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師記十六章15~22節 QT
2013/10/08 05:41:43瀏覽90|回應0|推薦0
15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16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17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18 大利拉見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就打發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領那裡,對他們說:「他已經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我,請你們再上來一次。」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手裡拿著銀子,上到婦人那裡。19 大利拉使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於是大利拉剋制他,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20 大利拉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21 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他就在監裡推磨。22 然而他的頭髮被剃之後,又漸漸長起來了。
[英雄難過美人關]
  a.相互欺哄 ‒ 參孫和大利拉彼此欺哄,兩人親密關係根本不是建立在誠實互信,而只是
    肉體和利益上的滿足。
  b.參孫被擄 ‒ 參孫終於不敵大利拉的催逼,心中煩躁就說出心底秘密。最後大利拉出賣
    賣參孫,結束一場英雄難過美人關的悲劇。
    ◎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其實世人難過的有三關:(1)肉體的情慾,(2)眼目的情慾,
     還有(3)今生的驕傲。參孫對大利拉正是陷入這三種關卡,他看上大利拉的美貌,與
     她的親密關係,只不過是肉體情慾上的滿足。又自恃滿身熊力,無人奈他如何。最
     後,竟栽在一個弱女子手裡,真是可笑可悲!
   ◎參孫的力大其實來自於耶和華上帝,而非他的頭髮。長頭髮只不過是他離俗作拿細
     耳人的記號。長髮剃掉,表示他奉獻給神的日子已告終止,神也不再使用他。這是參
     孫自毀與神的約定,他毀了最後一道「拿細耳」的約定。早在參孫觸碰死屍,就已經
     毀約在前。只是神仍然憐憫參孫,等待著他回頭,重新回應上帝的呼召。
   ◎基督徒身上亦有一個記號,就是有「基督」的馨香記號。基督徒是上帝在地上的代
     言人,他們代言要講「上帝」的國,要人回轉歸向上帝。於今,許多基督徒都賣掉了
    「基督」的名分,基督的記號。正如以掃為了一碗紅豆湯,賣掉長子名分。而基督徒
     因為肉體的情慾或眼目的情慾,或今生的驕傲,在不知不覺中,早已賣掉基督徒的記
     號和名分了,同樣也走上參孫的不歸路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892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