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提早退休、財富自由?當心3個陷阱
2020/11/17 02:03:01瀏覽17|回應0|推薦0

追求提早退休、財富自由?當心3個陷阱

提早退休、財富自由是許多上班族的夢想,卡夫亨氏(The Kraft Heinz Company)品牌經理帕尼奇(Kevin Panitch)提醒大家,追逐夢想的同時,小心3個心理陷阱。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11-16
7454瀏覽數

帕尼奇也是財富自由的粉絲。他指出,財富自由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存到足夠的錢,讓你不必再工作,財務獨立,然後在65歲以前退休。至於具體上怎麼操作,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會採用50/30/20預算法則,例如把50%薪資拿去做必要花費,30%做非必要消費,20%存起來,也有人拼命投資。

實際上要不要錢夠了就退休,還是要繼續工作,也因人而異。有些人財務自由了也沒有要退休,有些人則把90%薪水存起來然後30歲就引退。

這都沒有對錯,不論如何,財富自由都不是壞事。不過帕尼奇提醒,小心不要落入3個陷阱:

1.    現在犧牲太多

FIRE運動一個核心策略就是增加存錢速度,不管你是存更多錢還是賺更多錢都行。這不是壞事,但有些人太過省吃儉用,因而過得比較不開心。省下你眼中的非必要花費當然有幫助,但花錢在你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上也不是壞事。

拿大家常舉例的咖啡來說,如果你很享受飲用一杯精心沖泡的好咖啡,這能增加你生活的價值,你就不需要為了省錢,聽一些所謂理財達人的話放棄這杯咖啡。

廣告

其次,你不應該每天早上醒來都想著要賺更多錢。假如你需要更多錢,去兼職、換一份更高薪的工作、想辦法增加被動收入都很好,但為了賺錢而賺錢很可能只是浪費時間。過度省錢、過度工作會讓你短期間更不快樂。

你要記得維持平衡,增加存錢速度的時候,還是可以花錢在你享受的事物之上。

2.    不知道自由後要幹嘛

退休可能不是你想像或媒體塑造的那個樣子。早上不用被鬧鐘吵醒,在床上滾來滾去,悠閒地泡咖啡,吃一頓豐盛的早餐,好好享受早晨的陽光,聽起來很棒。

然後呢?下午幹嘛?明天幹嘛?下週幹嘛?

退休當然很棒,但你必須規劃好退休之後要幹嘛。不管是旅行、陪伴家人還是做個副業,提早退休的計畫都能幫你避免財富自由後茫無目標的窘境。

3.    欠缺彈性

財富自由通常會與精打細算、嚴格控制財務劃上等號,你要精確地追蹤進度,知道自己會賺多少、花多少、投資報酬會有多少,例如幾年內每年要存多少錢才夠用。

廣告

但未來可能會有很大的改變,你也許會換工作,薪資會增家或減少。市場的報酬率可能遠高於或低於你的預期。你可能會有臨時增加或減少的開支,可能搬家,目標可能會改變。

帕尼奇建議保持彈性,好好應變情勢的變化,不要堅持死守已經不合時宜的目標。

資料來源:BI、Fox

(責任編輯:樂羽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324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