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711霧峰林家花園
2019/10/08 14:15:01瀏覽557|回應0|推薦0

有你真好

盛夏的早晨,二輛載滿癌友與眷屬的遊覽車,迎著艷陽,駛向台中。今天(2019/07/11)「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與台中「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共同合辦中南部醫療講座的一日遊。

 早上6:50前大家都報到完成,7:00準時發車。9:30到達台中,與自行開車前來的同學們齊聚在逢甲大學的第三國際會議廳。未正式開課前,先享受由台中黃格致提供的手沖咖啡及「愛腺樂團」賴茂松與林萬應的音樂演奏;此刻,230人的心安住於此,開始一整天身心的饗宴……

87歲林萬應薩克式風演出

吉他王子賴茂松

黃格致親自提供親自烘焙的手沖咖啡

藥新知 癌症不要怕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醫師,截至2019年6月12日止已完成2097例的達文西手術,今天以他在攝護腺癌的專長為癌友們講解目前的新藥用法與治療方向。他說,所有治癌的新藥,它的最強的證據就是可以延長病人存活期。2003年,歐洲紫杉醇化療藥被證明它可以對比過去用的老化療藥,可以延長晚期已經對荷爾蒙治療失效時候的存活率。把歐洲紫杉醇化療藥提前一點到荷爾蒙還有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來用,證明的確能夠比起只用單純荷爾蒙治療延長了13至14個月的存活期。

就轉移性攝護腺癌,化療用上來的時機有二個,一是對荷爾蒙治療失效時,健保給付;一是把化療提前在荷爾蒙治療還有效時,但健保不給付,歐醫師建議這些都可與醫生討論。在第二場醫師講座前,協會特意播放一段88歲攀登玉山,攻頂成功的影片,本尊陳輝堂是攝護腺癌四期病友,他現身說法勉勵所有同學要先放下一切,心念一轉,再聽從醫生的話好好治療,有過不去的關卡,癌症不可怕。

88歲登玉山紀錄保持人陳輝堂

接著由另一位重量級的攝護腺癌專家-楊啟瑞醫師為大家分享。楊醫師說,每個人都想要長壽,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然而癌細胞如何發展及走的路線每個人都不一樣,大家最難過的是癌細胞的轉移,他會想到如果是自己「我會怎麼做?」那就是要選擇一個對自己最好的方法,並可期待未來會更有利的治療方法。楊醫師用了各種圖表說明,在何時、在何情況用何種治療。他並告訴癌友們現在這些年出來了很多新藥,增加存活率,所以癌症不可怕。他苦口婆心要大家一定要運動,因為運動對癌很有幫助,生活作息也要照顧好。

歐晏泉醫師、楊啟瑞醫師

走入花園 歷史現前

在享用過土雞大餐後,午後前往霧峰林家花園。每天帶著愉快的心情過日子的林高岳為霧峰林家花園第二十二代後人,今年已八十五歲高齡的他才走過癌末,今天興奮地帶著大家入園參觀。林同學很用心的為大夥找到一位中英日文及國台語均能朗朗上口的施姓導覽員,她以其專業的知識及柔柔的音調向大家解說……

好吃的土雞大餐

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的區域是下厝所屬之「宮保第」及「大花廳」。宮保第是古代中國對皇太子老師住所宅第的稱呼,霧峰林家是清朝同治皇帝因林文察在太平天國之亂中戰死帝因林文察在太平天國之亂中戰死而追封。為台灣僅存清代一品官宅,亦為全台第一官宅,更是一部由木磚瓦石寫就的史書。

一進到大門後有一個是貴賓到訪<下轎處>,這裡展示著一些真跡字畫,每幅畫都有其含義及古意存在,也看到清代李鴻章字跡。看完「宮保第」,林同學貼心地招待大家坐下來清涼一下,喝著伯爵檸檬茶,吃著自家自製的桂圓巧克力酥,好不愜意!接著再轉往「大花廳」,台灣名歌手蔡依林與日本安室奈美惠合唱的《I am not yours,MV拍攝的取景場所,它是福州式戲臺建築,精緻的木雕、彩繪,與規模宏偉的宮保第,好像在古書中或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畫面。站在這裡令人有著穿越時空的感覺。

情義相伴 踏過荊棘

協會每次舉辦的講座或旅遊,大部份癌友都有老婆陪侍一旁,處處都會看到伉儷情深的一幕。

背著兩個癌的潘國華,民國101年確診為攝護腺癌,104年老天又給了他舌下腺癌,過去酒國英雄的他,罹患癌症對他來說,也是一個讓他轉變的機緣。在他沈淪的那些年,妻子除了上班,還得以一己之力照顧好婆婆及兩個孩子。儘管身心俱疲,她仍然盡心做好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也讓她終於等到丈夫的回頭。

今天國華帶著美麗的妻子再度一起出遊。當他看到一座大紅花轎靜靜地立在一角,觸動了他。夫妻二人姿勢一擺,帥哥美女動感的留影,頓時將了無生趣的花轎賦與了盎然的生命力,一張愛的照片馬上呈現在手機裡,令國華不免甜蜜的笑著說:「好想回到20歲 ,再次身著鳳冠霞披,辦一次耐人尋味的古早禮婚宴。」

花轎旁回到二十歲

去年九月才開完刀的韓君台,加入協會不到一年,很快融入在這溫馨的團體裡。在妻子細心照顧下,今天比去年十月第一次參加活動時,更見精神,並主動熱心的服務同學。現在也很懂得養生之道的他,每天會打上二杯二十多種材質的生機飲料,太太在旁很高興的說:「他都胖了二公斤了。」怪不得二人喝得氣色甚佳。

自稱年近七十的林勝和,三年前罹癌,因氣功協會的林旺來同學介紹找到專業的醫生治療,保養得宜,至今PSA都在零以下。平日忙於自家幼兒園事,但一定抽空參加協會的活動,因為在此他得到很多的正能量與正知識。勝和說:「每次活動,同學們都毫不吝嗇將經驗與大家分享,看到同學受用就好高興,這就是一份付出,一份回報,有協會真好。」

 今天看古蹟、聽故事,這是一場人文深度之旅,同學們心裡與背上載滿了有形、無形的伴手禮回去。協會舉辦一次又一次的各類型活動,讓同學們身心俱受益,大家的心中只有一句話「有你真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2991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