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唐/五代河北義武藩鎮墓葬──擁有豐富壁畫和浮雕文物的[王處直墓]
2020/07/15 00:09:44瀏覽906|回應0|推薦10

晚唐/五代河北義武藩鎮墓葬──擁有豐富壁畫和浮雕文物的[王處直墓]

 

 

王處直墓,唐朝末年和五代後梁義武軍節度使王處直(863923)之墓。

1980年在中國大陸河北省曲陽縣靈山鎮西燕川村被重新發現。

因內含富有歷史價值的壁畫和浮雕,它在19947月被盜掘。

後經曲陽縣文物管理所搶救整理

1995年該墓被正式發掘。

其中一塊彩色大理石浮雕板2000年在克里斯蒂的紐約精品瓷器、油畫和藝術品拍賣目錄中出售,

應中國要求,它被美國海關繳獲,

2001年,被盜的板被歸還中國,現被展示於北京的中國國家博物館。

王處直墓原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201335日,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古墓葬)。

 

 

王處直(863923),字允明,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墓誌稱并州晉陽縣人,

晚唐、五代初期的義武節度使(治所定州),

生前節制易、定、祁三州,為割據河北地區的重要藩鎮將領。

王處直乃王處存之弟,父王宗,祖籍是唐並州晉陽人,住京兆長安城萬年縣勝業坊,家境殷實豪富,其父當時曾遙領興元軍節度使

 

王處直墓位於河北省曲陽縣,墓中發現大量的壁畫和浮雕。

壁畫面積為100平方米,保存較好,色彩鮮艷,內容豐富,包括人物、花鳥、山水、器物、天象圖等各類題材,其繪畫水平之高,題材之完備,在目前中國北方發現的五代時期墓葬中實為罕見。

 

漢白玉浮雕為16塊,包括十二生肖、散樂圖、奉侍圖等,構思精巧,線條流暢,雕刻精美。

兩座大理石浮雕上畫著一組由15位僕人和侍女組成的管弦樂隊。它提供了晚唐年間關於上層音樂品味的信息。

樂隊中有12人。前排有5個女人,從右到左分別演奏箜篌、古箏、琵琶、拍板和大鼓,後排7個女人分別演奏笙、方響、答臘鼓、兩篳篥、兩橫笛或笛子。

前排右側較遠處是一個男指揮者和他面前的2個年輕跳舞者。

 

彩繪浮雕武士石刻別名叫“海歸天王”,曾經于1994年在五代時期義武軍節度使王處直的墓甬道處被盜,20003月其中的一塊武士浮雕在美國準備拍賣的時候,經中美兩國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被成功制止,後被中國依據索回。

另一塊浮雕武士石刻也被大收藏家安思遠先生無償捐獻給中國。

長方形曲陽漢白玉石上高浮雕而成。高113.5、寬58、厚11.7釐米。身著鎧甲,手持寶劍,立于牛形鹿角怪獸之上,頭頂鳳鳥含珠。應是佛教護法神的天王形象。

 海歸天王

[研究價值]

王處直墓中,壁畫內容有天象圖、雲鶴、團花、人物、花鳥、山水等,多採用屏風形式。壁畫中花鳥畫所占比例很大,其次是人物和山水。壁畫中的人物形象典雅端莊、造型準確,屬唐代畫風。

前室北壁的水墨山水,是目前發掘出土年代確切而且時代最早的水墨山水畫,它在墓葬即將告竣、前後兩室的通道用石塊砌起來抹上白灰之後才匆匆畫上去,是墓中最後完成的作品。

全畫一氣呵成,其皴法、構圖與當時著名畫家董源的《龍袖驕民圖》不無相似,對於我國山水畫史研究具有很高價值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5%A4%84%E7%9B%B4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E%8B%E5%A4%84%E7%9B%B4%E5%A2%93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qvg383y.html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8zblvnq.html

http://www.jiaxiangwang.com/arch/a-hbbaoding-quyang-wudaiwangchuzhimu.htm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A%94%E4%BB%A3%E7%8E%8B%E5%A4%84%E7%9B%B4%E5%A2%93%E5%BD%A9%E7%BB%98%E6%B5%AE%E9%9B%95%E6%AD%A6%E5%A3%AB%E7%9F%B3%E5%88%BB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877d4d0102yryp.html

 

 十二生肖浮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415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