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2013/02/15 15:50:08瀏覽471|回應0|推薦0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路加福音五36~39

36.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 3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38.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39.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前言

咱閣來看一位經文-約五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耶穌可通講,不單是一個偉大的教師,亦是一個偉大的佈道家。他在佈道、傳福音ㄟ時,常常會用比喻來講道。用一般人常常看得到的日常代誌,引來講,使人更甲明白,更甲會通了解伊要講的意義。今吶日的經文,又閣是一個比喻。兄弟姊妹,如果你讀聖經的時,有讀不懂的所在,你要多讀幾遍,然後默想。你閣要讀,佇這段經文的上下文,因為in的意思常常是連貫,按內就胡貝亂讀聖經。勿用家己的意思、家己的想法來讀聖經。因為很多人讀聖經,常常用伊過去原底的信仰,過去的生活經驗來讀聖經。有時忖,挑伊甲意經文來讀,伊看不懂,亦是伊毋甲意的經文,伊就是跳過、空過,這種讀經是無效,無法度讀出上帝的話,體會不出上帝的道來的。你吶是按著聖經的真理來讀聖經,就會得到生命的盼望。因為剛才咱讀過約五39「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新衫補舊衫

36.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

諸講「無人拆新衫來補舊衫;若按呢,就拆破新衫,閣所捕彼塊新的,無合佇舊的。」  補過衫褲的人,最能通體會這ㄟ意思。因為舊衣服已經浸泡過水很多擺,所以伊不閣再縮水。而新衫補去舊佇衫的時,起初不會覺得in毋同款。後來經過水洗了後,新衫就會縮水,就會起皺起來,恁就看見伊將舊衫弄皺原底的破孔,不但歹看最後這呢孔,越皺越大孔。

 

  有些人將基督教當作一般的宗教,我已經講很多遍,基督教伊甲別的宗教毋同款。基督教是講「因信稱義」,是靠「信」耶穌來稱「義」,這是最大的毋同。很多人因為不明白,不知影,所以將基督教當作,多一個信仰耳耳,親像是一個綜合維他命耳耳。多吃一個綜合維他命,可以顧身體顧得更周全,不漏勾去。信基督教是多一個保險保障,將伊當作人壽保險,有保險就有保庇。萬一這尊神明毋效,耶穌可能有效。咱來看另外一處經文,使徒行傳十七22~30

22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神。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25 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26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27 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28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29 我們既是 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 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30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保羅看到雅典人,就親像咱台灣人同款,五步一廟十步一寺,雅典城市滿城攏是拜偶像,因為in恐驚漏勾一尊神明,得罪神明,招來歹運。所以in就補一尊神明,叫做甚麼名字呢-「未識之上帝」。保羅就解說,恁所不識的上帝,不會住在人用手工、人的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閣講這上帝是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上帝,亦是天地的主。ㄚ們,感謝主。

 

  恁是不是也將耶穌當作另外一尊神明,外國神明。所以,你信基督教是多信一個宗教耳耳。按呢,表示你還有原底的宗教信仰;你是將基督教甲在你原底的信仰頂面。這親像新衫撕去補佇舊衫,這會造成新舊不合。水呐越洗,孔ler破越大。這件衫經過水洗,就會看出in不合。人一日一日過生活,你就看見基督教處處甲你原底的信仰不同,佇你的內心就產生衝突。因為基督教講你不通拜偶像,這是假神,不是創造天地的主。結果你猶原沒離開你原底拜偶像的生活,這兩種信仰產生不合衝突,這就是耶穌要講得意思。

 

  另外,一個意義就是,你不能再用過去的想法、意念來過你的生活,你要有所改變。阮稱耶穌為主耶穌,稱伊為「主」,就是凡事攏是照主的意思,不閣照你過去的想法,生活方式,因為這是「不相稱」。36節最後一句,無人拆新衫來補舊衫;若按呢,就拆破新衫,閣所捕彼塊新的,無合佇舊的。」如果你信耶穌以後,閣照常拿香拜拜,耶穌講:這是「不相稱」。這不是基督徒該有的行為

 

新酒裝佇新皮袋

3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38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新酒和舊酒的差別就是新酒會發酵,舊酒不會發酵。所以,將新酒裝在舊皮long~,當伊發酵後,就會脹起來,舊皮long~已經沒有彈性,就無法跟著脹起來,最後就將舊皮long~脹破。這是甚麼意思?

 

  當一個人聽了耶穌道理後,亦就是信耶穌以後,他會有新的生命,新的改變。他會從心內底爆發出來,他會有不同款的改變。別人會看佇伊這個人的甲原底不同款,他已經有真大ㄟ改變。因為有東西,從伊的心內底爆發出來。

 

  有一擺耶穌到一個撒馬利亞城,彼剛好有一座水井;耶穌因走路水乾,就坐在水井邊。彼時剛好正中午。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仁人來打水。耶穌對伊說:「請你給我水喝。」這婦仁人對耶穌說:「你是猶太人,怎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討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是互相沒來往的。因為撒馬利亞人是不純的猶太人,在耶穌前七八百年撒瑪利亞的祖先早ler甲外邦人通婚所以,猶太人看in親像是雜種,看無的。耶穌應說:「你若知影 上帝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裡得活水呢?阮祖先雅各將這井留給阮,伊家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水,難道你比in卡大嗎?」耶穌說,我們來看經文,約四13~14

13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

14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14節,耶穌講:「獨獨見若飲我所欲互伊的水的永遠勿嘴乾。因為我所互伊的水欲佇伊的內面成做水泉直直嗆起來到永遠 這個婦仁人聽見耶穌按呢講28節講伊「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婦人仁他趕緊跟人講她所聽到的,這是她從來沒聽過的道理,有人可通賞賜永遠的活水,莫非是她及in祖先一直期待的基督已經出現了麼。

 

  兄弟姊妹,你來恩友教會聽到耶穌的道理,這是新的道理,是沒同款的道理。耶穌向世人宣告說:「他就是道路真理、活命。」世間上沒人有按呢講話有按呢ㄟ權柄,除非伊就是上帝。當你相信他接受他,你的生命會改變的,會無同款的,會發酵的,會有影響力。你要換掉你舊的皮long~,舊的思維,舊的習慣你是新造的人,舊的事已經過去,一切攏成作新的。

 

  你生活中,不應該還有舊有的生活方式。因為你內底已經無同款,外面就自然無同款。你應該不會聽到-「哈阿~你是基督徒,基督徒那是按內。」耶穌講這是「不相稱/不合適」。很多基督徒常常被人這說,為什麼? 我們看最後一節,

39.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人隴是講:「陳的好」,就是「舊的較好」。是阿! 舊的當然好,以前的我當然好。會博、會喝會玩會搶、會偷、會罵會打會恐嚇會吸毒、會開槍,伊最大。會放高利貸,會偽照文書,會投機賄絡。以前的我當然好,會硬柪;愛做啥就去做啥,沒有人管,家己當老大。新及舊攪作夥,這是無法改變你的生命你的生活的。你要將舊的皮long~丟擲,換新的皮long~。耶穌曾講一個撒種的比如,講佇種落在土淺的位,土不深,發芽最快,日頭出來一呢曬,因為沒根,就乾去。耶穌解釋講,這就是人聽了道理,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內沒根,不過是暫時的,等遇到艱苦,亦是受逼,即刻就跌倒。很多基督徒因為生活過得不順遂,並不是當初伊想的彼款,就跌倒,就離開教會,離開這個信仰。

 

  新和舊原本就不同,當你接受耶穌,你就是新造的人,就應該有新的生命,要把舊有的慢慢脫掉,穿上新皮long,才能裝新的道理,新的真理。有一次,有一個弟兄他一直猶豫不決,到底是要受洗禮抑是不受洗禮。我看出他的難言之語,我說:「你是不是怕受洗後,不通喝酒,抽菸,打牌。」他點頭,我笑笑說:「聖經毋按內講阿! 你可以受洗禮只要你真心悔改,以前惡的,壞的;不要再犯罪就可以了喝酒抽菸打牌甲救恩無關。你安心歡喜去受洗禮。」你知影麼?他很高興領受,就受洗禮。受洗禮後,伊就很羨慕上帝的話,常常讀經我聚會的時,常常提醒伊不通忘記來聚會,他很高興來。有一擺,他分享說:「林傳道說可以喝酒、抽菸、打牌,恩閣最近這些東西我不知不覺攏不去碰了,以前要戒掉很難戒,一戒再戒,攏做不到。現在竟然戒掉了。」我說:「感謝主! 因為神的話在你裏頭,你生命不一樣了,你外面自然就改變了,那是上帝的作為你已經穿上新衫,人也看見你的不同。感謝主!

 

新舊不同

林後五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18 一切都是出於 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我想用一個歷史見證作為我今天的結束。

1905年英國威爾斯教會大復興,發生了一些神蹟奇事。

1)犯罪率降低到一個程度,監獄空無一人,法官、律師和警察缺少業務,閒得發慌,於是組詩班去各處獻詩歌。

2)大部分男人不再喝花酒、賭博,把所賺的錢用在正式的用途上所以,酒館只好一家家關門大吉。

3)國會議員厭倦無聊的政治議題,不再彼此謾罵,把省下的時間拿去參加教會的禱告會。

4)馬伕不再用髒話指揮馬匹,馬匹不適應車伕的乾淨的話語因為過去是用罵的瞧得造成有一陣子街路的交通混亂。

5)報紙不再報導八卦新聞,開始報導上帝在各位的奇妙工作,報紙的副刊加版福音文學,詩歌歌詞的發表文章等等。

 

這是每一個基督徒生命的改變,就改變社會,就改變這個國家。舊的就會過去,新的樣式就應該在每一位基督徒身上看得到。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韓國的復興─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