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四攝?
2011/04/12 23:16:09瀏覽1750|回應0|推薦0
復次舍利弗。菩薩四攝亦不可盡。云何為四。一者布施, 二者愛語, 三者利行, 四者同利。

云何布施。施有二種。財施法施。云何愛語。於求財人及聽法者柔和與語。云何利行。於求財人及聽法者。隨其所求悉令滿足。云何同利。求財法者以大乘己利令彼安止。

又復施者。見諸乞求心生清淨。愛語者。於諸乞士心生歡喜。利行者。於諸乞士隨其所利而令具足。同利者。常以大乘勸誨眾生。

復次施者。所謂捨心。愛語者。行無限齊。利行者。畢竟不悔。同利者。迴向大乘。

復次施者。起慈行捨。愛語者。不捨喜心。利行者。大悲莊嚴利於眾生。同利者。捨於高下。發心迴向一切種智。

復次施者。如法求財清淨行施。愛語者。將導愛者安止善法。利行者。說於己利以利益他。同利者。令諸眾生發一切智心。

復次施者。捨於內外。愛語者。功德智慧心無悋惜。利行者。捨自利行而行利他。同利者。棄捨重位心初無悔。

復次法施者。如所聞法悉能演說。愛語者。不為利養而演說法。利行者。誨他諷誦心無疲厭。同利者。一切智心所得妙法。即以此法勸勵眾生。

復次法施者。若有眾生一一聽法次第為說而無錯謬。惡語者。為人說法不辭遠近。利行者。有求法人供給衣服飲食臥具病瘦醫藥令無所乏。既施所安然後隨應而為演說。同利者。凡所講說常勸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法施者。於諸施中知其最勝。以此勝法為人演說。愛語者。常為利益眾生故說。利行者隨義而說不隨文字。同利者。常為具足佛法故說。

復次施者。具足檀波羅蜜。愛語者。具足尸羅羼提波羅蜜。利行者。具足毘梨耶波羅蜜。同利者。具足禪那般若波羅蜜。

復次施者。初發菩提。愛語者。修行菩提。利行者。不退菩提。同利者。一生補處。

復次施者。安住菩提種子根本。愛語者。滋長菩提芽莖枝葉。利行者。漸以開敷生菩提華。同利者。已能成就菩提果實。

舍利弗。是名菩薩以四攝法攝取眾生而不可盡。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二十九 無盡意菩薩品第十二之三 (T13n0397_p0203b25)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lvpa&aid=508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