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重不重要 看經濟
2015/12/21 08:53:22瀏覽126|回應0|推薦4
Barista

高學歷近幾年來似乎已成為一種迷思,許多國家的大學畢業生,因為只找到低技術性、服務業的工作而哀聲嘆氣。《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引述最近的研究結果說,大學畢業生也許在經濟成長衰退時,一時找不到好工作,但當經濟好轉時通常就找到了,雖然那幾年找不到好工作的回憶,可 能會成為他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傷痛。

找不好到工作可能會讓人自我懷疑,讀這麼多書要幹嘛? 2011年時,全美有四分之一的大學畢業生沒有工作、做兼職或是做低技術性的工作。根據台灣勞動部的報告,2015年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平均失業率是 4.35%,而擁有高中職學歷的人失業率僅3.83%。《紐約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的研究顯示,擁有大學學歷、但從事不需這個學歷的工作的人,在1990年代初期和2000年代中期、經濟衰退的時期都暴增。自從2014年以 來,這些人數正在下降中。

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可能是,當一個國家的經濟終於擺脫衰退時,低技術性的工作增加的較快。所以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社會新鮮人,只找到低技術性的工作,因為這類工作比較好找。

但是該銀行的經濟學家發現,高等學歷還是有效益的。他們發現取得高技術性工作的人當中,擁有大學學歷的人數比完全沒學歷的人數多了一倍。在做低技術性工作的人當中,這兩者的比例恰巧相反。

但念甚麼科系仍是,找不找得高技術性工作的一項重要因素。從需取得技術類知識的科系像是工程學、或是需要特定職業訓練的科系例如護理系畢業的人,幾乎從不為找工作而煩惱,而念像是人類學、傳播等科系知識較為廣泛者,比較容易在找工作上碰到困難。

不 過這些科系畢業的人不用太煩惱,紐約銀行的研究顯示,雖然大學畢業生中,剛畢業時有13%只找到低技術性、服務業工作,但是過了五年以後,這個比例降了幾 乎一半。《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五月的報導也說,美國大學畢業生也許終於可以找到好工作了,自2014年以來,美國超過80%的新工作都是高技術性工作。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220003610-26040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3966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