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捷運「到底」是不好在哪裡?
2016/09/24 12:17:44瀏覽789|回應2|推薦18

婦人逼讓座 大學生公車上憤脫褲表清白

「正義魔人」頻傳,上個月發生北一女生搭乘北捷坐在一般座,遭網友拍照上傳罵「做雞」。一名大學生日前也在Dcard發文,表示自己去年因腳受傷而使用博愛座,乘客逼迫讓座,使他不得不當場脫褲證明自己真的有受傷,離譜經驗引發網友熱議。

該大學生發文「正義魔人害我在公車上脫褲子」,他去年11月因運動傷害而左腳內側韌帶撕裂,手術後裝戴固定器仍無法久站,結束復健後搭公車回家時,剛好遇上壅擠人潮於是選擇坐在博愛座,這時卻有一名年約50多歲的婦人質疑:「你是在裝沒看見喔?啊是沒看到我拿大包小包的?不會讓座是不是啊?現在年輕人書都讀到哪裡去了?」

該大學生當場解釋:「我腳受傷,不能久站所以才坐著。」婦人竟說:「受傷也不能站,難怪現在台灣會變成這樣,就是草莓族太多啦!」還動手拉書包,試圖逼大學生讓座,使得該大學生不得不當場脫褲,露出左腳上的固定器,好證明自己是真的有嚴重受傷。

「這叫做受傷,我開刀站久會痛,」忍無可忍只好脫褲的大學生說:「我現在是殘障,博愛座是給有需要的人乘坐的,有時候看不到不代表不需要,不是規定只有幾歲才能坐!」

該婦人自知理虧便不再說話,大學生也默默地把褲子穿上,結束這場鬧劇,事後他對自己在公車上脫褲的行徑也感到訝異,並說「當下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他在文中強調,當天褲子裡還穿有一件短球褲方便復健,而且要是平常,他一定會讓位,只是當時開完刀,久站真的很痛。

其他網友看後紛紛留言:「實在幹得太漂亮了」、「正義魔人會害到任何有需要卻不顯而易見的朋友不敢坐博愛座啊」,也有網友分享經驗表示,過去也曾因腳踝受傷而使用博愛座,遭其他乘客要求讓座時也脫鞋露出繃帶。-------------------------------------------------

說真的 我幾乎天天都會搭捷運

但我從來沒看過在捷運上看過有人因為「博愛座」是否讓座而爭吵的畫面

相反的是

反而經常看到很多"並不是坐在博愛座上人"主動讓座給老人或孕婦的畫面

台北的捷運 其實 是我去世界各國搭地鐵經驗中最好的

有時雖然擁擠了些 但沒像日本那麼誇張

乾淨 整潔 明亮的程度

更是遠勝 美國(紐約) 與英國(倫敦)的地鐵環境

莫斯科的地鐵我也搭過 

那種一進月台就產生的「肅殺感」讓我至今難忘

法國(巴黎)地鐵 雖然車廂漂亮 

但是很多人會在車上高聲喧嘩 吵鬧

甚至有人在車上演奏樂器後 強迫你"一定要給錢"的舉動

我一直不明白 台灣的媒體記者 

為何一直要「小題大作」- 刻意 亂炒「博愛座與正義魔人」的誇張故事

真的是吃飽太閒嗎?

有沒有那個記者 膽子大一點的去搭一下各國 深夜的地鐵後

有了「真正親身的體驗」後

再回頭來跟台灣老百姓說說

台灣的捷運「到底」是不好在哪裡?

我認為:

「博愛座」的設計跟有沒有所謂的「正義魔人」沒有太大的關係

人與人之間是否能真正的互相關懷?

才是這個因為功利主義盛行而愈來愈冷漠的社會需要 「保留與珍惜」的資源!

台灣過去國中教育有「公民與道德」這個科目

其實是非常有意義的,教導了孩子培養出如何去關懷他人 幫助他人的念頭與行為

但 後來竟然被教育部廢止了,真的是很"莫名其妙"~

上次去日本旅遊時,剛好遇到他們中學生的畢業旅行季節

看到他們在離開旅館

老師讓所有學生們在大廳裡排好隊 一起對著旅館工作人員

鞠躬 然後說出:「謝謝你們的照顧!」

我心裡面 不由得嘆息

台灣很多人一天到晚「哈日」「哈韓」

但關心的都是最表層的"皮相文化"

真正的日本與韓國文化中好的一面 卻根本沒學到~

難怪 台灣各方面都一直在落後中

不但有社會媒體 天天扯後腿 灑狗血

國家政府 更是在努力地 "消滅" 那些過去激發我們行為良善舉動的心靈認知

這樣的國家 這麼可能 不會衰退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ziro&aid=75545589

 回應文章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5 21:34

該大學生當場解釋:「我腳受傷,不能久站所以才坐著。」..使得該大學生不得不當場脫褲,露出左腳上的固定器 好證明自己是真的有嚴重受傷。

>

這位受傷無法久站的同學 最好請同學幫忙攙扶陪伴 就不必脫褲證明了

搭乘捷運 一定要上下樓上下電扶梯 有的要走一段不短的路 有的捷運站 轉車是在上下不同的樓層 不同的月台 或須站立等車 無法久站會很辛苦的 即使有電梯搭乘

這篇報導 我有點懷疑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6-09-25 22:49 回覆:

台灣各大媒體從"大眾輿論蘋果化"後其實就已經走向"墮落化"的進程了!

我認識的朋友裡不少都曾經是媒體從業者,但他們多半最終都選擇退出了,因為當年媒體業者有很大一塊是從"政大"或是"師大"體系出來的,他們對台灣新聞素值每況愈下的情境是很難說服自己的從業道德與良心的!

在不擋他人財路這條這低的"潛規則"下,只能選擇退出,但台灣大環境下講求"煽色腥"的媒體風格已然成形,所有新加入的"新兵"也被大量的教導"以迎合觀眾的口味"與"點閱率"當作一個成功記者的唯一指標,所以要求的不單單是過去的 "語不驚人死不休" 而已,現在更演化成為 "造假"與"謠傳"類的捕風捉影式報導風格,所以過去的跟當事人作事先求證的工作早已經不存在了!

有任何可以挑動社會大眾神經的都先報再說,等當事人出面澄清的時候可以再多寫幾篇,目前各大媒體有風格或說有素養的資深媒體人可說是鳳毛麟角,半路出家根本沒受過任何大眾傳播相關專業訓練的卻是大有人在!

在這樣的"負面螺旋"狀況下,台灣人民在大眾知識與領域這一塊可說是"日漸沉淪而不自知",國外幾個月前的"舊聞"在台灣也可以變成"新聞"!

博愛座這種新聞之所以可以"一炒再炒"就是媒體間互相利用PTT之類的刻意製造"社會回音"的效果,如果你真的把自己看成是一個"知識份子",冷靜想一想:你就會知道這種新聞到底是"真"?還是"假"?

可惜台灣愚民真的是愈來愈多,本土劇那種"車禍+失億+流產"這種爛劇情竟然還能一演就是幾百集,真是堪稱"台灣奇蹟"!

當在我們幾百萬家庭在為"大長今",在為"瑯琊榜", 在為"太陽的後裔"這類影劇深深感到動容與震撼的同時,我很奇怪,為何沒有一個台灣人會多想一想"為何沒有一個國家市場會買我們的本土劇"? 

可見台灣不是僅有一個職棒環境該被批判"打假球",台灣的政客也是一天到晚"說假話",食品廠商"賣假貨",新聞造假當然也不足為奇了,整個社會都往"假"的負面路線發展時,我們還期望我們的孩子能保住他們的"真善美"嗎?

 


蝸牛爭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4 16:06

mi大午安:

mi說得不錯,我很認同,其實台灣有很多好的風俗民情與文化價值,可是經常被媒體扭曲或挑惕,就什麼都不是了,以前尚且只有媒體可以這樣做,現在網路世界發達,全民都是媒體人,想想實在恐怖.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6-09-24 20:27 回覆:

蝸牛大, 你好:

台灣其實有很好的基礎建設,人民也很和善,是許多很多外國朋友喜愛到訪的國家,但我們自己正一點一滴的在毀壞這些基礎與信任,最大的問題第一是教育的"質變"!(這讓社會的各階級子弟無法再像過去一樣的流動,而出現了"近乎世襲"的情況,愈來愈多的"政二代""富二代"甚至是"星二代"在社會各個領域成為21世紀的新貴族)

第二項最需要被檢討的就是媒體,媒體本身不但是不能跟上人文科學的發展速度,也無法保持公正客觀的立場作更多"論述性"的報導工作,每個新聞背後都充滿了刻意挑撥與煽動的影子,每天對這個社會不斷地散發"負面能量"與"斷章取義的剪接是描述",追求的還是"自身的利益"! 

翻開近代史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台灣走向現代化國家化道路的根基並不深也不久,我們需要是各方的團結與認同,最不需要的是分裂與分化!

這就像是一層"水泥還沒乾透的地基"一樣,沒有任何建築大師可以在一個"灌漿只作了一半的結構體上"成就一棟永恆的建物"的,如果你的基礎是這樣的品質,日後不管你花了多少時間,它終究會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