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蘇│中國第一水鄉~周莊(一)
2015/03/03 22:07:24瀏覽944|回應4|推薦63

日期 : 2012.08.19

周莊古稱負豐里,是一個有著900多年歷史的古鎮,北宋元祐元年(1086年)鄉紳周迪功郎將莊田13公頃捐給全福寺,鄉里百姓感其恩德,遂將負豐里改名為周莊

有"中國第一水鄉"美稱的周莊位於上海與蘇州之間(蘇州城東南38公里處),四面環水,全鎮百分之六十以上民居為明清建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數沈廳、張廳、葉楚傖故居。鎮內河道呈"井"字型,居民傍河築屋,河道上橫跨座座古橋。

葉楚傖故居建於清同治年間,前後五進,主體建築茶廳和正廳為仿明格局,即"青磚小瓦硬山牆,迴廊掛落花格窗"。

 

↑ 周迪功郎的名字寫在上面呢讚啦

↑ 橋中橋、畫個圓

↑全福講寺,體現古國水鄉神韻,為典型的寺廟園林。

↑↓ 全福寺

↑殿宇軒昂、 黃牆黛瓦、碧水曲廊、拱橋倒影,成了真正的水中佛國。

↑ 位於南湖湖面上的全福拱橋,建有43孔、長235米,貫通南湖風景區,東連沈萬三故里,西接南湖園。

南湖園分為春夏秋冬四個景區,佔地總面積為54畝,冬景區以全福講寺為中心。

↑ 男人,這句話我幫您拍下了,信不信隨您便囉~加油

沈廳,由沈萬三後裔沈本仁於清乾隆七年(1742年)所建,七進五門樓,大小100多間房屋,分佈在約100米長,佔地2000多平方米。整個廳堂是典型的"前廳後室"建築格局。前後樓屋之間均由過街樓和過道閣所連接,形成一個大的走馬樓,為同類建築物中所罕見。

正廳松茂堂,佔地170平方米,正廳前的磚雕門樓,是五個門樓中最雄偉的一個。

↑↓張廳 (拍個照省寫很多字,呵呵呵....)

                                                  ↑ 橋從前門進,船自家中過

↑↓ 雙橋(世德橋和永安橋)建於明萬歷年間,跨越於兩條相交的河流上,樣子很像古時使用的鑰匙,俗稱鑰匙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21251238

 回應文章

中年羊大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4 22:03
這樣歷史悠久的地方 真該住幾個月 同時找一份簡單的工作才能更深入了解體會當地生活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8-06-25 09:12 回覆:

最近我也在想如何在大陸《居遊》,待我好好規劃一下害羞....

但找工作,這點我倒沒想到,或許也可以嘗試看看喔~讚啦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第一水鄉
2015/03/11 19:25

行走在中國第一水鄉~「周莊」這個千年古鎮裡,踩著刻滿歷史痕跡的石板路,望著古樸斑駁的灰瓦白牆建築,細看江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的雅緻景色,這種悠閒自在、與世無爭的寧靜氛圍,才有渡假的fu啊!

我在去年7月也去了江南,好喜歡周莊的古樸與幽靜。不過,沒時間寫遊記,倒是寫了不少篇食記,哈!江南美食好多啊!增肥了好幾斤回來~。 天啊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5-03-12 10:51 回覆:

喜歡江南美食,增肥了幾公斤回來絕對是肯定的,呵呵....

這是2012年的相片了,現在一邊整理,一邊回味,有重遊的感覺哩~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度元宵節
2015/03/04 15:33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5-03-06 09:07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

亦祝福您:事事順心、天天開心~裝可愛(害羞)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11:59

我的祖籍是江蘇

還沒機會到江蘇老家去走走看看

原來江蘇這麼美啊!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5-03-06 09:26 回覆:

蘇杭出美女呢~開心Anita想必也是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