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我的工具們與美。] *關於瓷繪
2010/07/15 11:12:15瀏覽2613|回應5|推薦0

除了喜歡欣賞美好又充滿創意的作品外, 我特別愛觀察別人使用的工具。
從這樣、那款的工具中, 總看得到手作者挑選它們的慧心與經年使用後工具呈現出的不同光彩與風貌; 尤其許多時候, 也許是找不到合用的樣式, 又或者想賦予常年使用的工具們呈現一種私房的樣貌和源於愛惜與情感所衍生的收納想法, 在這些物件上往往望得見作者非常獨具的創意與美好!
而由它們也可以感覺到手作者的性情與他所創作作品的個性...... ,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喜好與觀察, 慢慢的...... 我和我的工具們也衍生了一些除了使用、收納之外, 我想餵養自我視覺與美好心情的手作, 或許別人看來是不必要與多餘, 但在我, 這些的呈現是我要進入學習一門技藝或日日與它們相依的必需, 也許是因為它們的秩序與美好, 才能讓我跨入一門又一門的手作中樂此不疲!


瓷繪用筆有好多好多種; 畫鳥羽、畫花朵、畫細小物...... 軟毛、硬毛每種功能不一樣, 平的圓的扁式的....大大小小尺寸; 市面上有賣捲簾式、筆筒式收納, 不過因為自已喜歡依各款各式排列還要不易掉出來的... 要求與想法太多所以一直找不到合用的, 想想還是自已做; 找到喜愛的花草紋圖案布, 簡單畫個草圖後就車縫,再依筆的粗細縫上伸縮繩在筆袋上方, 布裡襯了厚紙板讓筆頭筆毛不易折損, 排列後要使用什麼樣式的筆也一目了然, 袋口再添上手繡圖案綁繩, 就是非常好用的筆袋了!


瓷繪釉藥每家廠牌的色料瓶的寬窄、高矮與燒出的色彩、質感和溫度都不一樣, 不規類, 常常會找不到;用400P的水彩紙凹出收納小盒, 盒面上可以做註記, 好找又可以收納得整齊美好。


粉狀釉藥透過調上不同的油(如右圖), 手繪後燒製會因溫度的不同, 有許多奇妙又美好的效果! 我特別找了一款木製的小提箱來裝這些調油, 因為箱子厚度夠所以... 細砂紙、調油盤、各式工具玩意就收納在裡面; 來來去去手提也方便。


每一次畫畫若都要調油, 太繁鎖了, 所以買回的顏色通常我都會先倒出半瓶的粉末調好油後裝在小圓盒裡, 要畫時挖一些出來使用; 小圓盒買來時是裝在方形錫盒裡的, 不過我嫌它單調加上不好找色, 所以用薄紙及手工紙拼貼在盒面上,紅色系、藍色系、綠色系全放在一盒裡, 釉色與盒面色彩做呼應, 好找。


買來的釉色,通通先畫在瓷片上,做出釉色的色彩記錄。


它們全可整齊堆疊在編織盒裡, 盒面上再做個手繪小標籤,它們是工具,但也是生活裡如甜點的小小手作,而畫畫時又可餵養我貪美的視覺, 想來這也是我著迷手作的緣由吧! 


你們都是如何收納工具與享受美好視覺?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la4art&aid=4226509

 回應文章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瓷繪
2010/08/24 15:20

妳的觀察和心思如此細膩

難怪生活總是充滿豐厚的美感

最近,升小三的女兒

也開始愛上手作

妳的網站,剛好幫我這個笨拙的媽媽

滿足她的需要呢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8-24 16:43 回覆:
謝謝你總是不時來給我鼓勵,
小三就愛上手作(好快,以前看照片還是小小孩呀!),
可見媽媽的引導、鼓舞有多珍貴...
希望她會喜歡這裡的一些手作趣味!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問
2010/08/02 13:14
編織盒是購買的嗎?質感很好耶,可以介紹一下嗎?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8-02 18:17 回覆:
編織盒是在美國買的,應該是東南亞生產的,
我想台灣應該也有類似的產品!
原住民或大甲編織的作品也好美,
也許可找一找^___^

Emily Hung
My e-mail address
2010/07/17 11:21

Dear Calla:

剛開始學一知半解,老師只提供調好的油賣, 也無法知道裡面是甚麼?

我的E Mail address是 andyemily@yahoo.com

謝謝 Emily Hung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7-17 13:23 回覆:
其實你老師給你們的基礎油應該是最常用的...
通常是很多繪者自己用慣調出來賣的,我也是試用很多牌子找出習慣的,
你若是用慣了也好用就不用換~
我經常用來寫字的油是Painting Oil比較乾,用來寫字轉不會太溼,
但太乾也會寫不出來...都是自己要多嘗試才能調出合用的比例來!
還有一些油用來畫背景會比較飽合...
有一種調起來很糊,燒出來像油畫(但我也曾用基礎油調濃稠做出調果也很像!)
show展時神奇的油很多,但很多試了也沒見功效....

Emily Hung
Oil medium
2010/07/17 10:10

Dear Calla:

可否請教各種不同Oil Medium 的功用.

感激不盡

Emily Hung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7-17 10:59 回覆:
你也學瓷繪?
我懂得不多,但知道的一定告知,
你想了解什麼,請e-mail給我! Thanks))))

季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一種享受
2010/07/16 11:24

calla的工具們真幸福,

不但擁有令人稱羨的家,

還整理得井然有序,

光看就覺得是一種享受。

之前為了出國方便帶各種顏色的筆,我也為我的筆做過一個筆袋,

也是依筆的粗細車了伸縮繩,讓筆耳可以勾住固定,

只是沒襯厚紙板,不用時可以捲起來,外出時塞在包包,

攤開是一整片布,很方便~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7-17 08:57 回覆:
軟式筆袋確實方便,
不過很多特殊筆毛容易因為壓折變形,
我不太放心....
色鉛筆筆心軟怕摔易折,若有硬式筆盒裝會保險一些...
可見你很愛畫畫,出國還會想帶畫筆,
有畫有文字,你的旅行肯定充滿色彩心情,
很期待你的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