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日/今日/未來 --- 漫談
2007/06/16 16:24:18瀏覽430|回應3|推薦20
  "出土"二字,的確十分耐人尋味,亦饒富趣味!”出土”一詞,常被考古.歷史.人類學.古物維護等學界所大量使用!有趣的是,這些塵土不但保存了這些遺骸.古物.藝術品,也忠實記錄了當時的常民百姓或王公貴族的環境生活與文化現象!當然有些生物遺骸的出土,透露了昔日的生物分佈.地殼運動.環境變遷,亦再次呼應了達爾文的進化論!
    
  文物或遺骸的出土,有助於解開人類歷史的諸多祕密!讓人類歷史的拼圖得以更完整!有時災難的發生,卻意外讓時光停留了數千年乃至於數十萬年,諸如龐貝城被火山融岩所淹沒,古代商船或船艦因突發地海難而沉於海底,久不見天日!當這些古代沉船被打撈上來,或這些被熔岩所淹沒的世界被發現時,人類歷史的拼圖缺角-----在消失多年之後,得以進一步地拼湊,亦讓歷史的缺角又少了一塊!
    
  歷史是有趣的,有人說歷史是死的!然而我卻不這樣認為!竊以為歷史的軌跡是十分生動而有意思的!處處充滿了驚奇!不論是對人類的歷史或地球的歷史,亦或宇宙的歷史,這裡面有太多的問號等待我們去釐清!
    
  不論是利用墓穴裡的文物(壁畫.古物.器具.遺骸.服飾)
來還原當時的生活方式,亦或利用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去推算年代時間,乃至於使用生物遺骸的出土點與地層的內含物,來推敲地殼運動與生物演化的各種機制與可能,亦或鑽取南北極冰河的冰心軸線來分析氣候的變遷與CO2的含量,亦或利用樹輪來推敲當地數百年乃至於數千年的氣候記錄,或是利用山洞裡的倒掛石柱或鐘乳石來分析環境與氣候的軌跡,這諸多的種種,與其說是文物或遺骸的出土,無寧說是”歷史真相的密碼重見天日”!
  
  歷史的真相一直靜靜地存在著,而真相的密碼就以某種形式存在某些角落或場域!正等待有心人去解開歷史的諸多謎題!而欲知歷史的真相,想湊出歷史拼圖缺角的一隅,更是有賴於解密的技術和合理推敲與想像的能力!
 
  
  
  
 
秉燭遊.假日漫談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1030120

 回應文章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是活的
2007/06/17 14:29

若以古照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不知是人類劣根性使然造成的宿命,亦或天道如此,數千年來的人文政治等軌跡,不過是大循環中套著無數小循環!

歷史比現在的報紙,好看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
2007/06/16 21:23

與歷史對照人類文明是進步還是後退  進退是否能和目前的生態平和共處

争取未來 的延伸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知道
2007/06/16 16:59

我們這赫赫有名

改變台灣歷史的兩顆會轉彎的子彈的真相

有出土的一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