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9
三千次對醫院敲門失敗的淬鍊,遠距復建
知識學習健康 2020/12/03 17:07:38

最近這五年的時間,我們的產品技術力大幅的上升。不管在架構以及技術乃至互動細膩的呈現,甚至是後台的AI海量資料與分析,遠端復健的架構等等。比起第一代的產品早已經遠遠不是同一個量級。

但醫學中心最早的導入者,還是持續的使用我們最早的產品協助患者的訓練,還擴大該使用情境與模式。

前幾天財訊的綾襄來找我做些討論。問為什後最後是龍骨王活了下來,而其他競爭對手無法。更何況挑戰者是挾帶著大量的資金與人才。 他想知道除了運氣之外還有沒有可能歸納的原因,能讓更多的資通訊的大老與創業者能順利賣進入醫療產業真的改變環境,而要也不該只作作樣子跟政府拿補助。

其實我沒有答案,想了想可能是幫助我的貴人很多,想了想很多答案。為了能順利勾勒出輪廓,我先提出了甚麼”不是”我們存活下來的原因。

第一個答案就是技術強,

但她的回應對這個答案聽得出來有些失望。

第二個是我衝浪搶浪強,

他的笑聲聽來對於這個回應的無厘頭程度是買單。

我作勢準備撥了撥油頭,

準備講出自戀的第三個答案時,被一旁的同事阻擋了下來。

認真的想了想正面論述的答案

腦中出現了Biodesign的金科玉律unmet need, 以及appWorksJamie的論述。說出了,”我想是客戶未被滿足的需求,而我們拚命的在找尋與滿足”,技術真的只是其次。

中間忘記還講了那些穿插的幹話可能會被化為文字寫出來。

其實回到文章的客戶使用影片中引出的問題,為什麼我們早期導入客戶,還在使用我們最早的產品時,答案其實顯而易見,是先行者優勢的強度。臨床端信賴以及使用習慣的建立時程太長,而一旦建立了灘頭堡,也就同樣很難被打破。而出身量大薄利的消費電子或代工市場很難理解的,在那樣的原生市場使用者可能一年換三支手機,領先者的位置隨時會被替換。

但我們在台灣智慧醫療的史前時代,為了獲得臨床使用者的信賴,可以花三年進行臨床試驗取得成果來換取信賴。

而醫院端的客戶也沒有閒著,他們也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將當年的新產品導入作了從上到下人員的訓練建立了SOP,更讓醫院的訓練成效得以整體提升,也花了時間花了行政資源向所在直轄市政府申請了自費醫療品項。這樣的前提下,就更難置換現有系統。

最新創作
三千次對醫院敲門失敗的淬鍊,遠距復建
2020/12/03 17:07:38 |瀏覽 6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appWorks惠我良多
2019/05/07 09:53:25 |瀏覽 12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五大機器人復健趨勢
2017/11/20 07:09:52 |瀏覽 34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我只是設法找出路
2016/11/08 05:41:26 |瀏覽 8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016美國遠距復健現況訪談AAPM&R
2016/11/08 05:25:38 |瀏覽 8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