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根所生,何必相煎?父母不能偏心,不能比較,而能真正接受各個孩子的不同,欣賞他們各個的不同,想盡方法教導他們合作,而不是競爭。知道做個公平的父母,才是好父母。
2010/09/04 01:21:10瀏覽1025|回應0|推薦0

同根所生,何必相煎?(一)http://blog.worldjournal.com/blog/174843/

by 卓以定

August 31, 2010 06:05 AM | 796 觀看次數 | 1   | 2   |   |   | 文章連結

slideshow

2010年六月二日和三日,我正好和家人老小在歐洲渡假。那幾天,所有的歐洲新聞媒體,集中報導的卻是一則發生在英國的手足相殘惹起的濫殺13 人事件。事件發生在英國西北風景優美又寧靜的觀光景點Cambria-The lake district,濫殺事件是英國十多年來罕見的槍擊慘案。

兇手是位計程車司機Derrick Bird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用自己自備的槍槍殺了十人以上。第一個殺死的就是他自己攣生的兄弟David Bird,然後就駕車到他們家的家庭律師家,在對方家中停車場擊斃了這位律師。在這個寧靜小鎮,兇手開始一路濫殺,至少有十人以上曾向警察告狀求救,說他們幾乎險遭槍擊,是幸運的倖存者。

在將近四小時的行凶過程中,他沿途開槍,凶殺現場至少數十處。他本是一個計程車司機,對當地路途熟稔,持著一把裝有瞄準鏡的 .22口徑步槍和一把霰彈槍駕車的幾近瘋狂行徑,在英倫實屬罕見,迄今仍令英國百姓餘悸猶存。

根據英國警方超過百名探員的調派,釐清作案路線,和所有可能動機,總算找出為何兇手的凶殺第一冤魂是他的孿生兄弟,第二冤魂是他的家庭律師。原來主要令凶手結仇的,來由就是為了父親分配遺產不公,而長期生恨所致手足相殘的悲劇。

在公佈的他們亡父Joseph Bird,這位退休的公務員在倫敦登記的遺囑之中可以看出端倪。老父Joseph和妻子Mary共有三個兒子,包括長子Brian和孿生兒子David Derrick1997年,父親死前的遺囑,將所有的動產兩萬五千英鎊全部留給他唯一的兒子David。和他的不動產二十萬英鎊也到了David手中,妻子只拿到一萬鎊,而其他的兩個兒子則是一文未取!

這個非常不公平的遺產分配舉動,對於凶手Derrick是嚴重的一生打擊,影響更是多重的。他原本就是比較內向的孿生兄弟,從小就和孿生的David同一間教室讀書,同一間屋子居住,兩人都喜歡打靶射擊,都在十六歲高中時輟學,出去做工。也都先後結婚,有了兒女,也都先後再和妻子離婚分手。

但是中年之後的兩兄弟,卻分別在不同經濟階層生活,有著完全不同的命運。凶手Derrick生活在質樸的,碎石和其它房屋相連接的屋子,屋子總值只有九萬鎊。 David卻是一個成功的建築殷商,擁有大卡車,並且住在鄉下價值五十萬英鎊的豪宅。

加上,David工作勤奮,又是個精明的投資理財者,除了有這個豪宅,他也是成功的土地開發投資商。使得他以錢生錢,生活越來越富足。Derrick原本在同鎮最為穩定的Sellafield nuclear power工廠做事。後來卻因偷竊廠裡材料,而被解僱,並以偷竊犯入獄幾個月。就在這時,Derrick的妻子 Linda又離開了她。他出獄後常常跑到前妻的家前騷擾對方。

他擔任計程司機之後,常常私藏收入,沒有按時繳稅。最近收到英國稅務局來信,補罰一萬到十萬英鎊的稅金。對於Derrick不啻是個很大的打擊,他甚至告訴幾位最親近的朋友,說是稅務局查到他私藏六萬英鎊。並且也懷疑是自己的孿生兄弟David和家庭律師用計陷害他!於是多年以來,他的內心怨火使得他更為心中不平,達到沸點!

拉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他們的中風衰弱,高齡的老母未來遺產的安排。Derrick原本希望,如果老母死後,可以賣了她的房子替他個人還清所有稅務債務,免於再度牢獄之災,就好了。但是明顯地David和他們的家庭律師都不支持。 Derrick認為自己孿生的兄弟和家庭律師在他生死存亡之際,都不願意挽救他的危機,就是整死他。也就更為加深,他對這兩位的仇恨和疑心,這才大開了殺機。

《本文為保護病患的個人隱私與權益,個案內容,細節和名字都已遭更改。內容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Read more: 世界部落格(WJBlog)

父母教養方式影響兒女手足情(二)

by 卓以定

September 03, 2010 05:56 AM | 138 觀看次數 | 0   | 0   |   |   | 文章連結

在生物基因,醫學和各種心生理的各項研究中,原本都証明了孿生手足,其實是最親近的人類關係。但是事實上,手足之間除了友愛和親情之外,抗爭與比較是時時存在著的。同性的手足往往遠比異性手足更為有競爭性,這是正常的手足競爭。但是華人父母往往忽視去面對這個存在每個家庭兒女之間的關係。

其實越為親密的關係就越容易有這種暗暗較勁的現象,一下子是最為親近自己的,也可以一下子成為自己最不能原諒的手足。正面的競爭是兩人越比越好,負面時就易起爭執。因為親近,就會有同時想要一件東西,想要爭一個人的關愛。以上的兩個兄弟不是我診所的病人,不可能完全明瞭他們的真實相處情形。不過兩位孿生兄弟,因為父母財產分配不均。又有家庭的改變,外在的運氣,而深深影響了兩人的感情,是不爭的事實。也由此可見,家庭環境影響個人行為有著多麼深遠的關係了!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手足敵對或是競爭呢 (sibling rivalry)? 那就是一家有超過兩個以上的兒女,彼此搶著求取父母的關懷,而引起的嫉妒,比較和爭執。儘管來自同樣的父母,每個兒女都可能選到父母不同的基因,有著不同的先後天的性別,體質,個性,和容貌。又因不同的長幼次序,獨特的天份,興趣和專長,正因為如此,他們每人和父母也有著不同的關係和緣份。如果兒女在成長的二十年的家中,感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就難免比較,而銘記在心。

甚至有些成人已經成家立業,依然會清晰告訴我,家中那位兄妹生病或是出生之後,影響了他和父母一生的關係。一個人在成長過程,如果和兄弟姐妹之間的相處好壞,也會影響他(或她)的一生和他人相處的成熟度。家庭中父母子女的相處模式會深深影響手足競爭的關係。兒女如果認為在成長的二十年左右,有很多可以共同分享的歡樂時刻,的確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負面競爭。

但是最為影響兒女之間的兄弟姐妹的一生和樂,主要還是掌握在父母的教養方式。父母如何面對孩子小時的爭吵,如何對待兒女之間的爭執,如何解決他們之間的紛爭,而不會站在,或是偏袒那一位特定的兒女才是最重要的。父母絕對不能偏心,不能比較,而能真正接受各個孩子的不同,也能欣賞他們各個的不同,想盡方法教導他們合作,而不是競爭。知道做個公平的父母,才是好父母。每個兒女都能一對一和父母單獨的時間親密互動相處,讓他們都能體會,父母認為他們每個人都有很優秀的地方(special),很可取之處(unique),才是最佳的態度!

《本文為保護病患的個人隱私與權益,個案內容,細節和名字都已遭更改。內容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Read more: 世界部落格(WJBlog)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43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