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很想見你(10)-在向日葵小徑裡見到你
2006/09/29 00:07:18瀏覽2517|回應1|推薦8

套句金田一一的話,「一切謎底都解開了!」

所以小澪等於是從車禍昏迷先跳到八年後,

花了六週時間體驗過自己死後一年的事情,

才又跳回病房活過來,然後去找現在這個阿巧結婚的。

不得不佩服這樣的設計。

 

所以,那本日記的結構應該是如此的:

先寫中學時相識的事。

再寫大學時到出車禍為止的事。

然後寫前進到八年後的事。

(應該是回去十九歲時補寫的,因日記本還留在十九歲,沒有帶過來)

然後再寫回到病房裡醒過來,去找阿巧結婚的事。

接著,就是婚後,一直到畫繪本、埋寶盒、去世為止的事了。

 

昨天第九集時,

我記得阿巧去追公車時,

明明畫面上有看到小澪上公車的,

沒想到她是先上車(阿巧看到),然後又改變主意下了車。

這點真是關鍵中的關鍵。

但是,既然她跳到八年後會經歷「那樣子的未來」

(和阿巧結婚、生了佑司、死去),

是否等於在暗示「她回去十九歲後,必然會選擇阿巧」?

這可是另外一個探討「未來必然性」的課題了。

 

「我的幸福就是和你在一起。」

坦白說這集被最後的科幻情節弄得頭昏,

但這句好話可是不能忘的。

如果當時阿巧願意聽完,

兩人可能就可以直接結婚去了,

也就不會有後來的溫馨加科幻劇情出現了。

 

原來那次在森林裡是小澪第一次接吻,難怪她身子抖了一下。

還有,那次相擁,原來是有「做」的意思在裡面。

那麼,回到八年前去找阿巧,

反而是阿巧第一次接吻(&做),

她卻不是第一次囉。

想想,還真是有趣啊。

 

不過,今天小澪走得有夠乾脆的,真是讓我不能接受。

這集一個多小時,才演不到半小時,她就走了。

而且原本還打算在阿巧上班、佑司上課時悄悄消失的。

這樣子,也太殘忍了吧。

最後的告別,還是應該要講一下的才對啊。

不過也因而得以看到父子兩人狂奔的情景,

剛好符合那本「跑吧!美樂斯」的情節。

還好,來得及趕上送媽媽走。

 

其實,父子倆都比我想像中堅強,仍保持正常生活步調。

說起來,他們不過是和第一集開頭時,沒有媽媽的日子一樣而已。

不,其實不同了,佑司已經會幫忙做家事(以及敢吃青椒了),

阿巧的疑問「小澪當年跟了我,幸福嗎?」,

(也是涼子老師的疑問,「小澪跟了他,幸福嗎?」)

也已經獲得完美的答案。

雖然同樣沒有了小澪,

但經過這六週,很多以前的擔心與煩憂,卻都消失了。

可能是因為如此,

最後我變得不太難過於小澪回去了。

因為,她回去,是為了開創正準備起步的幸福三人生活啊!

而且,如果她不回去,就無法和阿巧結婚、生下佑司了。

她勢必要回去才行的。

這麼想,也就釋懷了。

另一個附帶的效果是萬里子徹底對阿巧死心了。

那個剛買新車的圖書館男同事,你賺到了。

 

雖然小澪回去得過於乾脆,

但後半段的劇情,以完結篇來說,倒也是蠻完美的設計。

之前九集一直在以阿巧的觀點回想過去,

從兩人還不熟時的尷尬互動,一直講到撞翻畫紙、畫錯課本、

送四葉幸運草加油、偷窺誤會、畢業紀念冊、還自動鉛筆加玩煙火、

口袋有空位、漁雁往返、比賽失利、斷了音訊等往事。

今天,剛好從日記的觀點,解說小澪的心情,

為兩人愛的故事,補齊了許多殘缺不完整的情節。

之前才在想,為什麼阿巧摔倒的那個比賽,

在頒獎時會突然沒電,

是不是小澪幹的,

結果還真的是她。幫忙關掉斷路器,教訓工藤。

真是太可愛了(感覺若是毛利蘭,也會做這種事)。

 

其中,小澪曾經跑去想當面找阿巧談,

這是令我訝異的地方。

看來她比我們想像中,

還更早意識到「和阿巧在一起,就是她的幸福」,

才會在意他到這種地步吧。

然後,在明知跟著阿巧、生下佑司後,自己會在他六歲時去世,

她卻還是選擇了這麼做。

這才是標題「現在.很想見你」真正的含意啊。高明的標題!

先到過「未來」六週,才回到「過去」,

然後積極地選擇,明知佑司六歲時自己會去世的「現在」。

 

很多朋友是先看電影,認為「結子才是王道」,

我現在是先看MIMURA的電視版,覺得很棒,

過幾天再來觀摩比較一下竹內結子的電影版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4697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和電影還是有些差距
2006/09/30 09:24

我不知道耶~我再看日劇的時候

就沒那麼感動

但是看日劇時就哭得和什麼似的

不知道,可能是已經看過電影了

所以沒那麼感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