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83
2018年4月【中美貿易戰】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8/04/14 17:34:02



中美貿易戰從三月份開始先啟一波話題,原本以為這場貿易戰會引起經濟的恐慌導致全球股市下跌。但是目前過了一個多月已近四月中旬,以美股來說,宣布貿易戰之後,初期幾天有著暴漲暴跌的狀況,經過情緒化的過渡時期之後,依然又回復平淡無奇的走勢。

縱然台灣市場在清明節連假暫停交易,隨著新聞訊息美股大幅度的漲跌,在恢復工作日之後,先前國際股市的漲跌都無所相關了。

也有人說,現在這種大幅度漲跌的狀況,就是股市多頭市場頭部要下跌的徵兆。但平心而論,多空喊話的人都持續存在,抱持的論述都各有所本。但是這種事情也只是一種預測而以,準確與否也是只能發生之後才能確認。

不論是多空論述還是各國的貿易戰,對於諸多的經濟預測,都包含著媒體的與論與每個人評估的想法。例如英國脫歐與川普當選都讓股市跌幅加劇,但是不久又打回原形。都讓原本的預測失準成為笑話一場。

也許無所預測,應該才是最好的預測方式。

以下文章自天下雜誌的報導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9188

2017年4月,選舉時就喊著要把製造業跟就業帶回美國的川普,就指示商務部調查中國和其他國家進口到美國的鋼鐵,是否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2017年8月,川普再度提出明確針對中國的調查,要求研究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特別聚焦在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調查結果初步估計中國竊取知識產權,每年造成美國2250億到6000億的損害。中國官方媒體批評這項調查將毒化兩國關係,同時抨擊川普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沈寂了幾個月後,2018年1月,太陽能板和洗衣機先被拿來開刀,美國宣布對進口的太陽能板課徵30%的關稅,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洗衣機的稅率則從20%起跳,連帶墨西哥跟韓國也遭殃。

3月9日,美國表示將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

4月開始,就更精彩了。

4月2日,中國一大早反擊,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表示對原產於美國的豬肉、水果、堅果、酒類等,課徵高達25%的關稅,但不包含大豆。

4月3日美國公布「301制裁清單」,擬對中國銷美約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涵蓋1300項商品,瞄準「中國製造2025」領域;

一如中方所言「來而不往非禮也」,4月4日中國旋即做出反擊,決定對包括大豆、汽車在內的106項美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

5日,川普再嗆聲,對中國的回應感到憤怒,並且表示他考慮再加碼貿易戰,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額外關稅,中方回應「我們不想打,但不怕打貿易戰。」

大戰打得眼花繚亂,到底是誰會佔上風?

美國出口到中國總值大約1300億美元,但是中國出口到美國則高達5050億美元,讓川普哇哇叫的貿易逆差,卻也是美國的一大優勢,因為這意味如果貿易戰真的開打,美國有更多可以對付的清單。

但是,中國可能擁有個強大的政治局面,習近平擁有絕對的權力和手段來限制公眾不同的意見。但是川普還有期中選舉等在前頭,強大的遊說團體在旁邊排隊,還有一個又一個仔細檢視他一言一行的新聞媒體。如果物價高漲,以及高關稅讓企業蒙受損失,可以想見輿論的壓力會更加龐大。

最新創作
2018年4月【中美貿易戰】
2018/04/14 17:34:02 |瀏覽 382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中美貿易戰從三月份開始先啟一波話題,原本以為這場貿易戰會引起經濟的恐慌導致全球股市下跌。但是目前過了一個多月已近四月中旬,以美股來說,宣布貿易戰之後,初期幾天有著暴漲暴跌的狀況,經過情緒化的過渡時期之...
2018年二月【現實的農曆年】
2018/02/21 18:53:41 |瀏覽 365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年紀越大,對於過年來說,不但是無感還帶了一些害怕!   小時候,總是期盼著農曆年來到。不但可以趁著休耕時肆無忌憚地在農年奔馳、放水鴛鴦、丟沖天炮,晚上還可以跟家人一起小賭怡情,最重要的還有一年之中最期...
2018 2月【封關前的風起雲湧】
2018/02/13 10:56:38 |瀏覽 363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封關前一周的股市風起雲湧,在二月六日時受到美股大跌的影響,台北股市一度下跌逾640點,幾乎改寫單日最大跌點,收盤時總計下跌542點,為史上單日第6大跌點。第二天,美股來一個報復性反彈,把原本跌深的指數...
2018 1月【我懂你的知識焦慮】
2018/01/30 20:41:48 |瀏覽 363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現在的資訊量太多、太快、太廣,很容易讓訊息淹沒了思維。   閱讀《我懂你的知識焦慮》似乎焦慮沒有消失,反而讓自己顯得更加的渺小。焦慮的不是書裡面的內容,應該是自己對於知識的敬畏。     就自身而言,...
2017年第12篇 《投資自己》
2017/12/30 09:34:32 |瀏覽 360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投資自己》2017年最後一本書竟然是吳淡如的《投資自己》,這也是讓我始料未及。因為吳淡如的書一般而言是不會在我的閱讀範圍裡面,這次因為讀冊購買滿額送的原因,才會有機會讀上。   書中大多是一些淺顯易...

精選創作
書店的艾曼紐迴廊
2008/04/21 15:18:58 |瀏覽 981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米蘭大教堂旁的艾曼紐迴廊,華麗且古典的建築風格在現代商場的模式下進行,合諧中帶些藝術的味道。在這豪華商圈中特別的不是LV櫥窗前流連忘返的人們,艾曼紐迴廊一眼望去多是精品與服飾的商家,我注意到的是眾多商...
初登少女峰
2008/04/18 14:52:15 |瀏覽 888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
初登「歐洲之巔」的少女峰,看著一望無際亮白雪地,踩著軟綿白雪緩緩向前行,第一次看到覆蓋的雪地讓我驚歎不已! 從沒見過雪的我,帶著興奮心情搭乘通往瑞士少女峰的小火車。原本沒有多待厚重衣物的我們,更是把行...
佛羅倫斯
2008/04/02 16:12:35 |瀏覽 980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踏在百年石磚路上,身旁熙攘陌生人群快速游移,抬頭看著樓台上乾淨整齊的白色百葉木窗,電影場景般古樸卻帶著華麗的街道,正啜飲佛羅倫斯廣場前的拿鐵咖啡。 一趟歐洲旅行中,隨著旅行團走馬看花似的走過好幾個著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