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情感世界
2009/10/15 23:16:10瀏覽320|回應1|推薦0

今天聽了一個講座,名叫「孩子的情感世界」。講者是一位基督教幼稚園校長,也是一位牧師的太太﹝師母﹞,因為感動於以下兩件事,而定出這個講題。 

  1. 朋友的兒子因要重讀中五,在開學前一天,留言給父母,決定要結束自己生命。事件當然是喜劇收場,放棄自殺念頭,但要接受精神藥物治療,一家人更要一起接受心理輔導。究其家庭背景,母親是專業人士,自兒子出世後便花上十多年時間去栽培,與他分擔生活及讀書喜憂,但為何仍要走上不歸路?

    1. 她認識的一位朋友,天父給他天賦聰穎、過目不忘的能力,考試時不用溫習,也能準確寫出答案。畢業後,因其才能,事業步步高陞,但人際關係卻強差人意。在精壯的時期,開始原地踏步,最後事業一步一步下滑,最後心灰意冷,想要提早退休,過一些休閒的生活。但其妻子不許,不是要為著家計而奔波,而是不想他成為有才能的「隱閉中年」。

      現世代社會進步,教育制度的編制,一個孩子要在十多年成長路中,學懂及精於運用,真是難以置信。所以作為父母,不但未能配合教育的課程,還要作出適量抗衡,才能找到自己的生存位置。小孩子活在這個世代,父母對他們的期望太高,讓他們活得並不快樂。我們往往不能接受現實的表現,經常教訓他們。在這個惡性的旋渦裡,究竟他們是為父母活著,還是為自己生存找意義呢?

      幼兒教育的重要性,是從幼兒品格德育的培養。要利用有限的資源,培養小孩各方面均衡成長,的確有懶家長們的配合。

      師母引用一本名書的資料,講「幼兒依戀行為」如何影響他們的未來?

      原來幼兒自6個月至2歲,他們對父母的依戀可顯示出他的特質:

      情景(1)  當幼兒與看顧者﹝如:母親﹞一起在房間內玩玩具,安排一位陌生人進入房內看書。  孩子歸類如下:-

      第一類:若無其事,繼續玩耍;

      第二類:走向母親,看陌生人有沒有進一步行動,發覺沒有,便繼續玩耍;

      第三類:哭鬧不停,直至陌生人離開。 

      情景(2)  看顧者要與幼兒分開,離開房間,陌生人繼續看書

      情景(3)  看顧者重返房間,陌生人繼續看書

      第一類:若無其事,繼續玩耍;

      第二類:走向母親依慰一會兒,便繼續玩耍;

      第三類:哭鬧並用手打母親,發怨言罵母親為何離開他。

      第一類:約佔評估人數20%,屬高焦慮但行為不外顯的。

      ﹝父母常忽略他們的要求﹞;

      第二類:約佔評估人數60%,屬正常開心型。

      ﹝父母對他們要求常給予適切的回應﹞;

      第三類:約佔評估人數20%,屬高焦慮但行為表現出來。

      ﹝父母對他們要求作出不一的回應﹞。 

      如果你的小朋友屬第二類型,恭喜你,天父給予一個容易管教的孩子給你,長大後他們容易與人相處,有很多朋友,生活愉快!

      如果你的小朋友屬第一類及第三類型,恭喜你,天父給予一個機會讓你們家庭一起成長。這兩類小孩,長大後較難與人相處,朋友少且容易被孤立,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所以,父母要走入小孩的內心世界﹝同理心﹞,開啟他們的心窗,去教導並陪伴他們成長,增強抗逆力。

      每位父母也希望兒女長大後活得健康快樂!願你們能珍惜孩童寶貴的童年,與他們一起成長。

      好書推介

      書名:幫孩子克服焦慮

      作者:辛西亞‧萊思特

      出版社:世茂﹝婦幼館﹞ 

      書名:好個性勝過好成績﹝原名:怎樣教養高EQ小孩﹞

      作者:約翰‧高特曼、瓊安‧迪克勒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聽朋友
2009/10/16 15:50
講教育下一代的一些事情,還真的是煞費苦心咧!!特別是幾位在大陸內地工作的朋友,為了讓小朋友受到完整教育又不至於變成小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