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幸媛:今起擴大金馬小三通
2008/06/19 22:50:53瀏覽987|回應0|推薦5
賴幸媛:今起擴大金馬小三通

行政院院會上午正式通過「擴大小三通案」,即刻起實施,只要持有兩岸入出境有效證件的國人,還有外國人士,現在都可以經金門、馬祖此一小三通路徑通往大陸。另外,開放大陸人士經小三通路徑來台,列為兩會下一次工作階層的協商內容。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2001年開始實施小三通,已累積相當多經驗,政府是循序漸進地開放,統計顯示,台灣人每年經金、馬往返大陸,一年有30萬人次,大陸人到金、馬,一年則有3萬多人,呈現去多來少的狀況。

擴大小三通後,我方希望大陸也可以積極達成雙向平衡的目標,在上次江陳會中,我方提出希望對此繼續協商,大陸方面也有相當認同,因此大陸人士經小三通路徑來台,已列為兩會下一次工作階層的協商內容。

台中市長胡志強已表明要搭載7月4日包機直航首發團到大陸訪問,賴幸媛對此表示,開放縣市首長赴大陸交流,只要是依照地方權責事項,屬地方縣政交流,不涉及中央,政府都會放寬,但有關開放縣市首長赴大陸交流,相關部會正在積極規畫,預計7月推出,胡志強欲搭載7月4日首發團班機,就法令部分,時間上可能來不及,至於能否以專案方式辦理,法令上可能也行不通。

賴幸媛表示,擴大小三通正常化,是照顧金馬人民利益,並以此過度到兩岸直航,提供往返大陸多一個渠道,這是先行指標,可以彰顯政府推動兩岸經貿決心,全面開放小三通措施,是短期性的,將來還有中長期建設。

擴大小三通後,有關金馬港口設施和容量部分,賴幸媛表示,目前還有五成閒置,因此可以應付需求,金門機場部分,雖有點不足,也已在擴建當中,未來幾個月交通部會加速擴建;有關人力部分,以目前的評估,尚可應付,當地旅宿業容量,也可以應付,安全管理部分,因為是從金馬到大陸,安全相對單純,不是問題。

【2008/06/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197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