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藥新知
2016/03/25 10:17:09瀏覽203|回應0|推薦0

詹淑敏營養師(營養室)轉載自和信醫院雙周刊264期

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維持足夠的營養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充足的營養可以提升病人對於治療過程中所需的抵抗力,也可加速受損組織的重建。在臨床上常有病人詢問:「因為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食慾變很差,需要買xx營養品嗎?一天需要喝幾瓶呢?」其實,當病人無法從日常飲食攝取到一天所需的各類營養素時,為了得到足夠的營養,可以選用市售的營養品,但最好先請教專業人員的建議。

可是營養品種類相當多元,包含均衡配方、單一營養素配方、糖尿病配方、腎臟病配方、濃縮配方…等等,該如何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營養品呢?首先要了解病人正常飲食中攝取不夠的是那些營養素,再針對不足的部分來選擇適合的營養品。若要使用營養補充品,需先閱讀其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了解食用後提供的熱量及營養素,調整每日飲食攝取量,才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及蛋白質。

一、何謂特殊營養食品?

  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二條,特殊營養食品是提供有特殊營養需求的人食用的配方食品,包括:嬰兒配方食品與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以及提供特定疾病病人的營養需求,而且必須在醫師、藥師或營養師指導下食用,多食對改善此類疾病並無幫助。

二、簡介市售均衡配方、單一高蛋白營養品

1.均衡配方營養品

含有均衡飲食中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適用無法從正常飲食中得到足夠熱量者。

2.單一營養素配方

只含某種營養素或少數幾種營養素,如單一高蛋白配方,包裝上要標示「高蛋白質食物」,而且會有以下警語,「為達營養均衡,本品請勿單獨使用」。所以適用於熱量攝取足夠,但是豆、魚、肉、蛋、奶類攝取不足者。使用此類高蛋白必須在醫師、營養師的指導下,依據個人狀況適量食用。

三、健康食品 ≠ 特殊營養食品

常接到有病人詢問:「聽人介紹XX健康食品可以增加免疫力、促進傷口癒合,請問可以補充嗎?」,其實健康食品不等於特殊營養食品。依據健康食品管理法第二條,本法所稱健康食品,係指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特別加以標示或廣告,而非以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為目的之食品。健康食品多為高劑量的濃縮萃取物,根據相關研究顯示,病人若大量食用濃縮萃取的健康食品,很有可能引發藥物與食品的交互作用,造成身體不適。所以治療期間的癌症病人不建議攝取健康食品。

四、使用特殊營養食品的注意事項

使用特殊營養食品前請記得先諮詢你的醫師或營養師,再依據個人需求來選擇合適的營養品,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5136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