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川首次同时发现20余座成汉时期墓葬 出土大量文物--成汉-五胡十六国之一 巴氐族
2018/11/03 12:53:38瀏覽106|回應0|推薦0

四川首次同时发现20余座成汉时期墓葬 出土大量文物

记者5月7日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8个月的考古发掘工作,考古人员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十里村6组的崖墓群中清理出东汉中晚期至两晋时期崖墓90余座,其中20余座据出土器物可确认为成汉时期墓葬,为四川地区同时发现成汉墓葬最多的考古项目。
成汉(304年-347年)也称成,是中国历史上五胡十六国时期之“十六国”之一。都成都,盛时有今四川东部和云南、贵州的各一部分。347年,成都为东晋权臣桓温夺取,而后灭亡,共历五主,共43年。
据悉,本次考古工作共出土随葬器物400余件,主要包括陶器、瓷器、铜器、银器、铁器,其中不乏陶罐、陶甑、陶釜、舞俑、抚琴俑、镇墓俑、铜镜、印章等遗物。

图为成汉墓葬出土陶马。 钟欣 摄
图为金堂十里村崖墓群清理现场。 图为金堂十里村崖墓群全景。 钟欣 摄
图为成汉墓葬出土陶牛。 图为成汉时期崖墓器物分布情况(M29)。 钟欣 摄。                     图为成汉墓葬出土镇墓俑。 图为成汉时期崖墓墓室情况。 为东汉晚期崖墓墓道情况(M51)。 钟欣 摄

ps 成汉(304年——347年)也称成,是中国历史上五胡十六国时期之“十六国”之一。

西晋末年,、雍二州连年荒旱,略阳、天水等六郡氐族和汉人等不得不流徙至梁、益地区就食。元康六年(296年),氐首领李特率民入蜀。他们入蜀后,由于地方官吏的贪暴和政府限期迫令流民还乡,流民领袖、略阳氐族李特等利用流民的怨怒,于301年在绵竹聚众起义。303年李特称大将军,李特及其弟李流死后,特子李雄继领部众,攻下成都,据有益州,建立成汉。                                            后李寿改国号为汉。李雄是巴氐族人。都成都,盛时有今四川东部和云南、贵州的各一部分。347年,成都为东晋权臣桓温夺取,而后灭亡,共历五主,共43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1178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