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梨歌劇院的小演奏家
2010/06/06 22:17:48瀏覽2638|回應22|推薦74

你看到了沒?就是靠右手邊的小提琴最後一排,大提琴旁,後面一邊是打擊樂器,另一邊是低音大提琴,那個大塊頭、很酷的拉小提琴的小男生。看到了嗎?

我坐在歌劇院第七號門入口的一區,幾乎是倒數第十排左右,有制高點的位置,但是離演奏中心的舞台還真是有段距離。隔壁坐的是兒子同學的媽媽,還不時遞上以備不時之需的小望遠鏡,叫我好好看一下兒子的演奏。無奈我這老花加近視,用望遠鏡,反而看不清楚。還好兒子個頭高,被安排在最後一排,我不用特殊裝備,就可把他看得一清二楚!這張演奏中照的照片,是我用沒有閃光燈的「愛瘋傻瓜」照的,還可以吧?!

座位偏遠,沒得挑,票是兒子學校弦樂團參加此次演奏的小朋友的家長代表,幫大家上網到歌劇院的網路購票系統買的,電腦劃位,先連上網先被分到好位置。票價統一,不分區段一律澳幣33元;六月三日表演前好幾天就全數賣完,拜爸爸、媽媽、祖父、祖母、叔伯、阿姨、、、的捧場!歌劇院的設計,不用麥克風及喇叭,即使座位偏遠仍能聽到原音全現。

你大概已經猜出來是怎麼一回事了吧?

上星期四晚上,參加兒子有史以來第一次在雪梨歌劇院的演奏會。兒子學小提琴一年以來,在學校演奏多次,團體、個人演奏都有;可是,到全球知名的地標雪梨歌劇院演奏,與世界知名的演奏家、藝術表演者並列,可是他學琴生涯的一大「紀念碑」!不敢說是「里程碑」,是因為兒子今年十歲生日當天才通過主管音樂教育部門的檢定,通過了小提琴第一級;這實在是才剛起步,學音樂是一條漫長的路,我還不確定兒子能堅持多久呢!

說起兒子學音樂,我這對音樂沒有慧根的老媽,初中三年曾經在合唱班唱了三年,那時讀譜絕無問題,而現在五線譜、豆芽菜,早就還給音樂老師了!對於兒子選擇學小提琴,初期真有一點跌破眼鏡。說來都是因為自己不懂音樂,全職媽媽對學校的通知活動也經常忘記參加,所以雖然學校每年都有「音樂開放之夜」music open night,讓小朋友嚐試各種樂器,有興趣的小朋友可以選擇學自己喜歡的樂器,加入學校的弦樂團、管樂團。但我這糊塗媽媽,到兒子九歲四年級時,才帶兒子去參加「音樂開放之夜」,兒子才有機會正式接觸音樂及樂器。

記得在「音樂開放之夜」那晚,兒子最想嚐試的是打鼓,在老師指導之下試著打了一段鼓,立即當機立斷,不學鼓了。後來試了幾個管樂器,記得試了薩克司風、法國號、小喇叭、、、,也是宣佈放棄,因為根本吹不出聲音!接著又試了黑管,這回總算吹出聲音了,不過,兒子有好幾個要好的同學都學黑管,嗯,他決定不「同流合烏」!最後試了小提琴,這下子一拍即合,兒子立即決定要學小提琴。當時,我為了確定他不是開完笑的,還問他為什麼這麼快就決定學小提琴?他很直覺的回答說他就是喜歡那多變化的聲音。我口頭上很肯定他的選擇,但是心裡想:完了、完了!這下子可沒有安寧的日子了,得天天忍受「殺雞」聲了!

兒子初學小提琴時,我怕他不能持之以恆,自告奮勇的要「陪拉」。每星期四早上七點半帶兒子到校去上小提琴課時,也在旁邊旁聽;每天晚上兒子練琴時,也跟著練,目的是想讓兒子學琴有伴,不致半途而廢。結果,不到四週,我就跟不上進度了,只好半途而廢!沒想到兒子倒是進步得比同一期開始學的小朋友快一些,看譜也很流利,幾乎是一看到譜就能流利的拉出旋律來。從此,我就很有自知之明的扮演一位認真的聽眾。

澳洲的小學,學樂器是選修;樂器老師可以自己選擇。上課時間也都是在課堂以外或週末,通常都是一週一次,每次三十分鐘。學校如果有弦樂團或管樂團,都算是課外活動,由學校另請音樂老師帶團。兒子的學校很幸運的管、弦樂團都有,每年底學期結束的結業典禮都會有精采的成果演出。

這次兒子參加在雪梨歌劇院舉行的演奏會,是本州教育部辦的一年一度的音樂會,共有三個晚上的節目,每晚的演出都是不同樂器的組合,共有四百多個中小學校,三千多名學音樂的學生參與演出。許多來參加演出的學校位於距雪梨市上千公里,對這些偏遠地區的小朋友來說,能趁此到雪梨一遊,一睹歌劇院的風貌,本身就是令人興奮的經驗,不像我們住大雪梨區,隨時都能來雪梨歌劇院逛逛。兒子參加的是弦樂器(包括小提琴violin、中提琴viola、大提琴cello和低音提琴double base)和笛子English flute的合奏。節目中還穿插有鋼琴獨奏、四人薩克斯風、交響樂團演奏及演唱者表演,也都是本州的公立中、小學的學生的演出。幕後工作者,除了有歌劇院的專業人員,還有本州幾所公立以表演藝術為重的高中學生參與工作。這每年一度的表演機會,不但是針對家長及大眾的成果發表,同時也是激勵學音樂或幕後藝術表演策劃的學生的最實際的辦法。

兒子從三歲起,就經常到雪梨歌劇院觀賞專為學齡前的小小朋友們演出的Kids at the House 的表演活動,不過到歌劇院表演,倒是頭一次。那天晚上有一千名學生參加,兒子的演奏是壓軸戲,由兩百名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組成的大弦樂團,以及另外約六百名坐在後方觀眾席上吹笛子的小學生,一起演奏了三首曲子,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Vivaldi的「四季」中的「春季」,還有兒子學校的音樂老師的創作曲。值得一提的是這位音樂老師是兒子崇拜的偶像,因為他實在太酷了。他有一頭像「瘋狂科學家」的衝天頭髮,穿著也很異類。人很搞笑,兒子曾經參加他所主持的音樂營,主題是紀念麥可傑克森(因為那時麥可剛過世),參加音樂營的小朋友都非常享受那次結業時的大合奏 - 邁可的<Beat it>。這位音樂老師同時也是專業指揮、作曲家兼小提琴家,當晚也指揮了若干曲子,包括他自己特別為這兩百位小學生組成的弦樂團所寫的一首讓各部提琴手都能發揮的曲子。

兒子樂團的壓軸的演奏還有五、六位學音樂的校長、老師上場與小朋友一同演奏。演奏的是另一位音樂老師的創作,融合了蘇俄、烏克蘭、吉普賽人的浪漫熱鬧曲風,非常能帶動聽眾的參與感,以致大家都非常high,簡直是欲罷不能!

這些小朋友全都不是精挑細選出來的,都是自由參加。因為名額有限,以兒子的學校為例,只有十五個名額,先報名者先取得參加權。有好幾位拉得很好的小朋友,因為媽媽幫他們報名時間太晚,沒有取得參加權,都非常沮喪,只有期盼明年再來。我這次可不糊塗,一拿到通知,立即報名,讓我搶了個第二名。兒子的學校校長,一向很支持學校的課外活動,贊助每位參加表演的小朋友全額報名費澳幣35元。事實證明校長的贊助沒有白費,因為當晚表演結束後,兒子及樂團的同學都異口同聲的說明年還要再來演奏。幾個月來的練習、預演,總算得到滿意的成果了,也學習到了大型演出的經驗。連兒子自己都覺得當晚在歌劇院的演出,不同凡響,在演出後的幾天晚上,都還頻頻連做夢都在歌劇院演奏呢!

那晚的演奏,家長們都非常引以為傲,而小朋友們也玩得非常開心,覺得自己從此可以自豪的說「我曾經在雪梨歌劇院演奏過」!

********************

參考資料:

1. Festival of Instrumental Music 2010 (Sydney Opera House festival programs)

2. Festival of Instrumental Music (The Arts Unit, NSW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3. Concert Hall 雪梨歌劇院*好幾個表演廳中最大一個廳,可容納近2700位觀眾。是雪梨歌劇院那五個白帆形狀的屋頂中,最高的那個。

4. 下面的照片中:中、小提琴手是站著拉,大提琴手是坐在一般椅子上拉,低音提琴手是坐在高腳椅子上拉。透露一下,低音提琴手們都是高中生(借來的),因為小學生身高不夠,還沒有學低音提琴的。 站著拉,是因為人數太多,又是壓軸演出,來不及排椅子給每一位;還好他們演奏的時間不很長。還有,他們都沒有用譜,台上也沒多餘的空間擺譜架,每人都必須熟背表演的曲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097622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16:45 【udn】 這有其他產品!管樂器 薩克斯 麥克風 小提琴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悔
2010/06/16 12:57
去年應該進雪梨歌劇院聽一聽音樂演奏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6 13:26 回覆:

來雪梨時,都還有機會啊?

莫後悔,再來嘛!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年前…
2010/06/13 07:02
應邀去聽了一場聖誕音樂會,在兒童合唱團演出結束,一位家長滿心歡喜的為台上的小朋友喝采。我不知道她的小孩是哪一位,但我知道:這位媽媽深深以這位小演唱家為榮;她臉上渙發出的光芒,是一位深愛小孩的媽媽特有的。相信那天在雪梨歌劇院的 Jacaranda 臉上,也是有這種光。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3 09:48 回覆:
啊、、、不好意思,被捕光捉影「捕捉」到了!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二個孩子
2010/06/12 23:55

學生時代都學了樂器

一個吹大喇叭 一個吹薩克司風

學校有活動都得上台表演

現在都成愛樂者

雖然沒有走音樂的路

但是 在生命過程中

透過音樂 學到一些生活質素

挺好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3 01:10 回覆:
謝謝Prada過來人的說法。希望我兒子也能和妳的兩個孩子一樣,能以音樂為樂,從中學得生命的質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仔細看
2010/06/12 10:50

小提琴部是站著拉的呀?

能夠有機會在著名的演奏廳表演

光是如此就令人開心

<樂在其中>說不定就能<步步高升>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2 11:31 回覆:
哇!你好眼力!中、小提琴手是站著拉,大提琴手是坐在一般椅子上拉,低音提琴手是坐在高腳椅子上拉。透露一下,低音提琴手們都是高中生(借來的),因為小學生身高不夠,還沒有學低音提琴的。
站著拉,是因為人數太多,又是壓軸演出,來不及排椅子給每一位;還好他們演奏的時間不很長。還有,他們都沒有用譜,台上也沒多餘的空間擺譜架,每人都必須背表演的曲子。
是啊,不能樂在其中的話,難以持久,其他就更不用談了!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的小演奏家
2010/06/12 10:17

我小時候也學小提琴

您的文章讓我重溫過去的舊夢

還有那淒厲的殺雞聲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2 11:19 回覆:
哈哈!那你也是比我有慧根的。相信你的爸、媽一定覺得你拉的是「天籟之音」!
還繼續拉嗎?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潛能可以如何發揮
2010/06/11 17:47
我覺得受成人世界的價值觀影嚮頗大,現在的台灣啊...直叫我想為孩子選個更能自由發揮,多方嚐試,卻少會受不成熟的成人價值觀所妨礙的成長地方...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1 20:37 回覆:
了解你的意思。不過,你兒子有個「不能正經」的老爸,已經贏別人50%啦!如果他老媽也「不能正經」,那鐵定贏別人100%啦!父母的影響力,畢竟還是最直接的。
你家兒子還在學齡前階段,我覺得這階段是最富創造力、想像力的階段,有空多與他玩,你就不要想太多啦!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規模的表演
2010/06/11 12:16

不難回推之前有多少貨真價實又頗有水準的教育/學習體系及環境了!

台灣為兒童量身訂作的環境不足,所謂的兒童文化活動缺少選擇,更缺少啟發意義,常見其主題不是太社會化,便是太天真爛漫的讓家長怯步,但最讓我感到不切實際的是,缺少短中長期的規劃好容納不同程度及各種深淺興趣的孩子,都像是打著愛孩子的口號的見縫插針的投機者!

嚴格看起來,這些個活動在台灣不過是一堆成人找到個謀生的機會罷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1 13:14 回覆:
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同學之中學音樂的很少,也許是我們五年級的世代,那個年代的音樂及藝術教育基本上,不論是國家或各個家庭都是支付不起的。

現在台灣的基礎音樂及藝術教育如何,我並不清楚,只是從在台灣的同學那聽說她們小孩的學習經驗及過程而已,似乎也是很競爭。有一點與澳洲很不同的地方是:澳洲的小學是基礎教育,沒有所謂的音樂班或美術班這樣的編制,專重表演、音樂及藝術教育的學校,要到高中才有。

學音樂及藝術,有興趣最重要,小朋友如果不能樂在其中,那就不值得了。
(所以我很高興這次演奏的成果,因為它讓兒子決定要明年再來一次! 哈哈!)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1 14:46 回覆:
有機會帶你兒子來雪梨的話,不妨順便留一個下午帶他去看Kids at the House的表演,不錯看喔!very inspiritional for small kids (and big kids, too)!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臺灣借鏡
2010/06/11 06:55

生在澳洲的孩子真幸運

從小就被當成天才來栽培

天賦才不會被埋沒

可稱為天之驕子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1 07:16 回覆:
我也覺得澳洲的小孩真的好幸運
還好他們並不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
在澳洲小學生裡 「公平」 是很重要的概念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全世界最知名的雪梨歌劇院
2010/06/10 09:39
 演奏,可不是
美夢成真

天花板好高,不曾見過這麼高的表演空間
洛杉磯的音樂廳說是學雪梨院
可規模小太多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3 14:58 回覆:
LA的歌劇院我沒去過,倒是在2004年,兒子四歲時,去舊金山的San Francisco War Memorial Opera House在聖誕節期間,看了一場舊金山芭蕾舞團精彩演出的的 Nutcracker 胡桃鉗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寓教於 「樂 」,, 音樂
2010/06/09 12:46
教育的成功,不在於勇奪世界數學奧林匹克團體組金牌。

而在每一個學習的過程中,音樂、球類運動、或是純粹遊戲,都能得到成就感,不是只注重學科成就而已。

感動。叔叔伯伯嬸嬸阿姨全員到齊捧場,愛音樂的人,脾氣暴躁不了。

see? 舉國歡騰。

Victor..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9 14:48 回覆:
「舉國歡騰」?哈哈哈!
Victor,你過獎了!是「全場歡騰」啦!

這是我家兒子的第一次,其他同學,有的已參加三、四次了!

你說得沒錯,此地教育是多元、並重的,相信加拿大也是。藝術創作、運動、表演的重要性,絕不下於傳統學科。這樣的正式表演,傳達了教育的多元並重的理念,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跟我們成長的教育環境很不一樣。你有兩位表現優秀的女兒,應該是過來人啦!我還在跟著兒子的成長學習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