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登有放棄自己嗎?
2010/11/22 13:55:58瀏覽392|回應1|推薦5
前兩天紅駝到住家附近的二輪電影院觀看《唐山大地震》。本片果然一如外界所評,感人肺腑,很難忍得住不流淚。
 
觀後和老同學網上討論。有人認為片中的女兒在當母親選擇放棄她時,她也放棄了自己。紅駝對此論述,有不同意見。
 
唐片中,女兒方登(張靜初飾)好像並沒有「放棄」自己耶。她在養父母家有努力學業,考上醫學院。後來退學,地震事件雖然有極大影響,但不能解釋成她放棄了自己,而是由於經歷地震之後,她對「生命」的理解和尊重,與一般人,尤其是一般大學生有所不同,在完成學業和保住新生命之間,她選擇了後者。
   
未婚生子在那時的大陸也許並不算很普遍,但也不能證明她這樣就是自暴自棄。片中她沒有濫交,而懷孕也只是「不小心」所致。
  
在女兒點點剛生下時,她失蹤了幾年,沒有回養父家。後來她也有解釋是由於羞於見養父,這也算正常,很多人都會這樣。
  
更重要的是,她後來找到了真正愛她也愛點點的人,也結婚了。至於她是否愛她那外國籍的先生,影片沒有交代清楚,但是她最少用心追求幸福。放棄自己的人大概不會這樣做。
  
最重要的來了:她一得知汶川大地震,馬上遠從加拿大趕回中國參與救災。假如她有自暴自棄的心理,是不會那麼積極付出的。
  
所以,從影片種種證據,方登對她母親是有怨懟,前半生鬱鬱而活,可沒有嚴重到放棄自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twen&aid=4624140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部片不是才拍嗎?
2011/02/22 15:51

我在此看鳳凰衛視有訪問原作者,我以為才開拍或才推出.通常這樣感傷的影片我是不忍一睹的!自不自我放棄很難判斷.到底人的潛意識很複雜,很難說清楚的.

戈壁紅駝(alexhtwen) 於 2011-02-27 00:32 回覆:
謝謝回應。您說得很對,是否自我放棄,是很主觀的看法。事實上甚麼叫做「自我放棄」都沒有統一的定義。紅駝認為她沒有,是紅駝以對「自我放棄」的理解和戲中情節所作出的結論。
   
本片有很傷感的成份,但最後的結局是溫馨的,還是值得一看。順便一提,台灣根本拍不出這樣感人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