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彭博資訊專欄/太依賴中國 亞洲麻煩大
2015/08/25 19:04:45瀏覽195|回應0|推薦1

亞洲最大經濟體正在減速,聯準會(Fed)即將啟動升息周期,北京當局剛剛放手讓人民幣貶值。這幾句話似乎在描述近來全球市場的景況,但這幾幕也曾在1994年上演。當時這一連串重大事件,最終觸發亞洲金融風暴。

1994年和眼前的情況當然有相似之處,但也有重要的差異。如今亞洲經濟體的經常帳順差、財政狀況及外匯存底比20年前更強健,可以在市場動盪時提供更有力的緩衝。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風險也與日俱增。中國8月11日意外讓人民幣貶值,從越南到哈薩克等國家緊隨其後,巴西和土耳其等容易受衝擊的新興市場也備受威脅。

倫敦避險基金SLJ Macro共同創辦人任永力說,巴西和南非等國極可能颳起狂風暴雨,但「我並不認為亞洲會出現危機,甚至連非常緊張的時刻都不可能出現,」主要是因為1997年的危機已清理亞洲金融系統,如今亞洲的韌性應該更強。

艾亞(Chetan Ahya)等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在最新報告中寫道,亞洲向下調整周期始於2013年,雖然低迷可能持續,但「我們相信,1997-1998年的情況不至於重現。」

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也是亞洲金融風暴時期大摩首席全球經濟學家的羅奇(Stephen Roach)認為,當年亞洲金融危機源於沒有防衛能力的釘住美元匯率、外匯存底不足、對流入的熱錢過度曝險。現在前兩個因素已經不存在,但在人民幣貶值、 套利交易開始平倉後,中國對美元計價的銀行債權曝險部位高達1兆美元。

人民幣走軟,加重陸企本就面臨壓力的債務負擔,他們償還美元債務時需要支付更多人民幣。

羅奇說,亞洲也有一個新弱點,也就是全然依賴正在減速的中國經濟。在90年代中期,強勁的美國經濟是亞洲產品的主要買家。他說,這意味「隨著中國出口驟降(7月年比衰減8.3%),依賴中國的亞洲其他地區都會遇到大麻煩。」

任永力估計,人民幣貶值10%將讓亞洲其他貨幣出現5%到20%的波動。

倫敦Lombard Street研究公司經濟學家辛哈(Shweta Singh)認為,亞洲的越南、泰國、南韓和馬來西亞較容易受衝擊,歐洲則以匈牙利和波蘭面臨風險,土耳其可能受害最深。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142783-彭博資訊專欄/太依賴中國-亞洲麻煩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2867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