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妻訣別書
2011/03/24 16:32:55瀏覽1520|回應3|推薦156

https://youtu.be/XrgrgEIlPJ0

詞:林覺民
曲、編曲:輕輕

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時,尙是世中一人;汝看此書時,吾已成為陰間一鬼。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雲,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彀?司馬青衫,吾不能學太上之忘情也。語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略)

吾居九泉之下,遙聞汝哭聲,當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電感應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實;則吾之死,吾靈尚依依旁汝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吾愛汝至。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卒不忍獨善其身。嗟夫!紙短情長,所未盡者尚有萬千,汝可以模擬得之。吾今不能見汝矣。汝不能舍吾,其時時於夢中得我乎!一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lkk&aid=5015282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百年後仍令人動容
2011/04/19 03:17
推薦李建復主唱的與妻訣別書,哀戚動容...網路可尋。
輕輕(cclkk) 於 2011-04-22 12:25 回覆:

韶關好~ 

李建復的歌聲悲壯豪邁,有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感動 ,我作這首歌著重於家書的情意綿綿~ ^_^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與文學相得益彰
2011/03/31 22:35
曲子很好聽 !
輕輕(cclkk) 於 2011-04-02 11:59 回覆:

陳老師好~

謝謝鼓勵!

這首歌多花了一天比對校正文章,發表前還做了大幅度修改,值了~  ^_^

祝福您!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敬禮
2011/03/29 17:23

感念  329 ...

這是一章怎能忽略的壯烈歷史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輕輕(cclkk) 於 2011-03-30 16:51 回覆:

無怨好~

從容就義,捨身為天下,幾人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