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31
穿越時空的《山海經》
創作文學賞析 2024/04/12 12:35:35

.

 穿越時空的《山海經》    *莫云


 趕在燈會落幕前,到新北的「大都會公園」觀賞花燈。滿目火樹銀花、城開不夜的繁華熠耀中,我卻獨鍾那座蜿蜒騰飛的蟠龍,以及分據四隅的神獸彩燈,只因牠們的發想皆來自先秦奇書《山海經》。

 天馬奔騰、鳳舞九天、鯨夜閃耀、青丘之舞。讀著簡介看板,看著五彩迷離、光影變化的燈色,思緒彷如也被曳引到遠古時期,乘著想像的翅膀,翱翔在神話故事的奇幻世界中。

 《山海經》(作者不詳)全書十八篇,三萬多字,是一部豐博多元的山川地理誌,其中諸多篇章的書寫形式,甚且直接影響了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注》。而書中記載的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夸父逐日等傳奇故事,不僅膾炙人口,成為搜神、西遊、封神、聊齋等神怪小說的濫觴,更是文學藝術創作取之不竭的沃土。清代李汝珍《鏡花緣》裡描繪的奇花異草、珍禽怪獸,也不難看出大都脫胎於山海一書。可惜的是早期圖文並茂的古圖插畫皆已亡佚,現存的只有明代的摹畫版本以及今人的創新彩繪。

 此外,神話的輾轉相傳,難免與時增減刪添,或加上個人的鋪衍遐想。戰國墓出土的《穆天子傳》中,就記載了周穆王出巡途中,與西王母酬酢吟唱的故事;而《山海經》原創中虎齒豹尾的西王母也因此轉化為雍容端莊的貴婦,甚且成為民間信仰的神祇——「瑤池阿母綺窗開……穆王何事不重來?」李商隱的〈瑤池詩〉,即是據此摹寫的深宮閨怨,委婉哀涼,引發千古共鳴。

 即便是現代,許多神怪影劇也經常取材《山海經》。熱門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青丘狐仙一族,即是來自山海書中的九尾白狐。南北管神話音樂劇〈超神話三部曲〉,更以河伯、旱魃、伏羲、女媧、軒轅、刑天等角色,精彩深刻地演繹了眾神與人妖之間貪嗔癡愛的糾葛纏鬥。

 「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這是陶淵明結廬退隱後寫下的〈讀山海經〉組詩。「夸父誕宏志」、「精衛銜微木」、「刑天舞干戚」……長夏讀書,遠離塵囂,漫遊於神話無涯無際的時空中,無怪乎連靖節先生也要吁歎:「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了。

.

*原載2024《人間福報.縱橫古今》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83565

.

======================================================================================

最新創作
穿越時空的《山海經》
2024/04/12 12:35:35 |瀏覽 247 回應 1 推薦 16 引用 0
山櫻
2024/03/22 12:46:23 |瀏覽 313 回應 0 推薦 28 引用 0
被喧囂無限放大的孤獨
2024/02/22 11:36:33 |瀏覽 253 回應 0 推薦 27 引用 0
從〈岳陽樓記〉說起
2024/01/09 11:00:31 |瀏覽 169 回應 2 推薦 24 引用 0
未完成——川端康成在宮崎
2023/12/22 14:45:29 |瀏覽 121 回應 1 推薦 15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