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大陸國防部對外公開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即便美國國務院也公開聲明表示,北京應停止持續地對台灣海峽採取挑釁行為,停止對台北的施壓,且兩岸雙方應透過管道展開有意義的對話。但很明顯地,北京並不買美國的帳。

「台灣海峽中線」,是一條無形界線,此警戒線於1955年所劃定,並以時任美國駐台司令戴維斯准將(General Benjamin O. Davis Jr.)為名,故又稱「戴維斯線」。當年,美國意在警告大陸,同時告誡台灣軍方嚴禁航空器及船艦跨過此線,否則當台灣有事時,美國無法依《共同防禦條約》立即提供援助。雖後來兩岸在台海上空經歷幾次空戰,由於大陸無法取得空中優勢,所以不得不默認,但從未公開承認此線的存在。

直到2004年後,中華民國國防部才首度公布了海峽中線的地理坐標位置:北緯27度、東經123度至北緯23度、東經119度,兩點呈現東北–西南走向。然而,北京仍不承認此線,但長時間仍對其保持不跨越的默契。

大陸的空中軍事戰略曾處於「國土防空」階段,並未具備境外及遠洋打擊作戰等能力。因此,礙於有限的能力與條件下,只能默認「海峽中線」的存在。然而,隨著大陸經濟改革開放,2012年開始推行所謂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俗稱『軍改』)」,其空軍戰略逐漸轉型成「空天一體、攻防兼備」。

何謂「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呢?簡單明瞭地說,「空天一體」,指的是其空軍作戰的範疇將不局限於大氣層內,甚至擴展到太空,實現在空中和太空的一體化作戰。這種戰略目標是大陸空軍的現代化發展路線。同時於2020年時,基本跨入戰略空軍門檻,以此搭建其架構。而「攻防兼備」,則是指其空軍在保持防禦能力的同時,也具備攻擊能力。此一戰略的要求,強調戰略守勢與戰鬥攻勢的統一。在此戰略下,大陸空軍將加快推進其轉型,以提升在第一島鏈的拒止能力。

所以,上述的兩個戰略目標,都是為了實現中國大陸空軍能配合其國家政策「中國標準2035」,初步建成現代化戰略空軍,並朝向本世紀全球一流的戰略空軍前進。再者,從2016年開始實施所謂的遠海長航後,如今的大陸空中力量,早已具備境外作戰的初步能力。雖仍不及美國的航空作戰能力,但其航空器跨過第一島鏈,卻是你我無法忽略的事實。

綜上所述,為何直至今天才公開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以深層原因探討,或許與當前國際政治環境有關,特別是中美對抗不斷加劇;而中層原因,則是美國與台灣持續的友好互動,並持續拒絕與大陸交流。此外,在上個月底發生的「金廈漁船事件」,亦使兩岸關係更加緊張,至今仍未見緩解。或許北京公開否認的突發原因,是台北對此事不積極的處理態度,並以此破壞台海穩定,使華府及台北不得不服軟示弱。

(作者為自由撰寫者)

※以上言論不代表旺中媒體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