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大眾交通工具上看文化差異
2010/01/21 18:10:29瀏覽2164|回應0|推薦13
這次回台,有許多機會坐大眾交通工具,如公車、捷運、台鐵區間車...等等,都有「博愛座」。在台灣,「博愛座」的牆上會標明是留給老人、殘障、行動不便、孕婦及帶小孩的乘客。同時也有標語宣導將座位讓給需要的乘客,不論是不是「博愛座」。

澳洲的大眾交通工具,也有相同的「博愛座」的設置。我在澳洲每天上班都是搭乘雪梨市的火車。雪梨市火車,由於建造的時間很久了,火車車廂是上下雙層的,運量很大,但是很老舊。如果跟台灣的火車相比,大概只有台鐵的水準,與台北捷運系統完全不能比。最明顯的差異在於「準時度」、「車廂的舒適度」兩點。在「價格」上,雪梨市的火車票價格,每公里的平均價格,我估計是台鐵及台北捷運的五倍到八倍以上,而且每年都調漲!雪梨的火車系統真的須要翻新,真的比不上台北、新加坡的捷運系統。2011年,州政府大選,如果雪梨的大眾交通問題(包括火車、公車及跨港的公船)沒有改進的話,我預言現在執政的工黨州政府會下台!至少,他們絕對得不到我的票!

與兒子在台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經常有許多好心的乘客看到九歲大的兒子是站著、沒有位子,就會挪移一下,擠出一小塊位子,拉我兒子坐下。發生這情形最多的是阿公、阿嬤們,最喜歡拉兒子坐下來。如果是年輕人坐著,他們大多不是玩手機、聽隨身聽、就是在玩電玩,對週遭的人、事、物,視若無睹。因此,有一次,乘火車上車時,有一老阿嬤,兩手提滿了東西,我必須扶著她,她才能爬上車廂,上了車,「博愛座」上坐的都是裝沒看見的年輕人,老阿嬤走入車廂內部,好在有人讓座給她,否則我可要請年輕人起來讓座了。

還有一次乘往台北的台鐵區間車,兒子剛好坐在「博愛座」上。有一站上來了一位白法蒼蒼,拄著拐杖的老伯伯,我馬上叫兒子起來讓老伯伯坐。沒想到,老伯伯說小朋友坐吧。在我堅持下,老伯伯坐下來了。但是過了一站,對面非博愛座的座位乘客下車了,空了出來,老伯伯飛快的過去坐下,將博愛座又還給了我兒子。我兒子跟我說,老伯伯真的不須要將位子還給他,他可以站著或是去坐那個被空出來的位子啊!我想老伯伯可能還是覺得小孩佔座位,不管是不是佔博愛座,都是應該的吧!

另外,在台灣,據我的觀察是與父母同乘車的小孩,往往也佔一個座位。買學生票的學生也佔一個座位。一般來說,在台灣,老者及年幼者,在乘車方面是有優先座位權的。這項習慣,似乎與儒家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後來發現,在許多受儒家影響的亞洲國家都是這樣。

在澳洲,基本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點運用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與台灣及其他受儒家影響的亞洲國家,如韓國、新加坡、香港等等都是一樣的。但是在「幼吾以及人之幼」這一點上面,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在澳洲卻有非常不同的文化。這樣的文化差異,我曾經在雪梨的火車上親眼目睹一實例。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下班,照樣搭雪梨的市區火車回家。車廂上有一家韓國人,明顯的看得出來他們是來雪梨探親旅遊的觀光客。一家五口,父母及三個唸小學年齡的小朋友。當時正值下班尖峰時刻,車廂很擠,上下兩層都客滿,而他們一家三個小孩都各佔一個座位,而其他有許多通勤成人乘客是站著的。於是,有一位坐在他們一家後面的老太太趨前好心的告訴他們三個小孩必須站起來將座位讓給其它購買全票的乘客。這韓國家長起初聽不太懂,所以老太太又重覆一遍,並且補充說明,買優待票的小孩,如果當時有站立的成人乘客的話,必須要將位子讓給買全票的成年人乘客。我從韓國人家長的表情上可以看出來他們並不十分了解為什麼全車廂這麼多人,這位老太太專挑他家三位小朋友的碴?!但是,這家有禮貌的韓國人還是叫三位小孩站起來讓座,而馬上就有站著的成年乘客,理所當然的坐下來,並拿起下班時車站發的免費報紙出來看。只看到韓國人一家尷尬、難看的表情。我如果會講韓文,就會上前去跟他們解釋清楚,但是我雖然看韓劇、去韓國人開的美容院、也有一位非常棒的韓國人為我定期做全身按摩,我還是一句韓文都不懂,每次與他們都是用非常簡單的英文及原始的肢體語言來溝通。我想這一家韓國人回國後,如果覺得他們在雪梨被澳洲人岐視,我一點也不訝異!但是,這整個件事,真的是兩個不同文化所造成的誤解啊!

是的,在澳洲的大眾交通工具上,買優待票的兒童及青少年是必須要讓座給買全票的成年人的。因此,在澳洲的大眾交通工具上,經常會看到一群群高中、初中學生坐在地上,即使當時有空位,他們仍然坐在地上,因為習慣了不佔位子。父母如果帶兒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會將兒童抱在膝上,不會讓兒童佔成人的位子。雖然我實在找不到任何法律條文如此規定,但是這似乎是公認的規則,並且已成為澳洲文化的一部份了。大家都這麼做,也就見怪不怪了。當然,這不成文的規定,只適用於不劃位子的大眾交通工具及其他不劃位子的場合,如音樂會...等等;如果要劃位子的交通工具及場合,買優待票的兒童及青少年與買全票的成年人是完全平等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70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