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15
愛既然說了就要落地生根
不分類不分類 2017/01/16 10:25:55


  1

  文佳第一次見到趙剛一時,正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青春最美時。趙剛一是電影廠的美術師,劇組要來拍戲,導演帶幾個人先來采景,住在文佳工作的華廈。那時,華廈來往入住的都是有級別的人。

  這天,文佳正在當班,幽靜涼爽的走廊靜悄悄的,圓拱落地窗外,蟲們正起勁叫著,文佳有點倦意,倚著臺子有點昏昏欲睡的意思。

  忽然,一陣悅耳的口哨聲由遠及近,接著,一個年輕活潑的男聲傳來:勞駕,給開下516——房——後面的聲音幾乎收回嗓子眼里,因為他看到了文佳昏昏欲睡的樣子,立刻就收住腳站在拐角抱歉地笑了。

  文佳激靈一下全醒了,下意識拿起鑰匙板閃出臺子,這是她的職業素養,任何時候都能瞬間拿出最飽滿的工作狀態。只見這人的軍綠汗衫挽到肘上,一條軍綠短褲,一雙回力鞋,頭上俏皮地扣著一頂切·格瓦拉帽。這小夥子一雙不大的眼睛笑意盈盈,使他有些青白的臉上生動了,他身材不高,有些單薄,拎著的網兜里是幾個俗稱白蜜罐的香瓜,一股甜香在空氣中彌漫開來。

  文佳點頭,嫵媚一笑,裊裊娜娜輕盈地踏在紫色大花圖案的地毯上朝516房走去,天藍色束腰連衣裙讓她的美麗展露得恰到好處,手里的鑰匙板隱約作響,如環佩叮當,充滿樂感。

  學畫的趙剛一後來無數次向他兩個和媽媽一樣美麗的女兒講述那一刻自己的感覺:在落地窗投射的光影樹蔭里,我覺得你媽就像個走在童話里的仙女,我願意就這樣一輩子走在她的激光脫毛價錢身後。

  事實上,當時被雷擊一樣的趙剛一在不情願結束這段行走的童話時很不藝術地說了句:進來吃個瓜吧。

  倒是文佳禮貌地謝絕後問了個有點文藝的問題:你剛才那口哨——那是什麽曲子啊,真好聽。趙剛一告訴她,那是一段美國舞曲,很有名的。

  下班後,剛走出華廈的文佳迎面就“巧遇”趙剛一:下班了文小姐,我這有兩張音樂會票,我能冒昧問問你有空有興趣去看嗎?夕陽下的趙剛一,清秀生動,儒雅有禮,有這個城市男人少見的一種味道,讓她有些心動。後來文佳說到這,趙剛一得意地自誇,這就是傳說中的紳士風度啊。

  這天晚上,他們看了一半最新買賣成交音樂會就被陪看的當地朋友拉到露天啤酒廣場,在燈光下音樂中,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相坐對杯,喝美了,有人大聲唱歌,有人集體小合唱,浪漫奔放。從未見過這種陣勢的趙剛一不知是被感染了還是自己先自燃了,頻頻舉杯,勸都勸不住,最後醉得左腳踩右腳,文佳只好把他送回華廈。

  開門進屋燈還沒開的那一刻,他抓住文佳的手緊緊貼在自己的右胸口:文小姐,你聽——從現在起我的心就為你而跳動——你要收下這顆為愛跳動的心——我愛你文——

  未完倒床,再醒來已是一天以後。這是趙剛一承前啟後喝得最多的一次,後來文佳知道其實他的心臟先天差一點——他的心臟出生在右,和別人不同。

  2

  文佳開始覺得即使沒有結局,自己也和喜歡的男人談了場轟轟烈烈的戀愛。趙剛一和她以往認識的男人都不同,他是名牌大學畢業生,有教養有文化有見識,經常給她講各種有意思的事,讓她著迷沈醉。還有,每次來看她,她都能收到他的很多小畫紙,是她的各種姿態,嫵媚的、含羞的、端莊的……

  於是,她知道了,這個先天心臟畸形的男人如何在拍電影的現場、在睡前的床上、在坐火車的路上、在交際的飯桌上,甚至在睜開眼的第一秒,都那麽滾燙地把自己捧在心窩窩里,就像他說的那樣,從此,他的心就為她而跳,她就永遠是他右心房的那縷陽光。

  她喜歡他,喜歡他的胡說八道、甜言蜜語,喜歡他擡頭的嬉笑、低首的溫柔,喜歡他與眾不同的範兒、他與眾不同的心。

  其實,他們兩家開始都不同意這樁浪漫又不切實際的愛情,家人盼著他們激情過後的平靜理性,希望他們各自回到自己原來的生活,就像一場響雷一場春雨過後的如常。

愛既然說了就要落地生根

  趙剛一仍然跟組拍戲做美術師,之後找個般配的女孩結婚,繼續自己的藝術人生,也許後來得獎成為大腕。大家無法想象趙剛一這種才子到文佳沒有電影廠的城市能做什麽?他是個表面斯文內心奔放的藝術家,那種一成不變的日子也許就是他天性的天敵。

  文佳像許多漂亮女孩一樣,找個條件好的男人嫁了,過一種舒適的日子,而不是這種將兩地分居揪心的苦日子,也許安定平穩才是她生活的主題,而且她周圍的很多姐妹都嫁得很好。

  然而,愛情的力量是無法預計的。最後的結果是趙剛一毅然放棄了自己的電影廠、放棄了美術師這讓無數人夢想成真的工作,他調到文佳城市的文化部門做了名普通的職員。這讓他的家人、好友扼腕惋惜,他的藝術前程就這樣讓路愛情了。

  趙剛一的父母都是軍隊幹部,自然不願意兒子“自毀前程”,但講究家庭民主的他們沒有辦法阻止他,只是暗地希望這也許是“三分鐘熱血”沖動,都說愛情讓人變傻。或許生活本身會教育他,讓他有所轉變。

  而文佳的父母在被趙剛一的舉動驚愕之後同樣有此擔心,那樣對女兒的傷害更大,男人可以重新開始,女孩卻可能被影響終身。女兒的追求者中有他們看好的可靠男人,女兒卻連看都不願看一眼。他們沒有辦法拆散這中魔了的一對。

  他們最後能做的就是在他倆結婚前正式和未來的女婿談了話,希望他慎重對待婚姻,特別是希望兩年內先別要孩子。

  以趙剛一的聰明當然理解老人用心良苦,他笑著應允:聽爸媽的,二老放心,文佳是千里難挑的好女孩,我們是一見鐘情,再見就不想分了。您放心,對我來說,一個好妻子一個溫暖的家庭比什麽都珍貴,我會善待我自己的幸福的。

  3

  兩年里,相安無事、每天都是幸福膠著狀的小兩口讓所有人啞口無言,繼而真心祝福他們。穩定的生活讓從前在外東跑西顛的趙剛一無比滿足,對他來說,每天到老婆的單位門前“接站”或是自己一出單位的大門就有一個美女在等候簡直就是神仙過的日子,兩人勾肩搭背走在路上享受路人目光禮遇,回到家互相幫著做好吃好喝,在沙發上坐看夕陽。

  倆人小日子的甜美愜意用句桃花源里的話說就是“不足與外人道也”。文佳在趙剛一的熏陶下氣質更佳,美麗更甚。她愛趙剛一的才華心氣,對他百依百順。

  第三年,文佳一胎生下兩個如花似玉的小姑娘,讓趙剛一欣喜若狂,他用美術師的本領為老婆孩子打造了一間美輪美奐的嬰兒室,天花板上會有無數顆閃耀的星星,像天幕一樣,美麗深邃安寧,小公主們就在爹媽的搖籃曲中睡著、醒來。

  兩邊的老人們按捺不住了,他們搶著要接孩子去,試探著要來給帶孩子。因此趙剛一和文佳經常有時問過二人世界,或是溜出去寫個生,旅個遊。兩人依舊那麽情意綿綿。

  女兒再大些,趙剛一在室內做了一架飛機模型般的上下床,機翅是床,機身是學習桌,女兒按月換住上下,家里充滿興趣和樂趣。

  他一直就在文化部門做研究人員,經常被請去講課,後來被當地大學聘為客座教授,錢呢,掙得剛夠花,職稱到最後也才是個副教授。可是看著兩個越來越美麗可人的女兒,他覺得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文佳當年的幾位好姐妹都嫁了官員,有的後來級別相當高,可和她們相比她從不覺得自己差。老公才華出眾,多少年溫度不減地愛著自己,站在人群中儒雅翩翩,比某些挺著肚子的男人養眼多了。

  連文佳自己都沒想到的是,後RF射頻來自己居然走了仕途!她待人溫婉和氣,辦事有效率,美麗和氣質在女領導中很奪目,上上下下都好評。

  上下班有公車接送的文佳不上班時依然是洗手做羹湯,為丈夫洗衣熨褲,絲毫沒有一點官氣嬌氣傲氣。只是和丈夫最大的愛好漸漸變成周日逛花市,碰上有喜歡的花一定買激光脫毛回去。趙剛一從來都唯老婆的話是從。人家都說愛情是最好的美容品,這兩個人比著年輕,身材從後面看像年輕人一樣。讓一幫老年病不斷襲來的朋友們羨慕不已。

  趙剛一的同學有的已成大腕,名滿天下,差點的也都是“師”級藝術家了,可趙剛一真的不認為自己缺失了什麽,那些同學有的已然二婚三婚,和他們比,自己的精神情感是富有的,那句愛,既然說了就要落地生根!

最新創作
愛既然說了就要落地生根
2017/01/16 10:25:55 |瀏覽 12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愛才是人世間最高明的智慧
2017/01/13 10:52:12 |瀏覽 11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血坡”背後的淒美愛情
2016/12/30 11:36:33 |瀏覽 13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走看似沒有前途的路卻大有前途
2016/12/28 12:11:53 |瀏覽 11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80後退伍軍人和戰友一起艱難創業的故事
2016/12/23 10:05:43 |瀏覽 16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