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熱‧綠島鐵騎行 20140621-0623
2014/08/16 15:10:37瀏覽259|回應0|推薦0

和信醫院醫病大家族跨海之旅

文 / 林至常主任 (院務策進部)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裏搖啊搖,姑娘呀你也在我的心海裏飄啊飄---這綠島的夜已經這樣沉靜,姑娘喲!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一首以台灣為背景的情歌,曾因歌詞指涉台灣是艘船卻「搖呀搖、飄呀飄」,而遭受前警備總部調查,後又被附會是綠島政治犯懷念情人所寫的曲子,另篇篇血書敘述著白色恐怖時代所關押的社會精英對民主自由的渴望與家人的思戀,這種種情境吸引著和信鐵騎欲一窺綠島的神祕面紗;而具有專業生態導覽經歷的林老師,為回報和信醫院照顧之恩,乃盛情邀約期能盡地主之誼,則更堅定我們6/21~6/23挺進綠島的決心。

47人組「綠島之星」乘風破浪

  「甚麼?清晨六點台北火車站集合,沒有捷運耶!」,似乎社會愈文明,人們的本能就愈退化。前一晚,年長者「懷著小學生遠足之心」早早上床,但一夜輾轉反側難成眠,在四點多就起床準備出遊了,年輕者在手機、鬧鐘的催促下竟然睡過頭,還好沒人以搭飛機來解決脫隊糗事。中午抵達台東富岡碼頭,在台東的2位院友及劉校長一家人熱情加入後,浩浩蕩蕩47人全部集結完成,感受到活動熱力已跨越淡水河,揪感心!下午2:00 搭乘「綠島之星」客輪,以乘風破浪之姿橫越太平洋黑潮,由於海相甚佳,讓已服「避暈藥」者直呼上當!

自由民主得來不易,要珍視

  下船後第一個行程就是參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大家懷著肅穆敬佩之心聆聽林老師娓娓道來園區設置的宗旨、台灣民主變遷及歷史真相,並語重心長指出每個人都要能成為人權工作者,感念今日民主的生活方式,讓人權思想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以締造更美好的未

來。聽此斯言,又觀看著牆壁貼滿著受難者照片與名字、寢室中受刑人的生活百態蠟像、白幡上書寫著政府羅致的罪名,及園區中的紀念建物(不平坦草原:紀念碑潛入地下之設計,意味著當時被掩蓋在地底下的黑暗時期,以及不平等的待遇;垂淚碑:象徵當時每個受難者的母親,日夜期盼親人返家的思念淚水),這些文物在在都告訴著世人:自由民主得來不易,要珍視之! 是以綠島實值得你、我走它一回。

綠島有世界三大海底溫泉

  「綠島朝日溫泉是世界三大海底溫泉」(綠島、義大利北方與日本九州),這世界級的地質景觀,加上泡湯有養顏美容之神效,這股致命的吸引力,在酒足飯飽後,大夥們趕緊帶著泳衣驅車前往,享受那驚人一泡,期盼明日起床時明眉皓齒、皮膚白皙滑嫩。而我則因出門前老闆娘交代「你只有我一個人在看,充實肚子裡的學問最實在」,因此,物以類聚有8位團員參加林老師之觀星與夜賞植物昆蟲的「知性之旅」。一行人來到阿眉山,在無光害肆虐下,林老師的雷射筆神奇地投向夜空,清楚的指出仙女、獵戶、牛郎織女、北斗七星等等星座,讓視茫茫的我可清楚掌握其位置,然觀星地點一變,我只知道天上是『滿天星』,所有星座都是「星星知我心」,而植物昆蟲部分,在回民宿後腦袋僅留『白蝸牛』(台灣特有種,公認最可愛的蝸牛之一,分布在蘭嶼、綠島,名叫蘭嶼光澤蝸牛,身長4~4.5公分,樹棲型,喜在姑婆芋上行走,白色的殼當映襯著明亮月光時,就像一顆閃耀的夜明珠。)的倩影,看來所學的又都歸零了!太座,不是不好學,而是吸收的與忘記幾乎是相同速度,真是「學海無涯,啊!

師奶殺手林敬原醫師竟然缺席

  第二日早上約8:30展開鐵騎環綠島行,想著前次環日月潭是30KM,而這次也不過20KM,當然是「piece of cake」。然卻出乎意料是個大挑戰,首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騎著號稱綠島「最佳」自行車,卻是狀況百出--變速機能不全、車身太短踩踏困難降低轉動效率、甚至騎乘時會上下跳動;爬度陡,從海平面騎上綠島山頂落差約250M,不少路段大夥們只好牽車兼爬山了。

  炙熱陽光曝曬著環島公路,讓這群「千歲團」無處可躲,只能盡情享受日光浴;更妙的是我們竟選擇『夏至』的隔天來考驗自己的「中暑指數」;沒有『胡蘿蔔(雲品飯店自助餐)』的犒賞,讓「汗如雨下」鐵騎當下暫失人生目標,而彩雲笑長靦腆說出最重要的因素『師奶殺手林敬原醫師』竟然缺席,你想想看,在茫茫且發燙公路上,沒有溫馨的關懷與體健身影的帶領,就如航海中沒有燈塔,這是多麼嚴重的疏失啊!然瑕不掩瑜,這群鐵騎有著鋼鐵般的意志與紀律,在出發號角響起的霎那,『使命必達』四字早已烙在心坎中,在相互勉勵聲中,沿途瀏覽多采多姿海岸景觀:大哥隧道、朝日溫泉、柱狀玄武岩節理所展現的哈巴狗、睡美人等奇景,由海岬、海階崖、海蝕柱形成的火雞岩、孔子岩,潮間帶、潔白的貝殼沙灘、各式各樣的海濱植物,無形中沖淡了騎車的辛苦,約12:30完成環島壯舉,大夥們急忙躲進冷氣房餐廳祭五臟廟也。

美國捐款興建綠島燈塔

   「千歲團」部分成員,因平日保養得宜,擁有一身好體力,下午興致沖沖前去享受「浮潛」之樂,於湛藍清澈海中與熱帶魚、美人魚共舞,在人生中再添美事一樁。其他成員則選擇夢周公,養精蓄銳以有助傍晚賞燈塔、寄居蟹安家之旅活動。

  綠島白色燈塔則有一段感人歷史,公元1937年12月,一艘當代堪稱全世界最大的豪華郵輪「胡佛總統號(President Hoover)」,從基隆出發前往菲律賓途中,因濃霧而在綠島柴口海域觸礁擱淺。次日清晨,居民出動舢舨將船員及遊客營救上岸,安頓於家中。美國為了感謝其見義勇為,透過紅十字會捐款興建綠島燈塔。二次大戰時,燈塔毀於空襲,今日所見的燈塔,是民國37年重建的,塔高33.3公尺,採用四等旋轉透鏡交流電燈,每20秒連閃白光二次,光力達100萬支燭光,讓航海人得以依據光源辨認方向。

參與「陸寄居蟹」安家計畫

  林老師大哉問「現已有GPS導航,為什麼還須燈塔?」,其回答則很令人深省「透過燈塔一閃一閃的亮光,讓船員感受到陸地就近了,有著人際間的溫暖與關心,這不是冰冷科技所能替代」,「這就像病人回診看醫師,重要的是得到醫護人員對他的關懷,而不是冷漠地告訴他一切在控制中等官式語言」,的確,人世間有很多道理是相通的。這也是和信醫院在強調「以病人為中心」時要隨時自我警惕之處。

  寄居蟹安家計畫是林老師另一項重要工作,在這個島嶼上有一群終年生活在陸地的「陸寄居蟹」,它們必須背負著重重的螺殼以保全性命,可謂「甜蜜的負擔」。但由於下列因素:遊客使用機車不斷的在唯一的環島公路上馳騁,輪下壓死的不只是一隻寄居蟹,而是壓碎了那顆螺殼原本有機會一直重複使用的希望;遊客浪漫的撿了沙灘上的貝殼;饕客開心的吃了海裡味美的螺貝類,這些貝殼沒有放回沙灘、沒有還給大海,導致無螺殼可替。當了解寄居蟹遭遇後,本團義不容辭參與安家計畫,原來我們在旅遊或飽餐之餘,也成為破壞環境的元凶,此活動又再度喚起我們的環保意識,林老師謝謝您的教誨。

享受阿美族風味餐阿美竹筏

  時光飛逝, 2日的活動可以感受林老師對綠島文物認識之深與愛護之切,實令人動容,台灣之所以感人就是有這批人默默善盡責任並潛移默化大眾,進而期待有『善的循懷』,大家加油!台灣加油!

  第3日早上返抵富岡碼頭後,台東陳、李車友目送覽車揮手話別,流露依依不捨之情,期待下次再相會。中午山豬(導遊)特別安排『阿美族風味餐』,並請阿美族人介紹其傳統吃法,讓大家吃了一頓色藝俱全的午餐。另到東河瀉湖、金樽馬武窟溪口,享受『傳統阿美竹筏』的樂趣,河上橫跨著日據時代古橋與現代鋼構紅橋的時代產物,竹筏穿梭在潔白的石灰巨石林中,大夥們享受那無法雙手掌握原地打轉的樂趣,這些活動的安排,可深深體認到山豬為保存原住民文化、提供原住民就業機會,真地很用心!而我們在嘗鮮之餘也為原住民傳承貢獻了些許能量。

13對夫婦流露扶持關心之情

  本次活動有13對夫婦參與,在這3日中總是不經意地流露相互扶持與關心之情,例如蔡學長騎單車那日汗濕3件上衣,當晚其夫人就趕緊清洗,以備明日之需,因此我有所感地在遊覽車上撥放you tube「女人是最佳辯論手」與在座gentlemen分享,其中片段『---做一個男人,咱們輸,輸掉了一生的比賽,可是咱們贏,贏了什麼呢?那是一顆可愛的、俏皮的還有一點蠻橫的、但是從不遮掩、從不儰裝的少女的心啊!這個世界還有甚麼比一顆願意陪伴你到終老的、真誠的少女的心更寶貴的東西呢!所以人生的辯場上,男人總是輸,女人總是贏,那就是因為『愛』啊!』。

  看著大家哄堂笑聲,想必心有戚戚焉!有了這則『明訓』後,建議ladies & gentlemen每當遇挫時請滑動手機再度欣賞之並細細咀嚼其內涵,相信您的智慧會升等而停損點也可望降低,當然體貼是促使彼此進化的動力!

下一回鐵騎的約會,不見不散

   一個活動圓滿完成,是需要很多人參與及協助,於此感謝耘慈規劃、醫護團隊(永宜、苡如醫師,雅嫺、芬昌、淑敏、妤文)貼心照料、彩雲笑長、文顯兄、宜樹兄、武夫兄、茂雄兄等攝護腺癌協會友人所架構綿密的協力網,劉校長努力協調而能享受加掛車廂的特權,卓校長特地至台東火車站致贈台東麻糬,讓大家有著吃在嘴裡甜在心頭的窩心,而車友間分享著所帶來水果與餅乾,使得活動充滿著『We are family』之感,這些都豐富了你、我人生旅程中的樂章,於此祝福夥伴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並請記得下一回鐵騎的約會,不見不散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6237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