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經的體悟
2017/11/24 20:56:00瀏覽3400|回應0|推薦0

【導讀】11月8日,大般若宗書院組織了一次直播:和七哥一起聊《心經》,到目前為止有490萬人觀看,點贊超過570萬,最高同時在線人數達到了28萬。七哥對抄經的體會、抄經的功德和作用做了分享,同時結合生活,介紹了他對《心經》的理解,還有一些風趣幽默又包含哲理的歷史典故。以下是根據七哥直播內容做的文字整理。

抄經到底有神馬用?

德遠口述/慧心整理

大家好,我是鬼腳七,今天有機會跟大家來聊聊抄經,我抄經50天了,第一部抄的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也就是俗稱的《心經》,一共108遍,完成來一個大圓滿,這一開始抄,就停不下來。

抄經功德

弘一法師講過抄經的十大功德:

消業障、免災禍、解冤仇、遠惡鬼、圖吉利、修福報、受尊敬、長智慧、離惡道、種善根。

我結合我的生活給大家解釋幾點。

1 免災禍

我奶奶在世時讓我念「阿彌陀佛」、「嗡嘛尼唄美哄」,我沒事的時候就念。一次我在縣城開車撞了人,回來就跟奶奶說:「我唸佛了,還開車撞人了,看來唸佛沒有用啊。」

奶奶說:「那人撞傷了嗎?」

「沒,只是蹭破了點皮,沒什麼問題。」

「那這不就是嗎!」

後來自己想想確實也對,要不是唸佛了,說不定事情更大。

2 解冤仇

如果我們抄完經回向給冤親債主,是可以解冤仇的。有人說這是迷信。我覺得也可以這麼講吧。有人信科學,有人信佛法,有人信哲學,有人信基督。迷信的意思是盲目的相信。等你到了一定的年齡,自己有自己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信什麼你自己心裡最清楚,只要不是盲目的都沒有關係。不盲目相信,就不是迷信。我真相信有宿世的冤親債主,否則為什麼生活中有些人看第一眼我就覺得親切,另外一些人我會覺得不舒服呢!

解冤仇,就是讓那些本來對你有敵意的冤親債主們,敵意化解。

3 長智慧

抄經,不要當成任務來完成,你可能會有很多領悟。此時,你領悟的是智慧而不是知識。知識跟智慧區別是什麼?舉個例子:書本上寫的 3 的平方加 4 的平方等於 5 的平方,每個人看到都能記住,這就是知識。那智慧是什麼?我今天跟慧遠說『因上努力,果上隨緣』。慧遠說我記住了。但他不會真的按照這個方式生活,可能過了十年,某天他恍然大悟:原來「因上努力,果上隨緣」是這個意思啊!從此之後,他不再糾結結果了。這種從自己內心體會出來的東西就叫智慧。

抄經有功德,並不是哪個法師自己編的,《金剛經》云: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佈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佈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佈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佈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這裡寫的『書寫』說的就是我們抄經。

無著菩薩也說抄經有五種功德:可以親近如來;可以攝取福德;亦是贊法亦是修行;可以受天人等的供養;可以滅罪。

歷朝歷代,國內外有很多通過抄經得到利益的故事大家都可以看看。

抄經回向

抄完經應該回向,把抄經的功德回向給我們的親朋好友、故去的先人、或者是天下眾生都可以。 功德不是蘋果,分享給其他人自己就沒有了;它如同快樂,分享給其他人自己仍然很快樂。功德具體怎麼算我也不清楚,《地藏經》中有部分解釋。究竟地講,功德本身就是用來回向的,本來就沒有一個「我」存在,回向給眾生,就會形成新的因緣。

如何回向?抄寫完心經後說:「我願將抄經的功德回向給某某,願他能夠……」可以心中默念,也可以念出聲來。還有專門的回向偈詩: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普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念一遍就好。

如果之前沒有回向,也沒關係,現在回向也來得及。

我們學佛,要重恭敬心虔誠心,而不是被形式捆綁。

有人問我家裡的佛像能不能拍照,晚上能不能唸佛等。還有人因為不小心屁股坐了經書,心裡一直忐忑不安,擔心佛祖怪罪,問我怎麼辦?

我說關鍵是你的恭敬心,你內心是恭敬的,內心沒有輕慢,就什麼問題都沒有。如果菩薩計較你的無心之失,那菩薩也太小心眼了!還值得大家尊敬麼?只要你想唸佛,什麼時候都可以!關鍵是內心恭敬虔誠!

當然,我說不要被形式束縛,也不是說不要形式,大家不要拿這個當成胡作非為的藉口。體會一句話:無法相,亦無非法相。很好意思的。

抄經紙

抄寫完成的抄經紙,可以用經布包好收藏於書房,可以送給朋友,可以送到寺廟,我的計畫是送到寺廟供養。

大家抄經,不一定非要買專用的抄經紙,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日記本或者 A4 紙抄經,功德都是一樣的。經濟條件允許的朋友,可以買那種專門的抄經紙,會漂亮一點。我們推薦的抄經紙,印的是明代著名書法家文徵明的小楷《心經》。

文徵明(文征明)是蘇州人,與唐伯虎、祝枝山、徐禎卿被稱為「吳門四才子」,是書法、繪畫的大師!大師的身世很特別,七歲才會說話,18歲考了秀才,考官說這個人寫的字太醜,評為三等。這對文徵明是個打擊,因為他的文采等都不錯,唯獨字寫得不好。於是他決定練習書法,這一下不得了,一不小心成了大書法家。現在文征明的書法作品,能拍賣到六千萬。

文徵明28歲的時候跟唐伯虎一起進京趕考,第一次唐伯虎就中了,但文徵明考了7次,一直考到 46 歲,都沒考上。夠堅持吧!最後有人舉薦他在翰林院做了個文官,沒多少時間自己就辭官回家了。

文徵明的人品相當好,還有個小故事:

一私塾先生失業後將50兩銀子存放於文征明家中。文征明勸他存入錢鋪更好,老儒說:「吾不相信任何一家錢鋪,只信任你文爺一人。」文征明知道對方困難,二話不說就收下銀子。從此老儒逐月來文家領取月息(自然是文征明私人貼補的)。

幾年後的一天,老儒因家有急需,來文家取還了那五十兩銀子,但不久老儒就去世了。老儒未曾及時將此事告知自己兒子,故而其兒子於月頭上又來文家領取月息,文征明並沒說穿,還照舊付出了月息。當晚其兒子做了一個夢,夢見父親責罵自己說:「吾往昔已取還五十金了,在某書書尾有記文,爾速將多領之息銀奉還。」其子醒來後果然在某書書尾找到相應之文。第二天一早他就來到文府叩頭致歉,並奉還上月息銀子。孰知文征明非但沒收納那息銀,反而又拿出了五十兩紋銀給老儒之子,誠懇地對他說道:「日前令尊迫於急需,五十兩本金確已取還。今日得悉他已仙逝,這五十兩銀子算作吾文某敬令翁之賻布。」(賻布:喪葬費的意思)

體會心得

這次有數千人參加抄經活動,連續抄經超過20天的人也不少,大家體會很多。

慧遠剛才說他自己的體會,抄寫心經,剛開始他發現自己念頭四起,自己想把它拉回來,念頭瞬間又游離到其他地方。最後發現這種拉回來的方法沒有什麼效果,他慢慢嘗試著只是去觀察而不去拉他,後來念頭也就沒有那麼多了。

有朋友說,自己每天抄寫《心經》,發現工作效率都提高了不少。

有朋友說,她之前孕期時抄寫《心經》帶來了一個性格開朗、樂觀的寶寶。如今她們一家三口每天都堅持抄寫《心經》,準備一直堅持下去。

有朋友說,他原來脾氣很大,現在他每天堅持抄寫《心經》,現在自己有情緒時,他會停下來看,和自己對話,感覺情緒管理比以前好多了。

有朋友說他連續抄寫《心經》20天了,發現自己停不下來了,自己又再次購買了抄經紙還沒有拿到,這兩天沒有抄經總感覺少了點東西。

我抄心經也有不少體會。抄一份《心經》,短的需要三十分鐘,長的需要一個多小時。無論長還是短,時間就在我抄經的時候過去了。如果人能活 一百歲,所謂的生命是什麼呢?它就是這一百年的時間。一百年是由 876000 小時組成,我抄經的一小時,就是我生命的1/876000。抄經的過程就成為了我的生命,反而抄經的結果並沒有多重要。我自己抄寫的字好不好看,是不是跟書法家的一樣,這個已經不重要了,因為過程才是我的生命。結果是什麼?結果只是我頭腦中的一些念頭。

我們一定要重視過程。就如同談戀愛一樣,談了很多場戀愛最終結婚的只有一個。你不能因為以前多次戀愛沒有結婚,就說前面的那些戀愛都是浪費時間吧。正是前面所有的戀愛組成了自己的青春,你沒有發現過程反而更重要嗎?至於最後跟誰結婚了那是另外一個過程。

從抄《心經》時我體會到:過程才是生命,生命就是過程,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我的第二個體會是寫字。你有多長時間沒有拿過筆了?現在有電腦、手機等,基本上沒有機會去做這件事了。上學時拿過筆,有沒有想過工作了這麼長時間,再把筆拿起來嗎?拿起筆抄抄經就挺好的!覺得自己的字寫得不好看,過來抄抄心經,同樣是在練字,可以圓年輕時的夢想吧。我現在每天都抄經練字,感覺非常棒。

第三個體會是:獨立守神。記住這四個字,獨、立、守、神,出自於《黃帝內經》。它是什麼意思?就是你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把自己的意念放在這件事情上面。例如說你在抄寫《心經》的時候你意念放在筆尖上。我們身體和意識經常是分離的。把你的意識放在你正在做的事情上,這是很好的培養專注力的方法。有人說我經常走神怎麼辦?當你意識到自己在走神的時候,你已經開始守神了,這時候你的專注已經回來了。但當你開始懊悔你怎麼又走神了的時候,你已經又走神了。所以我們永遠不要後悔那些事情,只要注意到當下的事情時,自然就獨立守神了。這就是我自己對獨立守神的理解。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17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