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3
給孩子們的一封信:太陽花學運這堂課,我也在學習。
時事評論政治 2014/04/03 06:26:38

親愛的孩子們:


這三星期最火熱的新聞應是大學生反服貿。這封信暫且將這議題放兩邊,我也有一個女兒正當19歲,看著她日出上學,日落回家,學校課業忙得她天昏地暗,女兒跟我說學校校長和老師有說放學就回家,她聽過反服貿議題,她不了解,她關心的是明天要交的功課。雖說如此,我仍天天擔心出門後的女兒,會否一腔熱血,就上街頭抗議,我擔心的是女兒的安危,不是議題。


身為一個媽媽,看著電視內的孩子們上街頭,年齡與我女兒差不多大小,我看了很感動,感動的是你們除了關心學校課業外,也關心我們生活的社會,你們不再是大人口中的「小草莓」「溫室裡的花」,你們的勇氣,讓藏在太陽底下的「大人的事」快速暴露。很多大人們開始注意服貿這個議題,親愛的孩子們,真相會越辯越明,這幾個星期讓我們看到大人們選出來的總統和立委對這突發的衝撞事件所表現出的態度,我們這些大人會用選票來表態。


孩子們,當你們在議場內,在街頭抗議,身為一個媽媽,難免要嘮叨幾句,也請你們放入心內。我女兒的老爸自她進入青春期,就時常提醒女兒做人做事三個要點:自律,負責任和自動自發。「自律」是要求自己謹守分寸,不做不道德的事;「負責任」是對自己和家人做的事要勇於承擔;「自動自發」是關心家庭和親友而主動做出的事。我們做父母能做的是要負責如何讓成長中的孩子,有正確的價值觀,而青春期後的孩子則要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個負責任的大人。


當看到50萬人上凱道,準時解散,沒有暴動,現場清潔。孩子們的「自律」,讓我印象深刻,你們做到了。今天有新聞說有些大學生要休學,持續抗爭,身為一個媽媽,一定反對,可是你們進入大學已是獨立個體,在大學內不再只教課業內的學問,同時也讓你們有開放的空間思考,你們做的任何決定,要記得「負責任」!你們要對每一個決定「負責任」,這些決定都是你們將要面對的未來。請記得不間斷學習,從學校,從社會,得來的知識是你們永遠的資產,任何人都搶不走。所以在你們做任何決定前,要完全清楚決定的本質,未來是好是壞,不能怨任何人,這是你們的決定。身為大人,能給你們經歷過的人生經驗,請你們在做決定前也參考,因為有關心你們的家人,家人除了照顧你們的生活起居,還給了你們「愛」!


「愛」是包容,你們在外頭累了,記得「家」在這,記得家人在你們的背後擔心你們在外的安危。孩子們,當你們為了中心思想在外抗爭,有很多大人提供飲食,提供生活必備用品,這都是「愛」!大人們愛你們,請你們要感恩,要相對「愛」大人,你們得到的,不是理所當然,請記得要謝謝愛你們的大人,同時「自動自發」維持現場清潔,互相付出,讓大人知道你們不是只吵著要糖吃的小屁孩。


身為一個媽媽,這次的學運,讓我也在學習,學習不是只用大人的心態對待孩子們,我也曾年輕,也曾看不慣世物,唯一不同的是你們勇敢走出來,我佩服。最後請你們記得每天要打電話回家,就算家人嘮嘮叨叨,沒有「愛」哪來的叨唸? 展現出你們的「負責任」,帶著家人的「愛」,無論你們走多遠,記得常常回頭,跟家人揮揮手,報平安,只要說句「放心,我會小心。」,「愛」的這條線永不斷。


親愛的孩子們,我也在學習,學習如何當個「有愛」的大人,也請你們傳承「愛」給這紛亂的社會。 


永遠在擔心孩子的媽媽 2014/4/3

最新創作
給孩子們的一封信:太陽花學運這堂課,我也在學習。
2014/04/03 06:26:38 |瀏覽 2574 回應 9 推薦 179 引用 0
城裡的月光,照著你我
2014/03/12 02:22:56 |瀏覽 1750 回應 13 推薦 164 引用 0
小時候的志願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2/19 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4/02/18 11:05:21 |瀏覽 2439 回應 17 推薦 159 引用 0
看中醫續篇
2014/02/15 21:30:46 |瀏覽 1311 回應 10 推薦 81 引用 0
高雄義大遊樂園三日遊
2014/02/11 18:57:45 |瀏覽 1678 回應 8 推薦 87 引用 0

最新影像 4431
Xmas 2013-2
Xmas 2013-1
San Diago Navy Vess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