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罹癌是重生的開始!
2009/02/12 15:54:22瀏覽1225|回應0|推薦2

罹癌是重生的開始!

病友小檔案

期數:3A

受訪者:李先生先生

出生年份:1962年。

發現罹癌時間:2005年確診。

重大醫療事件:多年前就有解尿異常,但因不願作肛診,直到PSA爬升至22.5,肛診發現情況不好,醫師宣布病情嚴重,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目前是防癌志工。

治療方法:手術、荷爾蒙治療。

目前狀況:每三個月回診一次。

「我是200588,確定得攝護腺癌,才重生的。」李先生說。 

5年前,李先生就有小便時得站上一陣子,才能解尿的症狀,而且站在馬桶前的時間愈來愈久,但他總覺得,男人到40多歲有攝護腺肥大是正常的,是每一個男人都會有的困擾,總是以烏龜心態去逃避,就連醫師朋友想幫他作肛診檢查,他都覺得:「沒事幹麼給男人摸屁股?」(註一)

20057月,他和太太一起去作了全身健康檢查,PSA22.5,當時他覺得:「膽固醇170180都沒有什麼好擔心了,PSA22.5有什麼好怕的(註二)?」甚至連泌尿科醫師幫他作肛診,告知他的攝護腺摸起來不平滑,他也沒有放在心上。因為他自覺身體很健康,除了已經持續了16年、每周固定有四天去慢跑的習慣之外,每周也有三天打羽毛球。 

後來朋友介紹他到和信醫院找醫師,看診當天是88父親節,他太太兩人還高高興興的去門診報到。醫師看完後跟他說:「你的病情很嚴重,你知不知道?有可能已經末期,不能再拖了,必須馬上作切片。」當時才49歲的他還嘴硬地說:「沒關係,人都會走向死亡之路。」說完,他還覺得自己夠勇敢。

「但出了門診看到太太哭了,回家看到小孩哭了,就算是鐵的漢子,心也軟了,你再堅強,也會捨不得。」李先生回憶起當時的情景。

之前他的基督徒朋友曾送他一本《荒漠甘泉》,他翻開88天的內容,上頭寫著:「神啊!你是我的王,求你出令讓雅各得勝!」從此之後,這句話變成他的禱告詞,李先生向上帝祈求,讓自己得勝!

切片五天後看報告,預估是二期,醫師安排他在98開刀,但情況比先前預期的還嚴重,手術進行了兩個小時,最後確定期數是三期A。在開刀後一個月內,他只能躺或站,不能坐,以免壓迫傷口破裂。

太太說:「他手術後,切掉的組織有拳頭大,人推出來時,是用彈性繃帶從腳踝綁到膝蓋以上(註三),綁得跟木乃伊一樣,看了真的覺得很不忍。」

 

李先生術後的復健,也是充滿了波折,他使用嗎啡來作術後止痛(註四),一開始他根本站不起來,一站起來,就全身冒汗、兩條腿一直發抖沒有力量;後來又發生排氣排不出來,肚子漲得很不舒服的情況,好不容易終於排氣了,又開始發燒,手術後的第七天,還因肛門大出血而昏倒。

即使如此,信仰也在他最脆弱時,也帶給了他亮光,肛門出血的那一天,他在《荒漠甘泉》上看到一句話:「明天的早晨你將在充滿陽光的山上遇見我!」

當時氣候非常不穩定,已經連下好多天的雨,第八天的大清早,窗簾一拉開,竟是個充滿陽光的早晨,在燦爛的窗外,還可以遠遠眺望到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我感受到生命的喜悅,哭個不停。」李先生感性地說。

11天終於出院,他又足足休養了40天。「那40天是我人生最悠閒的時光,也才發現太太是陪伴我人生最重要的人。」李先生表示。

他很努力地想讓自己復原,從每天慢慢散步30分鐘,到可以走兩個小時,半年後,就開始用跑步機慢跑。

但是第28天,只坐了一次椅子,時間大概一個多小時,當天晚上就尿血,而且是鮮血,後來還得打止血針,嚇得他那兩個月內,再也不敢坐在椅子上。

至於尿失禁部分,倒是恢復得很快,第13天拔除尿管後,第50天開始,就不需須尿片了。後來,也每個月打一次荷爾蒙,整整打了一年,副作用是血壓會高到160170(註五)、肩膀會酸痛、也有熱潮紅,肌肉變得很軟、比較沒有力量。

這一場突如其來的病,讓一生事業忙碌的他,重新感受到家庭的重要性,最大的收穫是:「回歸家庭,讓老婆找到了先生,也讓孩子找回了爸爸。」

也因為生病期間感受到很多人的代禱和探視,李先生也開始改變自己,變得願意去主動多關心週遭的朋友,願意花很多時間去關懷其他的病人跟病人的家屬。因為,他了解到一個人生病,絕對不是只有病人受苦,家裡其他的成員,也很需要鼓勵和安慰。 

註一:很多男性都有同樣的想法,但肛門指診是診斷攝護腺癌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註二:每一種血液檢測,都有各別不同的參考值,當檢測項目不同時,須比對不同參考數字高低以判斷病情的嚴重度。

註三:每個病人在作攝護腺癌手術前,都會在下肢纏紗布,這是為了防止骨盆腔手術造成的靜脈血拴,手術後隔天就會拆掉。

註四:術後止痛劑約要持續三天,有嗎啡、硬膜外的疼痛控制兩種方式,前者會讓人感覺很虛弱、影響腸胃道的蠕動、讓肚子漲得很厲害,後者會讓肌肉無力;這些是止痛劑的副作用。

註五:部分病人的確會有血壓上升的情況,特別是本身有高血壓的病人,可使用高血壓藥物來降血壓。

本文節錄自原水文化出版《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264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