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大職業面臨威脅 已被機器人入侵
2016/01/09 08:40:31瀏覽132|回應0|推薦1
7大職業面臨威脅 已被機器人入侵

趕快了解你的工作會不會被機器人取代!鴻海與軟銀合作的Pepper機器人即將在2016年正式在台上市,這款具有情感辨識能力的機器人,具備與人 類進行簡單互動的能力,還能透過內建程式查詢天氣、新聞等資訊,彷彿一個聰明的小管家。然而,除了管家之外,還有眾多職業面臨機器人的巨大挑戰,透過發生 在2015年的幾個特殊事件,就可一窺究竟。

相對於以往科技網站大多預測部分職業在未來會被機器人取代,以下七大職業在2015年就以已面臨機器人正面威脅,當中還不乏需要具備高層次能力的職業,看了讓人膽戰心驚。

一、計程車/專車司機

從CES 2016以及近幾天汽車以及物聯網相關產業的發展不難了解,自動駕駛技術商用在不遠的將來就將實現,包含Google、百度、特斯拉、Uber等企業都以 對自動駕駛、無人車投注相當多的研發資源;而傳統車業也開始導入部分自動駕駛的功能,讓自動駕駛已不在只是紙上談兵。而且,司機這個職業消失還有可能降低 交通事故的發生率,對用路安全將有所幫助。

二、前線的後勤士兵

2015年九月,Google旗下的波士頓動力公司開始測試新一代機械狗Spot。它能在戰區為士兵進行導航、搜尋以及排除危險建築物等任務。若讓這些通過測試的機械狗,取代前線後勤人員的話,不只有可能降低兵力受損的機會,或許在執行任務的成功率上還能有所提升。

三、翻譯與速記人員

得 利於對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領域的研發,Google以及微軟都推出了相當具競爭力的翻譯軟體與服務。而根據《新浪網》的說法,科大訊飛公司所研發基於語音互動技 術的使用者介面─AIUI,在發表會上成功展示透過語音即時轉文字的能力,當場讓速記人員沒飯吃。機器人或AI服務對於人類工作帶來的威脅,翻譯與速計人 員相信感受非常深刻。

四、聯考人員

當然,機器人不可能取代人類應試,但是當機器人的考試成績能被80%大學錄 取時,該怎麼辦?日本國立國立資訊學研究所(NII)與多家大學以及研究機構自2011年起共同研發,以考上東京大學為目標的AI智慧程式「東Robo 君」,2015年第二次參加考試,雖然還無法考上東大,但成績已較2014年更為進步。日本研究學者也認為東Robo君的能力已可比得上普通的高三學生, 進步的幅度令人感到驚訝。

五、(氣象)主播

2015年12月,大陸東方衛視《看東方》節目,請來微軟的聊天機 器人「小冰」作鎮當家。在與主播的互動中,小冰順利的報出了當天的氣象。未來,這個節目也已確定將由微軟小冰持續擔任氣象主播,且還計劃讓小冰在技術成熟 時擔任部分新聞即時評論的工作,未來幾年,不止氣象主播工作受到挑戰,專職新聞主播的工作也岌岌可危。

六、記者/編輯

新 聞機構採用機器人來撰寫新聞已不是新鮮事了,包含《美聯社》、《洛杉磯時報》、NFL網站以及《Yahoo Finance》都已開始透過機器人自動產生新聞的方式來運作。而2015年大陸《新華網》在記者節迎來新員工─「快筆小新」的新聞,或許也還讓你記憶猶 新。值得留意的是,美聯社的自動化程式生成財報類新聞的速度,已從每季300篇上升到3000篇,這個效率遠是人類所比不上的。在此嚴峻挑戰下,記者/編 輯如何提升自我專業,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七、醫師

2015年初IBM超級電腦─華生(Watson),開始 執行醫療診斷程式,透過調閱資料庫內的數據,來協助醫生進行診斷。而發展至2015年底,IBM已開始與丹麥糖尿病治療機構合作,透過分析患者的相關數 據,來調整胰島素的用量。雖然電腦的加入可能無法完全取代醫生的工作,但能發揮的影響力勢必將隨著程式開發技術以及運算能力的提升而越來越大,是不可否認 的趨勢。

不知你是否有擔心過,你的工作在未來有可能被機器人取代?或許面臨AI程式以及機器人的挑戰,人們短時間內必須培養 更多能力來應變,但或者長期將有機會帶動一股職業典範轉移的浪潮。這能使人們不必花費大量時間執行電腦程式僅需一剎那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反倒可以更專注的 維護情感互動生活與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就此來看,也不失為一種更為健康的發展。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109001358-26041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427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