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十架
2013/02/15 08:55:55瀏覽105|回應0|推薦0

木頭十架                        希伯來書十章14  

 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因為伊用一擺獻祭,互諸個成聖的人永遠做完全)

 

前言

  十字架對很多人來說是陌生/生份的,是無意義的,只不過是一個裝飾品。甚至,對不少的基督徒來說,對十字架也不是真清楚了解的。對它的認識好像知影,又不是很清楚,大概就是耶穌被釘的一個木頭耳耳。 

    

    我是在大學二年時受洗禮,兩年後大學畢業,就去當實習老師一冬;一冬過了,就去當兵。從此,就完全離開教會,將近要17年。這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對十字架的真理非常不了解。甲很多拜拜的人同款,拜啥米根本嘛不是很了解清楚的。加上又很少讀聖經,所以對十字架的真理是非常陌生/生份。

 

    還沒有受洗禮以前,常常聽到說,十字架上的耶穌,是為我的罪來死。我不明白,十字架甲我的罪有啥米關係?一個兩千年的十字架,及一個兩千年的猶太人耶穌,甲我的一生有啥米關係?我花煞煞。弟兄姐妹,今天你可以好好思想,你常常看到這個十字架,亦常常看到偶像神明,in攏是人手做的,攏是木頭刻的。一個是耶穌曾掛在上面的木頭,一個是各式各樣的偶像木頭。今天你要好好思考,in中間到底有啥米差別?你要好好做一個選擇,是選擇木頭十字架?亦是木頭偶像?我要分三個主題來講,第一是,獻祭的意義;第二是、耶穌是祭物;最後第三個要講的是,永遠的祭,完全的祭。

 

獻祭的意義

  聖經舊約講到,當人犯錯犯罪的時,要按怎辦?以前毋警察,毋法官,更加沒監獄可通關犯人。那,諸的犯人、犯錯的人就放掉麼?不是的。如果是按內,諸違法的人消遙法外,會造成社會更甲卡大的犯罪。大家有樣學樣,你能通想諸得到,最後社會會變成啥款。四處充滿暴力、凶殺、搶奪。古早時,人因為沒代誌做,又沒啥米趣味通玩,就會胡巴想縫想歹的代誌來做。這就是當初為啥米上帝要用大水滅世間人。因為,地上後來充滿是強暴,所想的攏是歹的。只有挪亞一家夥八個人,是義人,in入佇大船躲過上帝的審判。

 

  所以,後來上帝就制定贖罪祭/zay、補過失的祭,in大都分攏寫佇舊約聖經的利未記內底。在希伯來書九22說:「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諸講,按著律法,就是按著上帝制定的法,也就是摩西所寫的,所有欲贖罪的人,都要藉著血,才可通除罪,免去罪刑。所以,贖罪祭要用祭物的血,才可通贖罪。人到上帝面前懇求赦罪的時,人就必須帶著祭物的血,帶去會幕聖所,也就是上帝的面前。當上帝看到諸的血,就看見有犧牲的,有代替的祭物,上帝公義的審判才得到滿足。按內,人的罪,就得到赦免。不通忘記,上帝是慈愛憐憫,亦是公義的。很多人恰意聽到上帝的慈愛憐憫,希望上帝常常以慈愛憐憫對待伊。咱人卻既忘記上帝也是公義的上帝,民數記十四18『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耶和華無快受氣閣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過/掛過失決斷無掠//有罪的做無罪的確歸咎////伊的罪對父到子到三四代) 所以,人必需要知影,罪必須要有受罰,或者是有代替受罰的,上帝的公義審判才會得到滿足。

 

    在舊約這個代替罪受罰的,是牛,或者是羊。人牽著清潔無缺點無瑕疵/har-su的牛羊,帶到大祭司面前。 大祭司要按/hwa手佇牛、羊的頭殼頂,意思是將人的罪過,移過在這隻牛羊的身上,然後殺這隻牛羊,將in的血,灑/hju佇聖壇的四周圍。然後閣將牛羊的身軀完全燒在壇頂,將in獻給耶和華上帝。按內,那隻牛羊便代替人的罪來死,人就躲過罪的刑罰,罪就得到赦免,人就可通免死了。祭物通常都是用牛羊,如果「伊的力量若不夠」,買起不起牛羊,祭物可以減輕,改用鳥隻,就是班鳩/gar-zwe、鴿仔子/gee-a-kia、甚至細麵攏可用。這咱看見,負擔得起的好業人可通得佇赦免,連負擔不起的貧窮人,也有機會得到赦免的機會。所以,上帝不na是為「有法度」負担得起的人,預備救恩;也為那些 「無法度」負担得起的人,預備救恩。也許你我就是那些「無法度」負担得起的人呢?

 

   在民國75年,有一部電影叫「陳益興老師」,彼齣戲照佇民國74年所發生的一件真實故事改編打片的。當年諸事件,震驚全台灣。因為有猴怪的學生,向一個蜂窩擲石頭,結果引來虎頭蜂的攻擊。帶學生郊遊的陳老師,為佇保護學生,脫去伊的外衫掩佇學生的身上,陳老師自己活活當肉靶任由蜂群胡亂螫。20分鐘的折磨了後,陳老師身軀無一處是無蜂針。電影鏡頭是以近距離,照佇虎頭蜂的毒刺,刺入皮膚的特寫,照的一清二楚。逼真到讓真多的觀眾掩面跑出戲院外口,看過觀眾有的因此失眠。這是台灣電影史上唯一將觀眾嚇跑的本土、非恐怖類的電影。陳老師以死獻身,如同舊約彼的替人罪死的牛羊一樣。

 

耶穌是祭物

  第二個我要講的是,耶穌是祭物。今哪日的經文說:因為伊用一擺獻祭,互諸個成聖的人永遠做完全」 咱閣來讀來十章10「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經文這個「因為伊」,「伊」是指著耶穌,耶穌將自己獻上。方才我講到,當人要贖罪的時忖,必須取無瑕疵的羊,來代替人的罪來死,耶穌就是那無罪的羊。世上沒有一個人可通代替別人的罪。因為聖經說:「因為世人都犯罪,虧缺神的榮耀」(因為眾人已經犯罪,上帝的榮光得不著)。一個有罪的人,是無法代替另一個罪人的罪。有罪的人必需坐了他的刑罰,除掉伊的罪,行做無罪的人以後,才可通代替別人的罪。俗語講:「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前債務要還清,才可通閣借;甘不是麼? 人的罪債,毋繳清;人是無法度葛來代替另外一個人的罪。好比,一個因為殺人要執行死刑的人,伊甘可通閣代替另外一個人來死。當然不當。伊家己的死刑要做了以後,才閣來講吧。一個即將要被水淹死的人,伊是要如何救另外一個要淹溺的人。

 

    很可惜的是!人往往想要靠自己的力量來自救,想辦法來自救。人到廟裏虔誠膜拜,以為可得到平安、得到好的果報。人找法師來超度,以為可以讓往生者有好機會來投胎。人以為佇在世的時,加減做括善事,積括功德,將來就有機會可通入極樂世界。這些種種攏是人自己想出來的物件,人家己創造出來的辦法,是用來閃避將來面對死亡的驚惶,來為家己對未知的未來,找出口、找出路。諸攏需要有很大的信心。首先,你就必須要先相信廟方的講法,相信和尚、法師作的法,相信inA有效果;人才可通得佇救。

 

   當然,基督教同款亦要有真大的信心,才可得佇救。ㄣ閣,諸的信心,是出佇上帝,透過上帝親自啟示給人知影。這些信心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的道,入佇人的心內底,產生出來信的力量,使人相信。就親像林傳道講這篇信息。我相信,諸不是「人」說的道理,使人來相信。是上帝的道向在座的每一人啟示,來感動人的。是因為上帝的道,是有權能,人就受感動,就醒悟,來信上帝所講說出的每一句話。就親像耶穌在

約翰十18講「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無人對我取伊,是我家已放捨伊。我有權通放捨,亦有權通復倒。這是我對我父所受的命令) 耶穌佇諸講,伊來到這世間,就是為咱放捨伊的生命。世間上,有哪一個人的出生,是為了別人「死」來出世的;只有耶穌,而且耶穌亦按內向世間人宣告。不na按內,也有見證人為諸件事來作見證。當耶穌開始傳道講天國福音的時,行洗禮的約翰第一擺看到耶穌就講一句,驚天動地的話來。咱來看約翰福音一28~29

28 這是在約但河外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

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行洗禮的約翰並不識耶穌,這是in第一擺見面。行洗禮的約翰,就認出耶穌就是那隻上帝要預備的羊羔,是欲獻佇上帝面前的羊羔,是欲擔當世間人的罪的。這是上帝感動約翰,啟示約翰,激動約翰說這款的話。是上帝借著約翰的嘴,啟示當時在場的人。

 

  咱都知影做工的得到工錢/是合情合理。我們在世上做任何事,必定都會有一個結果。所以,罪亦有伊的結果,無法度避免。羅馬書六23「罪的工價,乃是死。」照聖經的真理講,人有兩擺的死。第一擺的死,就是身軀的死。第二擺的死,就是靈魂的死,亦就是永遠甲上帝隔開,永遠落在可怕的地獄裡,這就是聖經講的-永遠的死。所以,永遠死的毒鉤,從人一出世就開始,人無可閃避的。因為罪的緣故,使人無法度跟聖潔的上帝同在,所以永遠與上帝隔開。只有罪得到赦免的人,才可當無驚惶站佇上帝的面前,甲伊永遠相互佇在。這就是為什麼耶穌死後三天復活,這對信耶穌基督的人,是有真大的意義。因為in將來也有耶穌的樣款,將來也可通復活,可通與主永遠佇在。

 

永遠的祭

  經文:「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因為伊用一擺獻祭,互諸個成聖的人永遠做完全) 「成聖的人」是指所有得救的人,彼的「永遠完全」,這是什麼意思?我們來讀,同樣在希伯來書第十章第1

1 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   獻祭是舊約上帝的啟示,是義個影子,不是真正的本體;當時祭司及百姓還不是完全會明白這獻祭的真正意義,要等到新約的耶穌來,耶穌家己行作那個祭物,人才終於明白;原來耶穌才是羔羊的本體,伊才是真正的祭物。以前要每年獻牛羊祭物,這是一個「影」,這個獻祭及諸個祭物,是無法度完全除罪,所以人必須要常常獻祭。4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

 

  咱應該有曾聽過,當孩子犯錯的時,有時忖父母會願意欲來替孩子來擔罪。過去我佇學校就曾遇到這種情形。只有人才可以担當人的罪過,牛、羊斷不能完全來擔當的,因為兩造無法度同價值來相比。差很多,甘不是麼?譬如講,有一個人害死另外一個人,受害的家屬攏希望法官判兇手死刑,一命來抵一命。只有用人的命,才可以賠人的命,才可以除去受害家屬的冤屈。今嘛干有人用牛、羊、鳥隻來抵人命的麼?有哪一個受害家屬可通接受這種的對換和代替。 

 

    方才講到,人必須要是無罪的才可以擔當人的罪。一個將欲行的死刑犯,閣可會來代替另外一個罪人的罪麼?按內,豈不是太沒公平,太便宜那個代替的死刑的犯人麼? 所以,所以耶穌成「道成肉身」,變成人的樣式,用伊沒罪的神性,及無限的永遠的活命,才可通擔當人的罪過。不na是過去的罪,現在的罪,將來的罪,祂攏可通完完全全來擔當。耶穌成做最完美、最完全的祭物,上佇這個十字架受死,這就是十字架的奧秘。

 

    聖經在林前一18這樣說: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許多人不明白十字架的奧秘,那是上帝最神奇、最奇妙的愛。所以,就看十字架不起,看十字架是軟弱人的避難所,是艱苦人的避風港,是貧窮人去的地方。所以不願意來教會,親近十字架。很多人認為伊是,沒需要十字架的救恩。伊認為靠伊家己,就可以活佇很好,伊要自己決定伊的將來,沒需要耶穌來做主。這就是世間人最大的罪過,就是毋需要上帝,家己就是家己的上帝,免耶穌來掌管伊的一生。耶穌講,只有願意相信伊的人,就將救恩白白賞賜給伊。

 

    你甘知影當耶穌被釘十字架,要斷氣前,祂說了一句話:「成了」。這表示甚麼意思?  表示祂的救贖工作成了,完完全全完成了,永遠完成了。這是世上唯一可通得救的方法。最後,我們讀羅馬書三27

27 既是這樣,哪裏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嗎?不是,乃用信主之法。

 

    世上所有宗教,用的得救之法,就是「立功」之法,換句話講,就是積功德、做善事來自救。耶穌講,你不需要造橋鋪路、不用行善積功德,不必靠念大悲咒。只要你願意悔改、相信耶穌。承認過去不認識祂,不接受祂,祂就把這救恩白白賜給你。有人講:「哪有真麼好康的代誌?所以這才是恩典;是你配不得的,卻是要賜給你的。

 

   請問人做功德和善事,在無限的上帝,至善至聖的上帝來看,是一無可取的。人以為可通得救的法子,其實是「自欺欺人」。好像人意外死在外鄉,請法師超渡,就可以讓他的靈魂回佇厝,不會流連外鄉。它的證據在哪裡? 那是法師自己發明,家屬自我安慰,大家心內艱苦,這是唯一一個盼望,人就迷信相信了。基督耶穌說:「用信主之法」,耶穌用伊的無限和永遠的活命成了贖罪祭的祭物,將家己獻上,這便是上帝的愛,上帝的愛就顯佇在十字架,是為世人的罪來而死的。所以,當你閣看到這個十字架,那代表是耶穌的愛的,是犧牲的愛,是欲賞賜願意相信的人。阿們! 感謝上帝,十字架奧妙的救恩,是阮無法度完全會通明白了解的。ㄣ閣,阮願意用一顆相信的心來接納,願意來承認過去阮不認識你的罪過。今嘛,請你赦免阮的罪過,阮欲願意相信你行作阮一生的救主,阮欲來跟隨你。奉耶穌基督的名求的,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