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堀溪和當時文化局陳學聖結緣的伊始
2011/02/11 14:21:17瀏覽1203|回應1|推薦7

080501  開啟2008五月的第一扇扉頁

按:2008年5月,是大堀溪和當時文化局陳學聖結緣的伊始,沒有陳學聖,可能就沒有大堀溪文化協會。那一段充滿願景的蜜月期,開啟了公部門和民間合作的典範,五月第一天的邂逅是個很重要的緣份。以下是當天的記事:

 不是很適合動腦打字的狀況,又考慮到明起三天不在新坡,得先多踏查才能在平鎮家電腦打字,特別是尋找錦棠所說有關「大窟」的位置及影像,這些都還沒確認和拍照。

於是10點出門到林家古厝,拍了大窟和其上的一些祖墳墓園,回頭時歷險穿越芒草鬼針到河堤,才發現到河堰上方的景色真是無限美麗,那是你一看就會愛上的地方,既使現在溪水還是髒臭得很,但是三階的石籠、 輕淺的河水、碧綠的河洲,讓你馬上就產生無限聯想,這是多麼適合親水的一段河域啊!趕快拍照留下他的倩影。要離開河堤返林家時,一腳踩空,竟然頭下腳上的倒跌下去,所幸草叢夠實,這樣快速的滑到平地卻也毫髮無傷,只是全身和背包都沾滿鬼針。

大堀溪夢幻溪流段景象

也就是跌的哪一刻吧,文化局長陳學聖到林家古厝拜訪,我緩步走去,他則急步穿越藤道。我原想忽略他,但瞬間想到這人其實尚可,就向他打聲招呼。他有點驚喜,小地方怎麼有人認識他。我們互遞名片後,他表示是來訪古厝的,問我這地方文史工作者還有啥古厝可看,我特意提起大堀溪,他就說想看看河流。隨即由錦棠帶路看了一下,他反應很快,腦袋一下子就組織起美麗的文化願景,於是斬釘截鐵的說要把河流弄乾淨。他說這幾年搞南崁溪成效不彰,因為周邊的居民都在看戲,很難整合,現在確定大堀溪有地區居民的關心,他一定可以透過和環保局(蘇俊賓回任)、水務處等單位的配合把這條河流弄乾淨。

運氣不錯,我的錄音機沒電時,備用電池順利找到,就把他的雄心壯志都收錄下來了。

以下是當天的關鍵對話內容:

左起:陳學聖、林登昌、林錦堂、文化局兩位科長、科員


文化局長陳學聖表示要把大堀溪周邊建設成有人文、有藝術、有生態的藝術景觀區

今天上午11點在林家古厝休閒農場巧遇本縣文化局長陳學聖,我們交換一些本地古厝的觀點後談到大堀溪,陳局長在主人林錦堂的帶領下巡視了大堀溪,覺得這條溪的景色非常美麗,若能配合文化景點來宣傳,一定可以大大提升地方的人文素養,於是有了以下的一段「有決心、有計畫」的對話:

陳局長(以下簡稱陳):我希望明年1219縣長要離開的時候,這條溪水是全桃園縣最乾淨的溪水。

那些泡泡看起來很難看,那就拜託老師趕快連絡大家,然後我們大家趕快來見個面,我來請教大家的意見,然後我們就開始來做。

潘忠政(以下簡稱潘):那我怎麼跟局長連絡?

陳:你就找我辦公室裡的華小姐,安排好,我就約他們倆個局處長(環保局和水務處)一起來。也許快一點,我們配合蓮花季也可以來個「古厝」、「清溪」之旅。

潘:我想「清溪」是還早啦…

陳:我說的清溪,就是我們要動手去清的意思,是指動詞,但是未來就是變成名詞啦!

潘:你的意思是說目前要做的就是「進行式」的意思?

陳:對對對!而且這樣做下去,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要顧這條溪的意思。

潘:這條溪如果顧不好的話,會很…..丟臉喔!(意指有這麼多長官關照之下)

陳:是啊!

林登昌(主人林錦堂的父親,以下簡稱父):現在這些工廠廢水都不處理呢。

潘:是阿!他們都不放藥劑做淨水處理,為了要節省成本。

林錦堂(以下簡稱林):有一陣子我有在推新坡的八卦窯,八卦窯對鄉土有很重要的文化意義。

潘:八卦窯工作陣的網站有資料,可以用搜索的方式查看。

林:八卦窯起先是由阿文發現的,後來秋玄去計畫,謝局長和葉財記財團也才一起參與討論相關的事,那時候我提出看法表示:八卦窯若只做八卦窯的懷古太可惜了,他是可以透過懷古和集村的方式形成一個有文化景觀的新市鎮,那時我有和許漢堂先生接洽,附近約20地加上八卦窯本身有2建地,我和葉財記聯絡後,她們也很願意配合,後來不知怎麼的就無疾而終了,可惜沒有成功,但是相關資料我都有保存。

陳:你市說可以開發成文化園區嗎?

林:就是這意思。

潘:(拉回正題)在我看來,大堀溪若能整治乾淨,八卦窯的功能其實可能只足以做個點綴而已。

林:是啦!可是大堀溪就一直做不起來啊,昨天我才和潘老師提起,八年前吳議員就曾問我,如果要為觀音鄉做事,你認為做什麼最好?我當時回答她,你就做大堀溪,一年做100公尺,每個地方都做得像冬山河一樣,八年就可以做800公尺啦!我還說你若是一路這樣做下來,你看兩岸的工廠還敢不敢排汙水出來?結果說到現在還是沒做。

陳:你是指吳宗憲議員?

林:是啊!

潘:我們幾個星期前去找有關「善螺」的資料…(見工作陣網站)…據說這種螺全台灣只有我們大堀溪才有。

陳:真的嗎?

潘:是阿,如果大堀溪也能保育出善螺來,那和倫敦的泰唔士河出現鮭魚一樣的令人驚喜,對台灣的環保和生態都具有指標的意義,真的是很值得我們來努力。

林:那以後大家就可以來摸喇仔兼洗褲了。(眾笑)

陳:這條河流現在兩岸可以走嗎?

林:以前可以走,現在因為長滿野草很難走了。

陳:那你這一段兩岸可不可以整頓一下,弄到兩個人可以走的路來嗎?我們來一次河岸巡禮如何?

林:可以,沒問題!

陳:我的意思是不必全段,就是你這一段把它清出來,然後我們就來個「古厝清溪之旅」,我剛有請教過你,你說這裡的水不深,那我們就可以涉水過去,…

潘:要涉水的話,現在還不行,溪水現在污染有毒會受到傷害,倒可以考慮延著河岸上溯到前方的橋再向走一岸回來。

陳:對對對,就是我們要先做個宣示的活動,要讓廠商知道我們有決心護這條河了,這樣廠商了解了,就會配合辦理,不敢再亂排污水了。我最近陪縣長到南韓去參觀他們首爾的一條溪,那條叫「清溪川」,我們就做到像那樣就對了。另外你說這一段兩岸的地都是你的,那我有個好點子,我來引薦一位楊梅的藝術家,他是一位環保藝術家,他用廢棄物做了許多機器人,獲得很高的評價,最近剛在文化局展過,現在在客家文物館展出中,我請他做幾個裝飾藝術來擺放到你這溪流的兩邊,看起來就很漂亮了。他也是客家人,只有小學畢業,但是創意非常豐富,很能代表我們客家子弟傑出的表現。這樣下來,我們這裡就會變成一個有人文、有藝術、有生態的地方。

林:聽起來好美,但是不知道有希望嗎?

陳:有希望!有希望!你想,我們本來看完莊氏古厝要回去了,我的一位同仁說想進來和你打個招呼,我還表示不要打擾的好,但是最後還是進來了,如果當時沒有進來,就這樣錯過了,我也不知道大堀溪有多美,也就不知道要如何來幫這個忙了。

父:是啦!是啦!這緣分真好真好!

陳:阿伯!我來向你報告,我們今天討論的就是想要這樣的做。蓮花季是68開始,那之前我們就來做宣示的動作,第一是我們來個古厝之旅,從林家到莊家再到土角厝串成一線很有意義。第二就是清溪,我們現在做的清溪是動詞,但是等到我們真的把河流清乾淨了,那時候「清淨的大堀溪」就是個名詞了。先從你們這一段做起,把河堤上的雜草清一清,清到可以有兩個人走的寬可以在河堤上巡視就可。然後我們再在兩邊設置一些裝飾藝術品,這樣就會像冬山河一樣,冬山河有個傳統藝術中心,它裡面有一條河,河的兩岸就有一些人文藝術的景觀,很棒!我們也來花一點心血,把河兩岸清理出來,讓大家可以來接近河流。我想我們在這樣的宣誓之後,再到各個廠商那裡做禮貌性的拜訪,我相信他們就不敢再亂排污水出來了。這樣一個星期過後魚就自然出來了,我們另外再放養不同的魚種,做長期的監測指標,這樣河流就乾淨了。到時候你、我、地方人士、議員、代表大家都ㄌㄟˊ下去,大家捲起褲腳涉水過河,這條河就有希望了。我們五月中就來做這個宣示的動作,然後配合六月蓮花季的開幕。

潘:局長,這件事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囉!」

陳:一定成功啦!一定成功啦!有你們在怎麼會失敗?

潘:我們過去努力這麼多年,就是難以成功啊!

陳:因為沒有公部門是嗎?現在不就有了嗎?其實有我們而沒你們一定失敗!

林:以前有許多家的廠商都在排廢水,現在排廢水的廠商我們打聽過,他們背後都有一股很大的勢力…

陳:錦堂兄,這點你放心,以我過確的資歷,他們對我應該會知道我的決心,我做一件事一旦有強烈的動機,就一定堅持下去。現在加上蘇俊賓(馬英九競選總統辦公室發言人)回來,我們倆個一起幹下去,一下就出來了,很快的。我們之前做南崁溪就有一點無奈,當我們拼命的做時,兩岸的居民都只有觀望,我們感受不到一絲他們發自內心愛這條溪的感覺,到現在也沒有這樣的人站出來。而今天這件事,我看到我們在地人站出來,我深深感到有希望。阿伯啊!一定有機會啦,請放心啦!

父:安呢我要向你說多謝!

陳:不對啦!是我要向你說多謝啦!

林:他是擔心很多不同的勢力會反撲啦!

陳:阿伯,你放心啦,沒人打得倒我啦!有你們的堅持,一定會成功啦!我自己從當記者到民意代表到現在這麼多年,也看了很多啦,只要大家一起配合來努力,沒問題啦!

潘:既然重點抓到了,我想事不宜遲,我現在就去聯絡「大堀溪生態保育協會」。再和局長確認一下,是不是我們下禮拜就方便見面討論?

陳:對,沒錯!我們下禮拜見面討論,然後五月下旬就來作宣示的動作,到時候我請鄉長、代表會主席、議員、農會、地方大老和我們生態保育協會,配合我們環保局、水務處和文化局三局處(農業局也可以考慮),大家一起捲起褲管跳到水裡去,這個宣示的力量一定很強!

林:那時候大概還不行吧,要等水真正乾淨才妥當

潘:如果真能這樣做,決心和魄力的展現令人讚賞!

陳:好,現在目標鎖定,就是這一段的溪流,錦堂兄我來拜託你先把兩岸的野草清除一下,我們要求不多,先把這一段河域做個示範,我們下禮拜就見面,大家一起來努力,一定成功!。

 (之後就彼此告別,分頭辦事。)

http://www.dksi.org/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128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4874967

 回應文章

潘忠政
祝福
2011/07/10 14:56
祝福陳局長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