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遊:【對日抗戰真相特展】
2015/07/10 09:07:15瀏覽4182|回應2|推薦31

引用文章資訊圖表/抗戰勝利70周年 

上星期到中正紀念堂看恐籠特展的那一天,在出口看見一個媽媽對著學齡年齡的兒童,細心耐心的介紹【抗戰70週年展】,很感動!

她說:「雖然你的年紀很小,也許不太懂這個展覽對台灣的重要,面臨戰爭也是很恐怖的事,媽媽會盡量讓你懂,現在不懂沒關係,知道這個展覽是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勝利後的70週年的特展,要牢牢記住喔~」

進入展場前瀏覽國防部關於這個特展資訊:適逢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為彰顯「八年抗戰係國軍奮勇作戰取得的勝利成果」、「中華民國抗日作戰對二戰及世界和平的貢獻」及「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等史實之重大意義,由國防部、文化部共同主辦特展,以還原歷史真相,緬懷先烈堅苦卓絕精神,珍惜和平之可貴。」

啾

由國防部與文化部所舉辦的《對日抗戰真相特,留住了開心papago的腳步,也加入在川流不息的一群群觀光客的隊伍中看展了,半天時間看不夠,隔天上午再來仔細看展,真相就是真相,生於臺灣長於台灣的我們似乎都忘了這些事了,不記得是國中還是國小,還是高中的求學過程中有讀到,只記得八年抗日抗戰,中國勝利,這個中國是指建立中華民國,後來被迫退守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建立的,對吧!

⋯⋯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

⋯⋯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

「對日抗戰真相特展」展期很長

至明年(105)年6月24日

綜觀中正通廊

這一條貫穿長廊的展場

展出的內容完整涵蓋了

我對日抗戰的歷史


展覽形式多元也生動

參觀者可藉由影音互動

來認識抗戰期間22場重要會戰的戰史

也有多媒體系統呈現的抗戰事蹟


我喜歡靜態的

看看大幅油畫所要呈現的

抗戰時期發生的重要事件及場景

繪製成一共有24幅油畫

旁邊解說牌交代得很清楚

一起來看看囉~


▼烽火盧溝橋

我國全民抗戰的起點

亦是亞洲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端

國26年7月7日,日軍藉口演習時士兵失蹤,演習時士兵失蹤,要求進入苑平城搜查,城遭國軍29軍37師師第219團團長吉星文拒絕,隨即對我發動攻擊,此為盧溝橋事變。

2015年7月7日

是「七七盧溝橋事變」的78週年

深具歷史價值及意義

 ▼黃河決口

民國27年徐州會戰後,日軍延隴海鐵路西進,我方無險可守,遂將黃河堤防炸毀,炸毀後,形成黃泛,有效阻敵西進。

▼人民逃難

抗戰期間共發生22次大會戰,平均每一個會戰直接波及面積達五萬平方公里以上,且為人口稠密地區,估計近、遠程逃難者超過五千萬人。

▼重慶大爆炸

市民無怨無悔對抗抗戰到底的決心

被譽為「重慶精神」

民國28年,日軍隊年日軍對對重慶實施密集疲勞轟炸,空襲次數多達8千754次,投扔炸藥1萬7千646枚,造成2萬多人死傷,萬多人死傷,建築物損毀5萬4千多棟,這是二是大戰期間被轟炸次數最多,時間最久、受創最慘烈的都市。

▼寧死拒俘

「生而死不如死而榮」

民國26年

閻海文不幸被日軍高射砲中

跳傘落入敵軍陣地

閻謹記「生而死不如死而榮」

掏出左輪手槍,射殺包圍他的敵人之後

射殺包圍他的敵人之後

最後舉槍自盡壯烈成仁

▼海軍作戰

海軍在抗戰初期,偕同陸軍堅守淞滬,拱衛南京,掩護物資西遷。民國26年年8月22日起,海軍輕巡洋艦甯海軍艦,海軍艦,於江陰迎戰敵軍70架次猛攻,聯合平海、逸仙及應瑞諸艦以火力反擊,前後擊落日軍七架。

▼飛越駝峰

民國31年5月,滇緬公路被打斷,公路被切斷,中國戰陸區對外道路全面中斷,直至34年中印公路打通,這三年期間的物資全賴空軍維持,期間運送物資達80萬頓,3萬餘人。

▼修築滇緬公路

民國27年,在缺乏先進機械與專業技術人員下,民眾胼手胼足修築滇緬公路,這公路成了對外通聯、運送物資重要的通道。

▼西南公路二十四拐

日本侵華席捲我國東南半壁,初期上能自滇越公路運送物資,日侵越南後,僅剩滇越公路對外聯絡,援華物資京崑明後,還必須經過貴州的二十四拐,最終才能進入前線與重慶。

 ▼租界避難

抗戰之初,日軍有所顧忌

不敢侵犯外國租界

淞滬會戰期間,上海市區遭受日軍轟炸

無辜的民眾紛紛逃到租界避難

 ▼南京大屠殺

民國26年,日軍攻佔南京後

縱兵屠殺、劫掠、姦淫,或以機艙掃射

焚屍滅跡或或棄屍江中

以各種手段殘虐中國中國軍民達30萬人以上

 ▼同歸於盡:壯烈成仁

民國26年8月19日,沈崇誨隨隊轟炸日艦,所架飛機遭日軍砲火擊中尾部冒煙,毅然駕機對著日艦俯衝,期與敵艦同歸於盡,寫下壯烈成仁的英勇篇章。

⋯⋯⋯⋯⋯⋯⋯⋯⋯⋯

無情的戰火,死傷無數,感傷的畫面

抗日戰爭勝利了,距今70週年了,好長的歲月~

從新聞資訊得知2015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政府及教育單位舉辦各種關於抗戰的講座。國史館於7月7日至9日(四)舉行國際研討會,以八年抗戰及勝利受降為主題,也進行3天大型學術研討會

哈佛學者:戰爭重創國府 共產黨奪取勝利果實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柯偉林(William C.Kirby)7日發表專題演講表示,和日本侵略者奮戰8年的是國民政府,接受日本投降,成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的也是國民政府。

但戰爭也重創國民政府,使共產黨奪取了勝利的果實。柯偉林說,打贏抗戰的是國民政府,國民黨政府的韌性和在8年抗戰中的勝利,確保中國成為一個民族國家,如果沒有1945年對日戰爭的勝利,今天的中國不會是世界強國。

▼開羅會議:歷史性重要時刻

民國32年11月,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於埃及開羅討論三國聯合軍隊對日軍作戰有關問題,會後發表「開羅宣言」。

▼慶祝台灣光復

民國34年10月25日(西元1945年),在台北公會堂(今天的中山堂),舉行台灣地區受降典禮,日本總督安藤利吉簽署投降文件,簽署投降文件。公會堂前民眾群聚,歡欣鼓舞爭睹歷史性的一刻,這一天的10月25 日,就是台灣的光復節。

記得我讀小學、國中的天,早晨的慶祝活動,學生都會擔任大型表演的一天,幾乎是全民歡心的慶祝,當時那種生活在台灣同為一家人的開心慶祝,不像現在的冷漠,政黨政爭、政黨輪替,台灣各族群的仇恨不斷被挑起,好累喔!這種經過戰爭覺得和平可貴的老人們,作古的居多了,有誰記得呢?主辦單位的標題下得真好~

⋯⋯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

⋯⋯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

輕鬆看展中,歷史還是歷史

日本侵華歷史,下面這一張文字圖

還蠻清楚的,再看一下

 ▼七七事變前日本侵華歷史

二個半天看完【對日抗戰真相特展】,在看展或者拍照中,不經意聽聞觀光客的對話,也還真有意思,有年輕媽媽對著小孩看圖解說、有來自大陸、日本、韓國等等遊客對著油畫,一邊看下方的解說,一邊再看看圖,然後又拍照留念的,這個特展值得一看,還好,展期長達一年,又逢暑假,可以從容安排。

對日抗戰,有三個劃分時期

(1)獨立作戰第一期

戰略守勢、戰地防禦、、逐次抵抗

以空間換取時間

(2)獨立作戰第二期

戰略守勢持久的消耗作戰

會戰而不決戰的時期

(3)聯盟作戰第三期

我國獨立奮戰四年後,我國獨立奮戰四年後,在日本偷襲珍珠港後引爆太平洋戰爭,因為我國的艱苦抗戰,牽制著日軍,減緩了美國、英國在戰爭中的壓力,這個抗戰使我國國際地位大幅提升,英美率先與我國簽訂平等合約,並共同參與創立「聯合國」,我國至此成為「四強」之一。


旁邊還有一個小小特展軍事攝影展

「鋼鐵軍心  溫柔心」


看完展,完成了抗日戰爭歷史的回想

雖枯燥,卻是很有意義

暑假期間親友們來台北

推薦的必遊景點與必看的特展

【對日抗戰真相特展】

哈哈哈

離開中正紀念堂

適逢「昌鴻颱風」前夕

雲層變化下超美的風景

朋友說:簡直到了外國景點般的美麗漂亮

這般美景

若不是因為時代的意義

有周邊建築物限制高度的規定

怎麼可能麼會這麼美呢?

我個人倒是期待不要放寬

看看圖片就知道我為何會這麼認為的~

哈哈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25390834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01:38
哇~台北的天空依然很美麗,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5-07-11 23:31 回覆:
看展的二天,我算是賺到了,這麼美的雲層,颱風限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