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的西瓜田(24)
2018/07/19 09:17:41瀏覽528|回應0|推薦4

此世:這一世,腳踏實地的過,因緣不同,走的路也不同!終於走完一生,就是有此生!

無此生:人如不只此生,在輪迴中,生生世世不可能一直作人?這樣不就無此生?如無修行就白來一趟?所以此世就不重要!人一死,大概要等三百年,才又輪作人去!因為排隊作人的太多了!(24)

 

有他世:既是輪迴,六道皆有可能,當然有他世。

無他世:如投生禪天,或往生西方極樂,如又不走?當然沒有他世了?或者進入涅槃?

 

有解脫:空,無相,無作。人就解脫了。

無解脫:凡夫俗子,貪瞋癡慢,不斷,當然沒得解脫?

 

一切剎那:瞬息萬變,生生又死死!如那微生物,就是沒魚吃,也是5秒就死滅掉!

一切不剎那:如日月的存在,長長久久!

 

虛空:神識等同虛空,沒有形體,不增不減。虛空是假設性的!因為空中必然有色物存在。

非數滅:無常!一棵樹可以活百年之數,三年就拔掉,被風拔掉!

涅槃:就是大自然的一種能量世界!一進去就無我無相在。

 

作:是因,就是有在行動!

無作:常寂不動。

 

有中陰:死後49天為中陰的時間。準備去投胎。

無中陰:死後立即往生,或上或下?就沒有中陰了!

 

今天又下雨了!

但是天氣還是很悶熱!

 

秋天需要這樣熱嗎?

當然不需要?

 

老伯又去打他的小說。

慢慢地溪邊成了鎮民的禁地,因為忙著做生意,小吃店生意很好!相形之下,種田的收益就太微薄太辛苦了!

因此少有人在溪邊忙著。西瓜田放著不管,從8月至今,已經是十月下旬了!

梵天提出怎麼開悟的問題?

 

老伯說:[是難以開悟!因為世論曲折迷人,懂得世論在人間沒有不順暢泰然的?所以人間少有人問:怎麼開悟?]

梵天說:[我承認難以開悟!因為世間幾乎是居士比較容易開悟?開悟的人太少了!

出家的聲聞則更少!為什麼?

不都只要三解脫?不開悟!

停在內寂其心。]

 

老伯說:[內及其心,寂滅之後,圓通湧現,至會長生,而得神通!

但是說到開悟,則另有其法!

是被逼出大澈大悟的,則為一個方法!就是人生走入絕境,痛苦不堪!而開悟!

是內視其心,在心的自性中,不放捨妄想,明心見性而開悟!但必須一心深入,非人亦人的,夯的一聲而開悟!

痛苦入絕地,心入地獄,則無法開悟!

內視其心,先禁妄想,苦行,連微細的生命力也不可作?則在無欲之欲中,沉寂,莊嚴或走向斷滅?這樣,也無法開悟!

在紛亂,執受,不捨無欲之下,很難開悟!

光說很難,是謗大乘!障礙人修行,也要下地獄。因此改說十分容易,一聽佛噢,剎那,轉動,夯的一聲,耶,就開悟了!言下大悟!

那是騙人,筋一動,是腦筋開悟而已!開小悟則容易!開大悟就不在話下!]

梵天問:[要怎麼進入開悟之旅!]

 

老伯說:[一心不動,內視其心,不管清淨不清淨?等待心沉澱下來,而悟領自性的不生滅,不動搖,本自清淨,本來俱足,能生萬法,心無罣礙!沒有顛倒夢想,則可開悟!但,沒有人保證?必須使用多少時間去內視其心?

沒有學歷限制,也沒有時間表?

內心的變化,如在本宗,五陰的變化,念頭紛沓,四大的變化,身體虛明交錯,根塵識內外心性的變化,沉穩的六入,之回歸真地,等等,以及所有業力世論,都要擺平!

禪天的修行者,很快就進入了無喜無樂無欲無愛的定世界。也很難再跨越一步?順風而來,就停止在禪中。

逆風掙扎,絕地逢生,大徹大悟,則開悟比較快!

菩薩蹴踩,名利崩潰,地位瓦解,什麼也沒有的時候?就快了!]

 

梵天問:[照你這麼說?我梵天一內視其心,無不是禪定,也就無法開悟了?]

老伯說:[當然!有在禪定中開悟的嗎?]

 

[佛不是在菩提樹下作禪,而開悟的!]

老伯說:[他幾次出定入定,慢慢,覺出的!這才開悟的!]

 

梵天問:[這有分別嗎?]

老伯說:[當然有!如無分別?何來開悟一詞?就是因為分別才知道因為分別而不能覺出?]

 

[也有道理?開悟!既然是行動?而非名稱?是道場而非寂滅!]

梵天這樣講就比較接近法妙,第一義了。

老伯說:[開悟是在行進中,如魚躍龍門,是要去實踐的!]

 

[我來試試!]

梵天坐下來內視其心,很快就進入定中。

住於甚深禪定,如如不動!

心就休止了。何來啟動開悟之旅?

老伯在旁指導著:[非三昧,非空非無,如獵人靜待他陷阱裡的動靜?不把妄想趕走?而內及其心,靜看慾望,起來又消失!入流亡所,返歸自性,靜待如來自性出現。]

 

梵天說:[以前看到空定處,會心生法喜!

如今由於等待開悟?則越看越害怕!空無又生非空無,非空無又迅速被壓下?非空無又生非非空無,如此衍生,沒完沒了,叫人害怕!]

老伯說:[那是在行陰異熟之中!]

 

梵天問:[喔?是在五陰中?]

[對!]老伯說。

 

梵天說:[我平日不入行陰的!]

老伯說:[只是平日您用禪定將五陰遮住!]

 

梵天說:[喔?我應重修五陰三昧定?]

[正是! ]老伯不客氣的說。

 

這樣折騰了兩個小時。

梵天感覺自己一無所獲?

空空的陷阱還在那裏,如來巨獸並沒有靠近?

一隻蚊子也沒有進去?原因是他的心光大放光明,誰敢進去?

 

[什麼也沒有?]梵天失望地說。

老伯說:[至少要磨一年半載吧!]

 

梵天說:[那就不急了?]又說:[我要成為禪天第一個開悟之人!]

老伯說:[有人會比您快!]

 

[誰?]梵天生氣地大叫。

[杏仁子!]老伯說。

 

[那個女生,怎麼可能?]

梵天又叫!

[您不會回去殺了她?]老伯也大叫!

 

[不會!]梵天感覺自己失態!立即恢復正常。

 

在禪天,杏仁子常常到天櫻樹下去,保護葉子裡的蟲。

被視為婦人之仁的舉動,也被視為禪修不深,禪想卻不少的人。

禪天有一棵櫻花樹,是龍樹種的。平常樸實萎弱。一有大乘法義出現?才會大放光彩,被視為妖樹。

揚大乘的龍樹,並沒有在禪天說法?

他雲遊四海,弘揚大乘!

 

很少生到禪天,還扭捏作態?只有這個杏仁子。

遠遠一看就是一個女人。

 

梵天突然說:[你把杏仁子帶走!]

[什麼?]

 

[我送你!]梵天笑得很奸。

老伯問:[禪天有這個規矩嗎?]

 

[我是梵天王,在禪天33天,什麼事我都可以做主!]梵天得意的說。

老伯說:[我沒有懷疑您的權力?只是您為什麼要這樣做?]

又說:[她來,不怕我毀了她?]

 

梵天說:[你不是說:杏仁子是比我快開悟的禪天人?]

老伯調皮的說:[是呀!]

 

梵天說:[那你就教她開悟之法!她就不要在禪天招搖?影響旁人的修行!她自己也在浪費生命!]

老伯說:[如我毀了她的清白,您不要來興師問罪!]

 

梵天說:[你不是說:不捨妄想!你就跟她做,做妄想!看還會不會開悟?]

老伯問:[老師!您是認為我開悟是騙人的?因為我還在賣春?做牛郎!]

 

梵天說:[我認為你是在買春,在這個世界上,有誰認為一個嫖客可以開悟?]又忿忿地說:[開悟了以後,還可以抱女人?]

[啊!]老伯不知怎麼回答?

 

梵天生氣的說:[雖可以口出大乘法,但是,髒,不清境,不是真開悟?是邪出之悟!]

老伯也老羞成怒:[謝謝指教!]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11341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