剛剩的捷徑,依此口訣,無須曠劫修行,此身即可成佛,乃一切口訣中的特別口授。為上師,空行之所付囑。你即是要求法,你那個羊雖是又老又跛,不拿來仍是不能稱為全體供養的。我這口訣還是不能傳給你的,別的法我早都已經傳給你了!」

俄巴喇嘛說:「把這個老母羊供養了以後,您老人家肯傳我法嗎?」馬爾巴大師說:「要你親自去拿來,我就傳!」 

第二天,俄巴喇嘛就一個人跑回去,把母羊背回來供養給上師。馬爾巴上師非常歡喜的說:「所謂秘密真言乘的學人,就是要像你這樣的的弟子。其實一匹老山羊,對我有什麼用呢?不過為了奉法和重法的原故,這樣做是必需的!」後來馬爾巴上師就傳了他灌頂和口訣。 

過了幾天,遠方來了幾個喇嘛,和上師這里的少數幾個人,大家都集合起來,正在做會供輪。馬爾巴大師在自己身邊放了一根很長的旃檀木的棍子,眼睛張得大大的瞪著俄巴喇嘛,手結忿怒印,聲色俱厲的說:「俄頓瓊巴!你對聞喜這個惡人,傳給他灌頂及口訣,理由何在?」一邊說著,一邊瞧著身邊的棍子,手也慢慢的伸過去拿那根棍子。俄巴喇嘛赫得發抖,一面磕頭一面說:「是您老人家給了我一封信,許可我傳法給聞喜。同時又賜給我那諾巴大師的身庄嚴和紅寶石玉印﹔我之傳法與大力是奉命行事的。還要請您老人家原諒!」說了之後,嚇得東張西望,不知怎樣才能使上師息怒。

上師以忿怒的威赫印指著我說:「你這個混帳東西!這些都是從那里來的?」那時,密勒日巴心里痛得跟刀割一般。因為過于恐怖,混身顫栗,話都几乎說不出來了!戰抖抖的勉強說道:「那是師母給我的!」

上師忿怒地責備師母和他,大聲斥喝我們二人背地裡所做的事情,並且拿起身邊的木棍要打師母,師母見狀,趕緊逃進佛堂裡把房門關上。

目睹如此情景,密勒日巴更加覺得自己沒有學法之緣,就在一旁痛哭了起來。由於想到自己一身的罪孽,而在受盡苦行後,仍然得不到上師的諒解,因此有意了斷此生。歐巴喇嘛及其他僧眾聞訊,趕來好言勸慰。有的聽了悲傷過度竟暈倒了。

一會兒,馬爾巴大師心情平息下來了,說道:「哦!喊達媚瑪來!」師母來了以後,上師問道:「俄巴法身金剛他們到那裡去了?」

師母說:「俄巴上人因為您老人家的命令去取那諾巴的身庄嚴和玉印,走到門外的時候,正遇見大力要自殺,求俄巴上人在他死了以後超度他。他們現在都在勸解大力呢。」

此時,馬爾巴大師也得知此事,並流下眼淚來說道:「這樣好的弟子!將秘密真言乘學人所應具的條件都具足了,真是可憐憫。你把他們都喊進來吧!密勒日巴是我最主要的賓客!」

歐巴喇嘛及密勒日巴就入內,當大家就坐以後不久,上師在禪定後和顏悅色地說:「照過去的事看起來,我們誰也沒有錯。我為了要清淨大力的罪業,所以故意給他苦行,又叫他修房子,這樣方得由清淨道淨除其罪業﹔現在已經完成,所以我并沒有錯。達媚瑪是個女人,心腸太軟,太慈悲,難怪她﹔可是假做印信,卻鑄了一件大錯。俄巴也沒有錯,但是先要把身庄嚴和玉石交還給我,我以後再給你。至于大力,他因為求法心切,用盡一切方法想得法,也實在難怪他。這一次,俄巴不知道是達媚瑪所造的假信,便傳給了大力口訣和灌頂。因此,我再沒有辦法給他痛苦,所以大發怒火,你們的請求我都不聽。但是你們要知道,這種發怒與世間一般人的發怒是不相同的,過去任何表現出來的事情,都是為了法的緣故,其自性皆隨順于菩提道。你們不懂得解脫方便的人,不要起邪見!再者,我的這個兒子大力,如果能受九次的大痛苦,大磨折,他將不再轉入六道輪回﹔不盡此蘊,便可任運即身成佛。現在未能如此,還有一點點勝余的罪業,這完全是達媚瑪女人心軟的原故。話雖如此,但是他大部的罪業都已於八次的大苦行和無數的小苦行中根本清淨了。從今以後,我要加持他,傳給他灌頂和口訣,傳授與他我最秘密的心要口訣,還要給他修行的資糧,幫助他一切修行的助緣,讓他好好的修行。大力!你現在可以真的歡喜了!」

那個時候,密勒日巴心裡生起了無量的喜悅,歡喜的眼淚直涌如泉,一邊哭一邊向上師禮拜。作完會供之後,馬爾巴大師傳予密勒日巴別解脫戒,為他剃度,並授予菩薩戒,賜法名為「密勒金剛幢」。而這個名字即是祖師那洛巴所授記。

馬爾巴大師並解釋了他初來此地所發生之事,又把手放在密勒日巴的頂上說:「兒啊!你初來的時候,我就知道你是有根器的弟子;當你到我這里來的前一夜,我做了一個夢,這個夢兆表示出你在佛法上將有廣大的事業。達媚瑪也作了一個同樣的夢,那是守廟的護法空行的顯示。因此你是上師空行母帶給我的弟子,所以我才裝作耕田的樣子來迎接你的。你把我給你的酒都喝完了,把田耕得一點不剩,這是你將領受口訣成為法器,達到圓滿大覺的徵兆。後來你供養了我一個有四個柄的銅缽表示你將成為我四大弟子之一。銅缽上毫無一點破隙,表示你煩惱垢輕,身享「拙火定」大暖樂的徵兆。你用空銅燈來供養我,表示將來在你修行時會有食物困難、遭受飢餓的痛苦。為使你的後半生與你的弟子法統得大受用,使有根器的弟子依著口訣的精要生起喜樂的原故,我就裝滿酥油在空缽中,燃成明燈。為使你生起廣大名聲,所以我敲銅缽讓它發聲。為著淨除你的罪業,所以我叫你來建筑息、憎、懷、誅的房屋。我把你從灌頂的會座中趕出去,又做很多不合情理的事情,可是你不起絲毫的邪見﹔這表示將來你的弟子和法統,學道時能具足信心、精進、智慧、慈悲等一切弟子應具的條件。修道之時,皆能於此生無大貪著,有忍苦精進修行的毅力﹔最後生起覺受証解,具足慈悲和加持,成為圓滿具相的上師。我此口授傳承法統將會發揚光大,如月輪增長,光輝無限!」

山洞閉關   師授口訣

馬爾巴大師將密勒日巴封在近處羅扎烏村的臥虎崖洞裡修持。他在山洞中修定時,頭頂放上酥油燈以自律,身體保持不動,日夜匪懈。如此修行達十一個月時,大師及師母特地前來探望密勒日巴,就在他猶豫不決是否應出關時,師母開了山洞的封口並鼓勵他說:「你出來是毫無過失的,這是秘密真言乘深遠的大緣起。特別是上師的脾氣燥,你不要失掉緣起。師母來替你打破窟門,請你早點出來吧。」

他們談論了很多有關修法的問題,密勒日巴對人身難得以及因果業報、死亡無常、輪迴痛苦等,向上師作了詳細的陳述,並對皈依及修習次第的概要,一一解說,馬爾巴大師聽後非常的高興並嘉許他的修持成果。他們在舉行完薈供後離開,我又繼續封起洞口閉關修法。

有一天晚上,密勒日巴夢見一位身穿綢衣,一身骨飾的綠色少女對他說:「你雖已得到長期修習始得成佛的大手印和六成就法 的殊勝教誨,但卻沒有得到剎那即可成佛的殊勝奪舍法的教誡。」說完便遙無影蹤。

第二天,他想著昨晚的夢境,不知是空行母 的授記或是魔障的干擾。因此破開泥封的洞口,來到上師座前,把夢境告訴了上師,並請求上師傳授此法。馬爾巴大師在沉默片刻後說:「至尊那洛巴曾提過這個法,當時我沒有領會到應當請求傳授此法。現在,我們一起找找看有沒有這個法本。」於是他們師徒翻找關於「奪舍」的法本,卻怎麼也沒找到。

年事已高的馬爾巴大師為了求得「奪舍」的遷識破瓦法,不畏艱辛遠赴印度,然而恰逢那洛巴祖師遠行。由於善緣會合,他們師徒在一個森林中相遇,馬爾巴大師便將祖師迎請到哈慈寺,請求傳授奪舍的遷識破瓦法。

祖師詢問馬爾巴大師:「此請求是源自於自己,亦或是諸佛的授記?」

大師答:「二者皆非,此乃我的弟子密勒日巴向我請求,源自於空行母對他的授記。」

那洛巴聽到後即說:「真是希有難得啊!在黑暗的西藏,竟會出生這樣一位大丈夫,真像太陽照耀著雪山一樣。」隨著他三次俯首敬禮,山嶺樹木也低下了頭。直到今日哈慈地方的山樹彷彿仍朝著向北的方向頂禮致敬。

於是那諾巴尊者就把空行母的口訣和法本完全傳給馬爾巴上師。那諾巴尊者為觀察緣起,示現了虛空壇城。馬爾巴上師先向壇城頂禮,而未先向上師頂禮。那洛巴祖師知道,馬爾巴的子系傳承將不能久傳,但是他的事業法統傳承,卻如無盡之江河,永留於世。

馬爾巴上師得法之後,就回到西藏來了。因馬爾巴上師頂禮之緣起,他的兒子打馬多得夭逝了。在他逝世一周年的時候,徒眾們大家聚集起來,請示上師來授記弟子們的弘法事業,馬爾巴大師命令弟子們各自先回去祈夢。

第二天,各弟子都把夢兆說了,大家的夢兆雖然都非常之好,但是還不能完全與授記相合。當密勒日巴把自己看到四個大柱子的夢境告訴上師:「夢中我站在極高的須彌山,東西南北方,各有大柱聳立。東方的柱子上有雄獅起舞,怒吼連連;南方柱子有猛虎盤據,吼聲震四方;西方樑柱有大鵬鳥展翅,翱翔太虛中;北方柱子有靈鷲並生一子於崖邊。」

大師聽聞後興奮地說:「此夢非同尋常,是我等的偉大教法興盛流長的預兆!」在座的弟子聽後也無限歡喜,並請上師對夢境作一解析。之後,密勒日巴奉上師之命,就到那諾巴授記的銅崖洞中閉關。閉關修行的時候,一天,他夢見已回到嘉俄澤老家,看見房子破爛,夢見母親去世,妹妹變成了乞丐,流浪到他鄉。由於思母心切,天一大亮,他不顧一切地打破窟門,來到上師的臥房,要求上師准予他回鄉。

恰巧馬爾巴大師正在睡覺,密勒日巴就在上師的枕邊如實稟告。上師醒來後說:「當你來稟告此事時,恰巧遇到我在睡覺,那是我們師徒將不能再見面的預兆;但是那時太陽正好照進屋裡,象徵著你的教法,如朝陽一般照耀十方,尤其是太陽正照著我頭頂,這是修傳派的教法將得到發揚光大的緣起。師母巧拿飲食進來,又是你將以三昧禪悅之食為資生的預兆。」於是大師請師母準備一個薈供,並傳給他成熟的灌頂及不共的殊勝口訣。

大師道:「這些口訣都是至尊那諾巴為我授記,叫我傳給你的,你也應該根據空行母的授記把這些口訣傳給最上根的弟子直至第十三代。如果為了財寶,名利,或希望受人恭敬,或因為個人的偏愛,而傳此法,那就違犯了空行的誓語!所以你應該特別謹慎珍惜這些口授,好好的依「訣」修行。若遇見有善根的弟子,縱然他非常貧窮,沒有任何物質的供養,也應該傳他灌頂口訣而攝受他以弘揚佛法。至于像諦洛巴祖師予那諾巴大師的種種苦難和我給你的種種磨折,這些方法對於今後那些下根人,將會毫無利益,所以不可再用,現在即使是在印度,法行已是較前松懈了﹔所以今後在西藏,這種過於嚴格的方法,也不宜再用了!空行大法,一共有九部,我已經傳了你四部,還有其他五部,以後在我的傳承弟子中,將有一人到印度去向那諾巴的父傳弟子去求法,對眾生將有大利益,你應該努力地去求這法要。」

這時馬爾巴大師雙眼噙滿了淚水慈悲地說:「你心中也許會想:「我很窮,又沒有供養,上師是不是把口訣完全都傳給我呢?你不要有這種懷疑。要知道我對財物的供養,根本就不在意;你拿努力精進修行來作供養,才是我歡喜的供養!並且不為世間八風所動。你務必精進努力,建立成就的勝幢!」

「至於修行的處所,應該依止雪山的崖洞,峻險的山谷和森林的深處。在這些山洞崖穴中,多甲的喜日山是印度諸大成就者所加持的勝地,可以到那里去修行。那其雪山為二十四聖處之一,也是修行的勝地。芒玉的巴拔山,八玉的玉母貢惹為華嚴經上所授記的勝地,亭日的去把,為護地空行母集會的地方,也是修行的勝地。其他任何無人的處所,順緣具足時,也都可以修行。你應在這些地方建起修行的勝幢來!在東方諸勝地中,有得哇多替和咱日。現因緣未到尚未現出,將來在你的說法中,要出一批人材來在這些地方發揚光大。你應該在上面所授記的勝地去修行。要是得了成就,也就是對上師的供養,對父母的報恩,和對眾生的利益。除了究竟成佛之外,任何事都不能算做最上的供養,究竟的報恩,和真實的利他事業。如果沒有成就,縱然長壽百歲,也不過是活著多做一點罪惡而已。所以你要舍棄今生一切的貪著,和對塵世的愛戀﹔莫與那些兢兢于世間俗務的人來往,莫談無意思的閑話,要一心努力修行啊!」

接著馬爾巴大師賜給密勒日巴一個密封的紙卷,並說:「我們父子今生再也不能見面了,我是永遠也不會忘記你的!你也不要忘記我啊!若將來你觀修氣脈遇到障礙時,可啟閱此卷,平時則不可妄開!」

上師逐對師母說:「達媚瑪!你准備明天與密勒大力送行啊!」當天晚上,密勒日巴就在上師的房中,伴著上師﹔師母也在一起,師母悲傷萬分,不住的流淚。

次日清晨,大師等十三人為密勒日巴送行,一路上大家都沉默不語,心中難掩別離之苦。他們在區拉崗的山口做了一場殊勝的薈供。臨別時,馬爾巴大師拉住密勒日巴的手說:「兒啊!你要到衛藏去了!藏地薩兒馬等地方,強盜出沒非常嚴重,我本來想派一個人送你去的,可是因緣的表現,只合你一個人去。現在你雖是一人獨行,但是我會祈請上師本尊加持,命令護法空行來保護你的﹔你不必擔擾。你可以先到俄巴喇嘛那里去,和他比較口訣,看看有什麼差別。再從那里一直回家。在你的故鄉,只許住七天,之後,務必至山中修行,以成就自利利他事業。」

密勒日巴見了俄巴喇嘛,把他的口訣和他的作了一個比較﹔在密續的解釋和說法的善巧方面,他比密勒日巴強﹔可是在修行的口訣上,密勒日巴絕不比他弱﹔特別是空行口傳,密勒日巴知道得確比他多。最後他我向俄巴喇嘛頂禮,發愿以後,三天就走到他自己的家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m580416&aid=751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