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割讓
2018/09/11 10:12:35瀏覽2175|回應1|推薦92

   

 

     

                         

 

 割讓

        

如果你迷戀天空;

那麼,雲雀借過,

我變現空中樓閣償還天涯,

順手割讓晴天。

啊!從此春花秋月不能攔;

從此,我在赤道雨林終年打著綠傘

撐起你的彩橋天邊。

 

如果你被海洋吸引,

請鐵了心,我說

鵜鶘別再鯨吞滄桑,

留一些過往讓我割讓。

啊!從此曾經滄海已成水;

從此,我扼守歲月之河奔騰咆哮,

壯闊你的愛。

 

日子在屢戰屢敗中東割西讓。

而青春該如何儉用,

才湊得出一席春宵?

倘若我空蕩蕩的千城萬池

已無人垂涎,

我又何必著急趕在日落之前

為青春收涎?

 

 

 

 2018/9/1定稿

 

 

 

 

 修訂的過程備感艱難,耐力和毅力必備;否則,早早棄之不顧。

過去的自己,怎麼看,都是漏洞百出啊! 所以,閱讀他人的詩作時,都要以謙卑之心,恭敬之心慎重視之;即使不合你的胃口,隻字莫提。因為你也不是多行啊!

備註:

收涎 : 是一種民間在嬰兒滿四個月時所作祈福的習俗。作雙關語。

 

成功的定義

近幾次圍棋比賽我並未如往常一般隨場「督戰」,但卻發生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據家長的轉述是對手欲圖舞弊,而且都是國小女生,怎麼會呢?不過是一場競賽罷了,如同我鼓勵小朋友:輸了,下次再來。何以輸了棋藝又輸了良知呢?值得嗎?

「成功」的定義為何?處在這急功近利的時代裡,我們時時鞭策自己要在社會上成功,要嘛貴婦、名媛,要嘛女神、女王。但是,這似乎隱隱約約在傳遞一個信息:「可以窮內心,也不能窮外表。」所以,「成功」便是不擇手段,更是無所不用其極了。

所幸,我的學生不會九九乘法,都是幼兒園,對於盤後如何計數無能為力,只能任由「良心」被發現了。因此,我每次都必須拜託主辦單位,言明學生是不會計數的,請裁判幫忙。

話說回來,一場比賽,每一組理當配置一位裁判,一位助理;但主辦單位為了省錢往往只配置一位裁判。一位裁判如何應付二、三十位選手的比賽呢?因此裁判只能:「你們自己數,結果告訴我。」這就開始製造犯罪的空間了。想想,要讓小朋友說出,你贏一顆、你贏兩顆......。啊!那該是如何的內心掙扎和良知大考驗吶!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a0219&aid=115596584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1 23:44

真的是

愛到了

就是一步步的割讓

白羊座的憂傷~好聽!!

 

十年風《閃電》(aaa0219) 於 2018-09-22 20:22 回覆:
謝謝你喔! 祝福中秋佳節愉快。闔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