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8
終於看書了!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0/05/07 06:46:46

最近我真是看了不少書,一會兒這本,一會兒那本。 好看的書,怕看完。不好看的書,看不完。

許多格友以為我是西化之人,其實關於古文,我通常效仿蘇東坡,以毛筆小字抄之。每當奪目且心有所感的文字躍入眼簾時,總是雀躍地以行草抄之。每每內心之狂喜,非筆墨所能形容。

「六朝文絜」,是最讓我驚豔的一本書;一直以為唐朝人的才氣可睥睨古中國;看了六朝的文章後,才明白更替頻繁的朝代,“有些人” 活得更性格瀟灑。而唐朝文人輩出,與在其之前的文學環境之蘊釀,應有不可分的關係。順便想偷偷告訴你,六朝應該有很多 Gay Men。形諸筆墨,文章雖香豔,用字郤不俗。

「像趙匡胤一樣活著」,文章流暢,可看性極高。多年來極少看小說的我,只花數天就看完了。作者的筆名也是極吸引人的,獨孤慕雲,是個令人不禁莞爾的筆名。我忍不住想,究竟是個孤獨的中年色狼呢?抑或是 difficult to get 但十足的偽色狼呢?文章內容果然幽默十足,引經據典,並佐以大陸之當代用詞。讀著讀著開始好奇,百年後的人們是否仍為二十一世紀的大陸用語所感?還是會為其所惑?是增加可看性或是造成閱讀障礙?所幸用字不多。無論如何,十四億人口的當代閱讀人口,值得投注。

「六韜讀本」,據說是姜子牙所作。以治國整軍之角度言之,內容確實且詳盡,對於學習如何縝密思慮組織架構與策略而言,有增廣見聞之效。實在應進青少年必讀書單才是。究竟我的前半生是如何虛度的?許多書都漏看了。

「老子想爾注」,細讀老子「道德經」時不可或缺的工具書。用字不同,內容迴異。異哉!「道德經」是本一生至少該讀十遍以上的書。待續。

「坐忘論」,三民書局出了一堆道家書籍,令人可喜可賀,可讀可坐,又可忘。美不勝言。

「新譯金剛經」和「周易新解」,待續。這些天用小字抄了一遍金剛經心情堪稱平順。而以目前的腦力而言,易經可能還需要至少半年時間來消化。人與書籍的關係,有時又何嘗不是如同人與人的關係一般?只能…隨緣?!

最新創作
終於看書了!
2020/05/07 06:46:46 |瀏覽 1338 回應 6 推薦 36 引用 0
人生如戲
2018/11/15 08:39:14 |瀏覽 2013 回應 8 推薦 56 引用 0
網球與我
2018/09/06 01:10:42 |瀏覽 2116 回應 9 推薦 47 引用 0
笑看人間
2018/08/06 02:14:12 |瀏覽 1853 回應 2 推薦 47 引用 0
日子,如粒子點成的畫作!
2018/06/27 00:15:38 |瀏覽 1317 回應 3 推薦 46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8
矽谷一景--望向窗外
加州海邊
加州海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