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腳放回鞋子裏」與網路筆戰風波
2007/06/10 20:52:56瀏覽3538|回應11|推薦116

週末午後,舒適涼風,混合濃郁咖啡暗香與輕快樂音,貪心書客,開心品嘗知識宴饗。聞書香的我,坐在柔軟大沙發上,一邊快樂地翻閱最新烘培手冊、漫畫鬼故事與時事專書,一邊盤算又要敗掉多少花花白銀。哎喲,每當如此情境,心中用力OS,「如果我是店老闆,喜歡的,不花錢、通通帶回家,哈哈,多美妙啊。」 

OS 正用力催眠,突然聽到一聲親切真誠,卻滿是正經提醒話語。巡櫃店員說「本店要求各位在店中,必須要穿鞋子。」一時間,原本安靜閱讀區,立刻起騷動,左一句「Oops, Sorry…..」、右一聲「Sorry guys and gals…」,隔座老阿嬤低聲說「I am so embarrassed. 」。我用餘光左右掃視,臉紅的男男女女,忙著把交疊在涼鞋上的光腳丫,穿回鞋裏;因提醒而好奇張望的書客,臉上掛著頑皮笑容,多過責備臉孔;有幾位書客,毫不受影響,悠閒繼續閱讀。

好個值得思考的有趣畫面。對「聯網城邦」有參考意義。

問題一: 「風紀股長」在哪裡?

書店是個廣義文化通路,更是營利事業體。如果發生任何「爭議事件」,譬如竊盜、意外、服務品質欠妥善、設備老舊或設計失當等,會影響聲譽風評形象與營收業績。因此勤快服務人員、快速處理能力、明確規範,就變成爭議處理與防範擴大的基本要件。報社網路也有相同功能。

回頭看「聯網城邦」今年至今發生的「Iris事件」&「茶貓事件」,儘管類型不同,但卻有相同特徵。

在「Iris事件」中,二月底或三月初就有少數網友email 電小二」對無授權的推薦一事表達關心,「 電小二」沒回應也沒處理,等到三月上旬( 確定的時間是678 ) 被冒用推薦的網友群情激憤,大部分要了解原因、少部分為涉入雙方網友大聲辯護,城邦網友間有多種不安情緒,3 10 11日那個週末,才見「 電小二」公告因人正在外縣市無法處理要大家耐心等下週一工程師上班。等到工程師確定有網友自行加掛推薦程式,疑問得到犯規者停權,事件急轉直下,前後約十天結束。

而「茶貓事件」中,5 1819日那個周末,涉入的原始網友已經有具人身攻擊侮辱他人文字的連續發文」,20日以後第二批聲援網友加入,爾後又有第三批網友拋入其它個人問題加入筆戰,這時問題早已變質複雜,漸成兩派互挺互批。雖然後續根據「 電小二」的網友停權公告,我們了解 () 早有網友電郵舉報言詞不當發文, () 「電小二」也在2526日,個別警告原始的涉入網友及刪除不當留言。

Again, 又是因為「太慢介入處理」、或因為警告太輕太慢、或因為缺乏給全體網民了解處理狀況的「公告及 updates」,間接助長筆戰發展。「茶貓事件」,從開始至今已經滿三星期,兩名網友被停權,留下一群火大網民。

公共論壇,意見不同筆戰難免,網友個人的言行、修養、對部落格公共園地的尊重認知,都會影響筆戰發生時的「品質與規模」。但「聯網城邦」的「風紀股長」,就是「電小二」,您有沒有 Sleep on the Job? 有沒有積極、適時、快速處理爭議? 「不告不理」方式,是否需要討論? 聯網部落格中有網友在文章內貼別人做愛照片,合適嗎? 需不需要像我舉例的書店巡櫃服務員,主動巡櫃,在看到某些書客一時忘形,以光腳丫見人時,毫不含糊的宣布「把腳放回鞋子裏。」 

在「Iris事件」時,就有網友私下討論組類似網民自治會方式,把關聯網風紀問題。對於網路城邦維護風紀的事,我一直的想法就是,需要網民參與提供規範建議,讓城邦互動、更符合需要、更人性化、更和諧,但「電小二」永遠是網路城邦的終極「風紀股長」。

問題二: 網民的責任是什麼?

大熱夏,穿涼鞋拖鞋,不管是精緻高檔貨、還是廉價地攤品,露出的「腳丫」鐵定比蓋住的多。坐下舒服,把光腳丫交疊放涼鞋上,被人糾正,是因為犯店家禮儀規範。會覺得歹勢,「快把腳放回鞋子裏」,是因為還在乎別人的禮儀規範,如果被規勸無動於衷,或反過來對人「結屎臉、耍無賴」,只給人更多引以為戒、看笑話題材。

網路寫文,不但被了解還會被分析,露出的個人「光腳丫」,絕對比蓋住的多,哈哈,被人「評腳論指」的機會也多。如果被說「大腳丫、灰指甲、鴨母蹄、香港腳」,不用傷心,「有則改過、無則聽過就算」,實在沒必要揮舞藍波刀、西瓜刀、還轟巡弋飛彈、求爺爺告奶奶。有委屈,請快去「風紀股長」處報到。

網友也不用引猶太人被迫害說「見不正義之事不出聲相挺,會淪為下一個受害者」這種高調網路上怪事、怪人太多,無可數計,得先搞清楚寫文者動機為何。有種人老是說自己得病, 顧影自憐, 不知動機為何, 但明顯居心可議, 我稱這種人為 drama queen 有種人自許壯烈, 老找人口頭決鬥,耍狠又愛搬恐嚇,說得壯烈其實只是幻想,典型的 psychopath 兩種人發病, 該找的是專業醫師或網管。大家都「情議相挺 」, 打成一坨,是很危險的事。

所以呢,以過往經驗看,聯網每隔幾個月,就會出鬧劇,那大夥們就暫時「網管加油,積極點」,「網民加油,冷靜點」。

 

引用文章【給電小二的第一次公開連署書】:為網路劣行亮「紅牌」還不夠!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thingsconsidered&aid=1017640
 引用者清單(1)  
2007/06/10 23:37 【應用易學‧天宮小閣納涼】 兩份連署書的辯護及說帖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失陪了
2007/10/20 23:16
我馬上去找鞋子穿。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你的說法
2007/06/24 16:03
「…網路上怪事、怪人太多,無可數計,得先搞清楚寫文者動機為何…」我是
比較傾向動機論與懷疑論者,也是這麼感覺。很多事只有原始當事人清楚,為什麼結怨,實在不是路過的人能看清楚的。我原先以為事情都已落幕,沒想到…
蠻像西部電影的酒店常出現的打群架鏡頭。
當人以虛擬身份出現,好像躲在一個障礙物後面,就容易忘形,就好像沈浸在書中世界,會忘了人還在公眾場合,不是在家裡,腳丫就跑到鞋子外面來了。社區團體自律還是最重要,尤其是當團體一直在擴大時,糾察隊畢竟人力有限。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還是不告不理,隨機查察
2007/06/21 15:20

我比較自由派,認為電小二最好還是不告不理,別沒事在那裡當糾察隊。但是並不表示她不能隨機查察,如果發現明顯不法,才主動處理。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
2007/06/21 09:43
網路世界 跟真實社會一樣有虛有假
大家得小心應對才是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好在我不會講話,送送花交朋友就好。
2007/06/17 21:53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閱讀 感謝留言
2007/06/17 21:35
各位老大哥、老大姐、小姐姐好。我想,維護一個優質城邦,是大家共同的心願。

我的心得是,UDN城邦一直有朝提供更好、更符合需要的努力,表現也很好。最近,新增加掛 You tube 的使用設計與教學,這表示: the system is capable of change and adapt.

UDN城邦首頁上有句 LOGO 說 ,「不是沒人聽你說,而是你沒說,寫 Blog ,讓世界聽你說。」這陣子大家都說了好些, 那就給它一些時間,CHANGE & ADAPT…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7/06/17 01:45

最近看了太多光腳丫,眉頭早就皺得山高。尤其幾位不錯的寫手,和山怪小白攪和成一鍋,真正浪費生命。

電小二的反應的確應該明快點兒。其實停權個幾天根本算不上處罰,充其量只是讓當事人冷靜一會兒。早點吹哨子,事情也許不至於鬧大。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食人間煙火
2007/06/15 20:15
我真是不食人間煙火,這兩起事件都沒發現。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said
2007/06/13 18:13
totaly agree wtih u.
blue phoenix


Oil Paint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接近大自然
2007/06/12 11:51

好複雜哦

霧煞煞

還是多多接近大自然卡好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