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振華數據」遭爆蒐集全球2百多萬人個資 各國政要隱私全外洩
2020/09/15 02:11:09瀏覽33|回應0|推薦0

深圳「振華數據」遭爆蒐集全球2百多萬人個資 各國政要隱私全外洩

8小時前
多家外媒踢爆,與中國軍事和情報網路有關聯的深圳振華數據公司,蒐集全球約240萬人個人資料,匯編成龐大資料庫。法新社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包括英國、澳洲及印度媒體今天(14日)踢爆,中國一間與軍方及情報網路有聯繫的深圳「振華數據」公司,蒐集了全球超過240萬人的個資,建立出一個龐大的全球情報數據庫,且裡頭從英國首相到澳洲總理等各國政要、商界人士、企業家及其親友,都在他們的監控範圍內。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ABC)指,涉及的深圳振華數據公司(Zhenhua Data)洩露了一個有240萬人資料的數據庫,其中有超過3.5萬名澳洲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出生日期、地址、婚姻狀況、照片、政治聯繫、親戚及社群網站帳號,而且還整理了推特、臉書、IG、Linkedin,甚至還有抖音帳戶,另外還有民眾的犯罪紀錄和不良行為。振華數據本身帶有中國軍方色彩,客戶也包括解放軍。

在數據庫中的3萬5558名澳洲人,當中有各省及聯邦政府政客、軍官、外交官、學者、公務員、企業高層、工程師、記者、律師和會計師,較著名的有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及前任總理、澳洲軟件開發商「Atlassian」創辦人布魯克斯(Mike Cannon-Brookes)。數據庫中還有656名澳洲人被列為「特殊利益」或「政治曝光」類別,但公司沒有解釋這些類別的意思,這些人的職業及背景也各有差異。雖然大部份所收集的都是來自開放資料,但也有部份檔案包含似乎是銀行紀錄、求職申請和心理檔案等機密資料,相信是透過所謂「暗網」獲得資料。

而根據《印度快報》報導,深圳振華還自稱是用大數據進行「混合戰」(hybrid warfare),並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先驅自稱,他們蒐集了包括印度總統、總理、省長、市長、議員、法官、各黨派人物等至少1350名政治人物及其家人的資料,也蒐集了超過一萬名印度名人和其家人的資料,範圍涵蓋印度各省市和中央直轄區。振華不僅蒐集政治人物和官方機構具影響力人員、關鍵職位官員的資料,根據調查,振華還蒐集印度法官、科學家、學者、記者、演員、運動員、宗教人物、社會運動人士的資料,甚至包括數百名被控有金融犯罪、腐敗、恐怖主義和走私毒品、黃金、武器與野生動植物的犯罪分子資料,領域相當廣泛。

總部位於澳洲坎培拉的網路安全公司Internet 2.0表示,已經從外洩的資料中回復約25萬人的資料紀錄,其中有5.2萬名美國人、3.5萬名澳洲人和將近1萬名的英國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也指出,包括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等政要的親戚,還有王室成員、名人和軍事將領都包含在這份資料庫中。

該公司執行長資安專家波特(Robert Potter)說,振華公司利用自由民主國家的開放資訊環境,針對個人與機構,替專制的中國當局監控外國個體是真的;他們蒐集目標對象的工作、家庭、領導角色及所處的組織等資訊,可在各方面利用。曾在中國深圳任教9年的越南大學教授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表示,中國蒐集外國人物的資料作資訊污染、感知管理和宣傳等非軍事工具,對其他國家進行顛覆、破壞、影響或支配等所謂的「混合戰」,以達其目的。

這個數據庫被分享給在美國、加拿大、英國、義大利、德國和澳洲的一個國際媒體集團,包括《澳洲金融評論》及澳洲廣播公司,該集團已向振華數據求證,目前尚未獲得回覆,相關網站後來已關閉。(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066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