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但傷害是誰造成的!
2018/09/03 12:19:32瀏覽847|回應2|推薦11

【重磅快評】823雨災揭露南台灣的「天坑」獨步全球

2018-09-03 10:09聯合報 主筆室

台南、高雄地區近日出現許多坑同,駕駛人一不小心就掉入坑洞。圖/翻攝臉書爆廢公社

接連10天的暴雨,南台灣道路淹得滿是坑洞,民眾苦中作樂,戲稱為「天坑」,高雄更以5000個坑洞一舉成為「天坑的故鄉」。苦了用路人,摔車、爆胎、甚至直接衝進天坑。怎麼辦,除了打補丁,就是再鋪一層瀝青,可是這對症下藥的治本之道嗎?

「天坑」原來是地景名詞,古老的天坑科學界至今不瞭解成因,但近五年西伯利亞突然出現不少天坑,科學家研究發現是地球暖化造成。暖化讓地表以下的凍土層融化、流失,凍土層蘊藏的甲烷噴出,地質支撐瓦解形成天坑。台灣的天坑成因很明確,道路施工不良,一泡水就坑坑疤疤。

台灣地區的公路建設1980初期路網密度即已接近飽和,之後闢建新路不是重點,應調整為「養路重於改善,改善重於新建」;遺憾的是養路消化預算績效遠不及新建,以致雖然道路密度已達於水準,但仍一條一條闢建新路;至於養路,長時間輕忽維護、保養的打底工作,坑洞出現只有補平一招。

高雄一下冒出5000個天坑,指責偷工減料也好,或哈日學東京路平作法「8小時KO坑洞」,高雄的問題出在路基太過脆弱。新建時的基地填築、級配粒料、瀝青鋪面…做得不徹底;日常的養路維護更是草率交代;冒出5000個天坑,市府指示的搶修SOP,其實只是路面的表面文章,即便天晴之後切塊刨除重鋪,對強化路基作用非常有限,下回淹水坑洞再現。

當然,這陣子南台灣雨下得太多了,僅8月雨量即超過1500毫米,若加上之前2個月霪雨不斷至少600毫米降雨,本來即已脆弱的路基更是大量流失;尤其高雄是工業重鎮,地下管線、箱涵滿佈,讓先天不良的路基更是挺不住。或許不全怪花媽,但她13年市長沒能正視問題、改善確是事實。

瞬間冒出5000個天坑,有沒有地球暖化因素?市府可能沒想過。但藉著修補天坑機會瞭解原因是必要的態度;眼前的事例是淹水時仁武區地下自排水栓不停冒出氣泡,附近民眾嚇壞了,擔心氣爆重演。市府趕緊請化學工程師現場檢測,但氧氣、氮氣、甲烷一直說不清楚;高雄一定沒有凍土層,但地底洩氣經常發生,何不藉修補天坑一併加強。

------------------------------------------------------------------------

很多事情 從表面上去看是"看不準"的 

有時要從過去的歷史的軌跡中去看 去發掘 才能看清一些"真相" 

有到過高雄市的人 都會覺得高雄市的路很大 很寬

井井有條 規劃得很好

比首都台北很多小巷弄 好找又好記

這是因為 早在日據時代 日本就花了很大的心力規劃去擴建

原名"打狗"的高雄市

擁有深水港 的高雄在二戰前就被日本人規畫成為 -重工業林立的港埠城市與軍事要地, 所以後來又有"港都"的美名!

二戰之後 台灣回歸 高雄升格為"院轄市"之後

擔任 高雄市市長 的

KMT黨籍官員 總共有5位 分別是- 

王玉雲 楊金欉 許水德 蘇南成 吳敦義 

KMT執政期間是 1979年7月~1998年12月 

而 1994年 高雄市由"院轄市"升為當年唯二的"直轄市"(改為民選)之後

DPP黨籍的高雄市長 剛好也有5位 分別是 - 

謝長廷 

陳其邁(因"謝"高升行政院長 出任代理市長) 

葉菊蘭(接替陳 出任第二任代理市長) 

陳菊 

許立明(因"菊"高升總統府秘書長 出任代理市長) 

DPP執政期間是 1998年12月~2018年9月(持續中) 

可以說 

2個政黨 治理高雄的時間 差不多 都是20年左右 

但 不管是 

"2014氣爆案" 

"2018大淹水" 

"2018 的5千個天坑" 

甚至是 

當年幾乎醞釀"外勞大暴動" 的 "2007的高捷案" 

都是在DPP主政 時間內 才發生的 

雖然一般老百姓 很難看清"案件的細節內容"與"事後的遮掩內幕" 

但 

在這20年期間的"大方向比較" 也已經能給出相當的答案了!

對於生活在高雄市的老百姓來說

這40年的生活 可以用一句話來帶過: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而傷害是 誰造成的 

相信高雄市民 心中會有一把尺! 

理盲與濫情』所帶給這個社會通常是姑息養奸的結果~在這20後記

聯合報社論/當中央政府變成陳菊人馬的練兵場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3353515

看來 台灣  已經要從 【滿城盡帶"厲陰寧"】 

變成【滿朝盡插"後菊花"】 

從易經上看 這算是  "國家的運數" 也算是 "人民的浩劫" 

過去 這些官員 幫高雄帶來了 

"2014氣爆案" 

"2018大淹水" 

"2018 的5千個天坑" 

與 "單一城市高達3000億的外債困境" 

的 "傲人市政成績"~ 

現在 這批人 又將要"複製"這些成績

在台灣各地 展現 

可預計 在不久後的未來

台灣2200萬人民 即將享受 如同過去高雄市民 所感受與領悟的

"氣爆+淹水+天坑+外債" 所帶來的高度快感~ 

對了 還要提醒一下 

在 "後菊花時代" 最重要的是 -"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後菊花"! 一不注意, 菊花可能會變成一朵朵的"太陽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ziro&aid=114944094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8/09/07 12:18
您悲觀得合理。我們看日本老百姓他們守規矩、到處乾淨,誰知道他們官商勾結盤根嚴重,只是表面的高尚,臺灣標榜民主,素質比大陸人高,但民主的腐化惡化程度只會比日本還嚴重,這種情況遲早要大禍臨頭,只能獨善其身以求身免了。

九州昧慚生
2018/09/04 11:02
高雄氣爆肇禍涵管的設計人吳宏謀現高升交通部長,氣爆案官司一直到長陳市長高升府秘書長才宣判,怎麼就配合得這麼剛好。當年高捷案鬧得這麼大,都無影響他們的仕途,真不知道將來還要出什麼大禍老百姓才會有些警醒,也許永遠也不會有什麼大的警覺了。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8-09-07 10:28 回覆:

九大說的沒錯~

這次大選確實是可以驗證一下高雄市民究竟有沒有"覺悟"? 雖然韓國瑜很認真競選,不管是講的話或是提出來的政策都非常中肯!

但我認為他的贏面還是不大,因為"後菊花幫"勢力太龐大了! 已經遠遠超過當年謝小夫時代的"高捷漢來幫"的規模了!

將近10年用3000億養出來的地方樁腳絕對不是韓國瑜這個"賣菜大叔"能敵的過的地方勢力! 不要看現在媒體"圍著"韓國瑜到處轉,選後這些媒體一樣是身穿菊花衣的小弟!

或許我太過悲觀,但這的確就是台灣的命運,俗話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這不光是拿來形容"個人","國家"也是一樣! 這2年台灣從外交到國防 地方民生到經濟各方面的"困境"紛湧而來,豈是一日之寒

從癌細胞轉化為腫瘤,需要時間可能長達十幾年,但從腫瘤擴散到全身可能只需要幾個月就拜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