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寫春聯信佛的老美——洪雷明
2015/01/02 15:06:48瀏覽539|回應0|推薦0

會寫春聯信佛的老美——洪雷明

2014-12-032

(看中國記者劉菲柔斯密市報導)元旦過後就是中國新年。為迎接羊年,今年《看中國》報社聯合南加書法高手,每週五在在柔斯密市提供免費寫春聯服務。

海外華人區藏龍臥虎,要找位書法家並不稀罕,但要找會寫毛筆字的老美,洪雷明恐怕要算南加一寶了。

洪雷明本名Louie M Valdivia,是一位住在柔斯密的退休海關高級情報研究專家。他早年以全班前5%的成績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獲得文科學士和碩士學位,主 攻中文,不僅會說中文,而且會寫中文。中文對他來說不光是愛好,也定義了他的職業生涯,為他敲開了一扇扇職場大門。他曾在勞工部做華埠調查員,在海軍做漢 語專家,還曾在因斯諾登事件受到全球關注的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供過職。1987年,他進入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直至2007年退休。退休前,洪雷 明曾被海關派駐香港三年,與香港海關合作調查發往美國的集裝箱,防範大規模殺傷武器和恐怖品入境美國。

現年68歲的洪雷明,對名利頗為淡泊。雖然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的職位沒有年齡限制,他還是在2007年急流勇退,過起閒雅的退休生活,以養生為重,並從此開始潛心學習書法,師從來自上海的書法家袁志鐘先生。

洪雷明跟袁志鐘一學就是八年,從不被人看好的門外漢,到在蒙市蘭利老人中心(Langley Senior Center)給「退休老中」教書法、到義務為人代寫春聯,洪雷明以美國人的can-do精神打破了周圍很多老中「老外學書法很難」的預言。

「學書法是一輩子的。不是一兩年就掌握了。」現在洪雷明每週五還堅持到僑二中心上書法課,專攻「隸書」。他說選擇隸書的原因是有二,一是「來電」, 二是不搶別人的飯碗:「我開始學楷書,但是那個筆畫對我很難,我就沒有興趣學,差不多放棄了。所以我老師就讓我改寫隸書。我跟隸書有『來電』。」

此外,他發現華人公所的書法家很少有寫隸書的,「都是楷書、行書、草書,所以沒有人搶我的飯碗,我也沒有搶他們的飯碗。」

2013年1月,洪雷明在台灣寫春聯送給社區小朋友。(圖:洪雷明提供)

洪雷明說,教書法、寫春聯都是為了「結善緣」,他的人生哲學也很有古漢遺風:「錢生帶不來,死不帶走。錢沒有帶來幸福。有的人以為是幸福,其實這個是短暫的⋯⋯不必浪費時間掙錢掙錢掙錢。一個房子、一部車子就夠了。」

這和他的華人朋友的財富觀大相逕庭,「他們覺得房子越多越好。他們都想要孫子。」

洪雷明說他的父母離開世間也沒有留錢給他,「我的錢是我自己賺的。你留一大筆錢給孫子,他們就把你一輩子的財產一下就花光了。因為不是他自己辛苦賺的,所以很容易花。」

財富不重要,那麼人生在世什麼最重要呢?洪雷明認為:「人生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自己的力量——如果力量很大就可以幫助很多 人。力量不大就幫助自己得到力量。像我寫春聯,都是和華人接善緣,付出無所求。我心裡很高興。有人說,嗨,我不會浪費我的宣紙和時間給人家,應該要錢。我 不要一毛錢。他們的觀念跟我的不一樣。因為我不靠這個過日子。」

崇尚中國儒釋道思想

有時身在其中反而會有盲點。洪雷明,一個在美國長大的西班牙後裔,對中國儒釋道思想提供了他的觀察。他說:「每一個中國哲學信仰都有好處,比方說儒 家就是教你怎麼當社會裡的一個好人。在社會系統中,敬重父母,村民尊重村長、村長尊重縣長⋯⋯一直到皇帝,這就是安排的社會秩序,你有你的位子、我有我的 位子。道家講你自己管自己,不必管政府的,你可以在家喝茶看書,不要跟別人爭啊,就是離開rat race(激烈競爭)、無為。每一個(信仰)都有它的道理,看你喜歡那一個。」

洪雷明35年前從天主教轉信佛教。他說自己改變信仰的主要原因是:天主教下,人可以天天做壞事,只要上教堂懺悔即可,相比之下佛教更負責任,做了壞事不可原諒,要改變自己的行為和思想。

「我喜歡佛教,佛教講思想最重要。還沒有動作先有思想。如果你已經開始有不好的思想,就會有不好的行為。」他也十分欣賞佛教的因果觀,「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可以騙別人,你不可以騙老天爺騙自己。這是佛教教我的道理。」(未完待續)

========


去年世界日報與蒙市政府、蒙市商業發展委員會合辦的年節展上,用左手為民眾寫春聯的「老美」洪雷明(Louie M.Valdivia)是年節展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很多人被他的書法折服,現場一字難求。今年年節展洪雷明將繼續為民眾揮毫。原本正在台灣和太太度假的 他,專門為年節展回到美國,洪太太笑道,「台灣的親朋好友都勸我們過完年再回美國,但洪雷明堅決回來參加年節展,他跟世界日報有緣啦!」

五年前在世 界日報年節展上,只是一名普通遊客的洪雷明看到書法家在現場揮毫潑墨為民眾寫春聯,UCLA中文系畢業的他立下志願,要學習中國書法,並以隸書為主攻對 象。當時已經61歲的洪雷明拜師屢次碰壁,最後投身書法家袁志鍾門下,刻苦研習五年,終於站在了世界日報年節展的舞台上。

洪太太表示,為了 今年年節展能夠向民眾展示更好的書法作品和春聯內容,洪雷明在台灣的兩個月雖說是度假,卻沒有遊山玩水,整天都在家裡練字,每天至少三小時以上。因為今年 是蛇年,他還專門去書店買書,背誦和蛇年有關的「吉祥話」,背了一肚子諸如「有捨有得」、「蛇年銳氣」之類的拜年春聯用詞,為世界日報讀者獻上蛇年的新春 祝福。

已經66歲的洪雷明並沒有停止鑽研中國書法的腳步。他表示,之前學的是隸書,去年他又開始鑽研楷書,希望能夠練出成績。而洪太太表示,中文5萬多個常用字,洪雷明打算一個一個學習他們的書法體,所以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去年3月,洪雷明和十幾位師兄弟的書法在台灣國父紀念館最大的一個展廳展出,引起強烈反響。而此次回美國之前,他也為社區民眾撰寫春聯,所學致用,好不熱鬧。

洪雷明說,感謝世界日報給他機會,他已準備就緒,希望和更多讀者年節展上相會。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996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