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分鐘內算出你糖尿病風險: 臺灣本土研究大突破 張以承 莊立民 林昭維 黃瑞仁 醫師
2016/01/02 21:09:09瀏覽275|回應0|推薦0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今日發表預測糖尿病風險的研究成果,作者林昭維醫師及張以承醫師只要根據年齡、腰圍、糖尿病家族史,與高血壓用藥史,等四項簡單的指數,無需抽血,即可計算出目前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準確率達75%,此項結果於200912月發表於國際權威糖尿病照護 (Diabetes Care)”期刊。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副院長表示,該院分別在20062008年,於斗六院區及虎尾院區舉辦免費代謝症候群篩檢活動,回饋雲林鄉親,兩次篩檢分別篩選了6761,938人次,共篩檢出58(8.6%)80(4.3%)位新診斷糖尿病患, 所有結果均寄發民眾,有異常者並以電話追蹤。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科張以承醫師,更進一步分析篩檢結果,歸納出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分別為年齡、腰圍、糖尿病家族史,與高血壓用藥史,用此四項簡單的危險因子,無需抽血,即可計算出目前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準確率達75%,此項結果於200912月發表於國際權威糖尿病照護 (Diabetes Care)”期刊,此期刊為美國糖尿病學會官方期刊,在糖尿病臨床研究領域排名第一。

張以承醫師強調,四項指標中年齡、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用藥史皆是已無法改變的事實,唯有腰圍是自身可以控制評量的,並且應該以男性腰圍不超過九十公分、女性不超過八十公分的警戒標準,做為預測罹患心血管、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的重要依據。黃瑞仁副院長更提供了自己控制體重的方法,將每條皮帶上打上腰圍90公分的洞,這樣可以隨時提醒自己吃少一點!

這項研究成果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內科林昭維主任及張以承醫師為共同第一作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莊立民教授及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副院長共同指導下完成。


黃瑞仁副院長表示,兩次篩檢活動皆結合了地方上的資源包括人力、物力還有約4百多位同仁共同完成這項雲林在地的社區篩檢活動,結果可以發表於國際期刊,並對糖尿病的防治有所貢獻,相信是本院和雲林鄉親的榮耀!

糖尿病風險評估問卷,了解罹患糖尿病風險的指數
http://www.saints-united.com/ctda/ctda_quest_index.jsp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張以承醫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ckly&aid=4165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