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背影
2007/04/07 14:34:21瀏覽1324|回應8|推薦49

父親的背影 在「父親」這個名詞以外,我對父親的解釋是嚴肅卻是善良,嘮叨卻是關心

子女的教育生活,雖然在他的生命時間中占據不到一坪大的空間,但是他重

視的程度卻不亞於母親,在功課方面,他的教導方式是嚴厲的,在生活方面

他的教育方式是諄諄教誨,而且不厭其煩像流行音樂一般,不停地在家裡的

樑上縈繞,他與母親每天奮力工作,為的是要扶養這個家,讓每一口都溫飽

以外,還要每個小孩都能夠讀到大學,在他觀念,有高學歷才有好的競爭力

他的工作是自來水公司的技術士,表面上是一份相當體面的工作,實際上這

微薄的薪水根本無法糊口,所以父母親兩人才又兼做水電工,現在回想起來

這樣的工作是苦力,是煎熬,大太陽底下為家家戶戶抄水表,酷熱難耐的夏

天鑿牆鑽壁,常常三餐不濟,父親的背影是那麼的陌生卻又熟悉,低頭不語

用力晃動的肩膀,我知道那是為我們在賺錢,手上的肌紋比臉上的皺紋還深

刻,額頭上的汗總是在看到我們之前就已經被擦乾了,如此堅毅的性格,不

敵病魔的糾纏,我曾親眼目睹父親咳出的血將手帕染紅,這記憶時常被我給

打開,仿佛這痛就在我胸口抽動,父親的背影是那麼的陌生卻又熟悉,高中

時期,父親每天載我上學,不管風強雨斜從不間斷,有一天,父親開口,父

親難得開口說:「爸爸辛苦的工作,你要把書讀好」,這句話父親說的語重

心長,而我是滿心的愧疚,因我的叛逆,荒廢了學業,高二結束那年,我知

道我頭頂上的那片天空烏雲密布,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讓人幾乎快要窒息,

我站在學校公告欄前凝望、乞求,「 留級」二字卻寫在我的名字下面,我的

腦筋一片空白,就像死刑犯一般聽訊著法官無情的審判,死刑與留級劃上了

等號,隨即扣板機的聲音「碰」,將我拉回現實,這打擊確實很重,重得像

纏繞滿身的刑鍊,我拖著罪惡的軀體回家,將這殘酷的事實告訴父親,父親

就是父親, 他知道後只說:「你接下來打算怎麼辦」,這句話有父親的慈愛

有上帝的憐憫,赦免我這一身的罪惡,一年後我順利畢業,接著投入軍旅生

涯,從軍是一個男孩成為男人的轉變,沒有父親的慈愛、母親的照顧,想家

是我離鄉背井唯一的慰藉,五個月後第一次從外島返台,回家歸心似箭的思

鄉之情在我臉上表露無遺,踏進家門, 家人的歡迎已把我的相思解放了,我

望著父親,想一次看個夠,想把父親的慈祥,牢牢的拓印在我的腦海裡,我

發現父親老了、頭髮半白了,我的心有萬般的不捨,內心直覺這絕不是歲月

所留下的痕跡,是我讓他擔心、失望、無奈,這一生我未在他的期望中成長

我未完成他任何的心願,就連我踏入社會的職業都未順從他的安排,接著我

失業,沒有收入,我的頑固造就了我的一無是處,父親沒有半點怨言、半句

責怪,有一天,在他扁豆般的口袋中拿出三千塊要我收下,並告訴我要省點

用,這動作讓我覺得自己背上不孝的罪名,烏鴉都知道反哺,我卻扶養不起

父母,從那天開始我告訴自己,將來有朝一日要不同凡響、要出人頭地,這

個決心不斷在我心頭浮現,每一天每一刻我都鞭策自已要堅持努力,皇天不

負苦心人,終於在一次公職的大考中擊敗各方對手獲得最後的勝利,心情有

如衣錦還鄉,人生至此終究揚楣吐氣,電話的那頭,父母聽到這樣的消息都

連聲恭喜,他們的喜悅已卸下了多年的包袱,現在的我最喜歡跟父親聊天、

辯論、知識交流,偶而我會趁他不注意時,偷偷看著他堅強的剛毅的父親

的背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ron888&aid=8779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02 04:56

真羨慕你有一個好父親...怎麼說起來好像在說華盛頓啊(這次不能搞笑 要感性依點)

我的著遇跟你說起來也小同大異....異的是我沒有像你那麼好命有個好爸爸(小小酸)

我從小父母就離異.............社會變態導致目前的趨勢 唉

我也是投身軍旅 講難聽一點就是..............用生命跟國家換錢

.

.

.

.

.

                                                        族繁不及備載

                                                        汝自模擬至知

但是看完之後 真的會有種想掉眼淚的衝動...............但是心境跟你不太相同吧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7/05/26 19:08

孩子的成就

背後的推手是父親

孩子的成就

也是父親的驕傲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父親真偉大
2007/05/11 23:30

父母等待~ 叛逆的孩子改變

等待幾十年,等到黑髮變白髮

在孩子穩定能獨立、朝正向發展時

所有的委屈辛酸

都會化作喜悅的淚水、釋放



張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4/24 21:37

好感人

家人真的是一輩子的....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你有個可以[談天說地]的父親!
2007/04/11 08:49

我們家兩代傳下的都是嚴父,

孩子看見父親......都跑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4/10 09:15

我信奉著

樹欲靜而風不止

所以

只要自己有能力,一定要讓對我好的人,更好。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08 20:08

嗯^^ 您的成就 就是給父親最好的禮物

加油喔^^總裁 先生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與地
2007/04/08 19:49

父親永遠是子女的天與地.....

我覺得你是個很有福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