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濕疹兒,如何有較控制病情!
2008/07/25 00:25:31瀏覽2888|回應3|推薦0

病況影響成績  濕疹童被排擠

濕疹是兒童常見的敏感症狀,幼兒發病更有越來越早的趨勢。  有註冊中醫師指出,曾有兩個月大的嬰兒因濕疹發作至徹夜難眠需求診,濕疹帶來的不適會影響兒童胃口及睡眠質素,増添孩子的精神壓力,加上孩子成長所面對社交及學業的壓力,會令濕疹惡化。  鍾麗霞註冊中醫師彭明慧指出,中醫稱濕疹為濕瘡,屬過敏性炎症皮膚疾病,兒童濕疹主要分為脂溢性、滲出性及乾燥性三種,脂溢性濕疹呈小片紅斑狀,並附有黃色鱗屑,滲出性濕疹患者的皮膚有紅斑及水泡,抓損後患處會流膿,乾燥性濕疹則患處潮紅乾燥,更會大量脱落皮屑,濕疹會反覆發作,患者非常痕癢,晚間情況尤為嚴重,令患者的睡眠質素下降,影響學業。

雙親患病 遺傳率九成

兒童患上濕疹面對反覆發作的不適,彭明慧指出最近曾有一名患上濕疹的6 歲男童求診,接受治療後病情有明顯的好轉,但後來又惡化,細問原因下才發現男童因濕疹影響外貌, 被同學排斥,故不願上學,情緒也大受困擾。

她表示壓力是誘發濕疹的原因之一,「細路仔都會有壓力,好似成績唔好、俾同學仔排擠、買唔到心愛嘅玩具,只要覺得唔開心,情緒有變化,都會有壓力,令濕疹惡化。」

她說,濕疹屬遺傳性很強的疾病,若母親患有濕疹,子女患病的風險增加3040%,若雙親同樣患病,子女遺傳到濕疹更增至80 90%,而母親在懷孕期間戒口,少吃「有毒」食物,例如牛肉、鵝、鴨、笋及菠蘿等,避免出現胎熱,可減低嬰兒患上濕疹的風險。

明代古方  可有效紓緩

中醫的浸洗、藥膏甚至食療也可紓緩濕疹不適,彭明慧說:「多好父母唔放心仔女食藥,外用嘅治療會比較放心。」其中明代著名醫師陳實功研製的紫雲配方,對治療濕疹等皮膚頑疾非常有效,成份包括紫草、當歸、冰片、胡麻油及蜜蠟等,但患有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孕婦及患有溶血性疾病人士均不適宜使用。  至於湯水方面,她建議家長可用土茯苓、綿茵陳、扁豆、燈芯花、生地及瘦肉等藥材煲湯,有去濕熱功效,常用於紓緩濕疹。

中西醫均無根治良方

濕疹可以斷尾嗎?  相信是不少家長的疑問。  現時不論中、西醫也没有絕對根治濕疹的方法,治療也以紓緩病症為主,但部份家長對藥物治療也很抗拒,擔心藥物副作用影響子女發育。  其實不用食藥的針灸治療,可改善皮膚健康、促進血液循環及去濕,可減輕濕疹病情。  也有患者接受約兩個月治療後,濕疹長期未有復發,療效顯著。

針灸後至今未復發

註冊中醫師彭明慧指出,四個針對濕疹的穴位包括曲池、陰陵泉、血海及足三里,針灸曲池穴可改善皮膚及毛髮健康,陰陵泉穴則可去濕,血海穴可提升血液循環,改善濕疹患者長期身體虛弱的問題,足三里則屬保健穴。

幼兒也可接受針灸治療,由於針灸的療效一般可維持48 72小時,故她建議患者每周接受兩至三次,每次約20 30 分鐘治療,曾有一名30多歲的濕疹患者,接受約兩個月治療後,濕疹未有再發作。

轉貼自【香港蘋果日報 - 醫學 On-line﹞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4/11 09:19

感謝您的寶貴文章

正是我需要的

西方醫學在面臨過敏的時候,除了類固醇,完全沒有辦法

曾經聽說一個護士,因為用到不合適的化粧品過敏

醫生給她用類固醇,後來導致股骨頭壞死

再後來用止痛藥傷到腎臟

死于腎功能衰竭

如果孩子戒除垃圾食品和冰品,不用西藥

我相信寶寶身体可以自己治好

每個人都有自癒的潛能。

bbgrass(bbgrass) 於 2010-04-12 23:46 回覆:
大家一起努力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夏天時也會有這症狀
2008/07/25 05:36
飲食上好像是少吃海鮮類高蛋白食物~因為會"發"~洗澡後要抹藥膏
bbgrass(bbgrass) 於 2008-07-27 00:08 回覆:
還要少給自己壓力,常常保持開朗心境啊!

bb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長期的戰爭
2008/07/25 01:10

天生有敏感的症狀小孩,體質較其他小童為弱,所以要注重個人飲食衡行,不要偏食,及經常清潔家具用品,多做運動等。有濕疹的小孩,也很容易患上其他敏感病,如氣管敏感、鼻敏感等。西醫多採用類固醇治療,濕疹用紓緩敏感藥水,塗抹類固醇藥膏在患處;氣管敏感用抗敏感藥水,嚴重者有時必須「聞氣」以擴張氣管;鼻敏感者則用噴鼻液以紓緩鼻黏膜的過度敏感,令鼻塞、鼻液倒流等症狀得以控制。  中醫確實有用中藥的智慧,用藥主要調理身體五臟六腑。  無論中西醫藥,倒要細心研究用藥成份,時間長短及其引致的副作用!  家有敏感兒,是一項長期的戰爭,不要氣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