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師記八章 QT
2013/09/18 16:19:29瀏覽129|回應0|推薦0
八章 1 以法蓮人對基甸說:你去與米甸人爭戰,沒有招我們同去,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呢﹖他們就與基甸大大地爭吵。 2 基甸對他們說:我所行的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以法蓮拾取剩下的葡萄不強過亞比以謝所摘的葡萄嗎﹖ 3 神已將米甸人的兩個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們手中;我所行的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基甸說了這話,以法蓮人的怒氣 就消了。 4 基甸和跟隨他的三百人到約但河過渡,雖然疲乏,還是追趕。 5 基甸對疏割人說:求你們拿餅來給跟隨我的人吃,因為他們疲乏了;我們追趕米甸人的兩個王西巴和撒慕拿。 6 疏割人的首領回答說:西巴和撒慕拿已經在你手裡,你使我們將餅給你的軍兵嗎﹖7 基甸說:耶和華將西巴和撒慕拿交在我手之後,我就用野地的荊條和枳棘打傷你們。 8 基甸從那裡上到毘努伊勒,對那裡的人也是這樣說;毘努伊勒人也與疏割人回答他的話一樣。 9 他向毘努伊勒人說:我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我必拆毀這樓。
[危機化解]
  a.以法蓮驕傲 ‒ 以法蓮自早以來,自認為12支派之首,坐擁迦南中原地方,又有示羅聖
    殿之便利。
  b.基甸的智取 ‒ 基甸知道以法蓮的企圖,以美言讚賞以法蓮的英勇,避免引發內亂。又
    智慧警告疏割人的輕蔑。
    ◎縮頭烏龜的以法連,見機不可失,藉機找基甸麻煩,幾乎差點引爆內亂。基甸輕描
     淡寫美言幾句,就消彌了這場爆亂。基甸知道,還有更重要的是要處理,爭戰尚未完
     全結束,沒必要增添更多的麻煩。疏割人看見基甸和疲憊的300勇士,根本不相信他
     們有能力能完全剿滅米甸殘餘部隊,便不願出手提供補給。基甸想沒必要多耗損戰力
     ,只說事後得勝,必定追討這個恥辱;這是基甸的智慧。從這兩件事處理來看,基甸
     被上帝揀選絕非偶然,他有領袖的特質,足可以忍辱負重,達成神的使命。
   ◎信徒事奉的優先順序是甚麼?當以神國的事為先。 十二歲少年耶穌向父母說:「豈
     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二49)?」基甸知道此時此刻,什麼事才是優先要
     處理的。其餘的事,都可以暫時忍辱。能完成上帝託付的事,這才是最重要最先要處
     理事。
   ◎教會有一些不必要的衝突,其實都是一些旁末枝節的看法不同,跟真理無關。此時此
     刻,雙方實在有需要學學基甸的智慧與忍讓,只要大方向大原則抓對抓準,其餘的枝
     節,沒必要去雞蛋裡挑骨頭。這種爭吵,對於整體大事工毫無助益,只增添不必要人
     與人之間的衝突與憎恨。

那10那時西巴和撒慕拿,並跟隨他們的軍隊都在加各,約有一萬五千人,就是東方人全軍所剩下的;已經被殺約有十二萬拿刀的。 11 基甸就由挪巴和約比哈東邊,從住帳棚人的路上去,殺敗了米甸人的軍兵,因為他們坦然無懼。 12 西巴和撒慕拿逃跑;基甸追趕他們,捉住米甸的二王西巴和撒慕拿,驚散全軍。 13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由希列斯坡從陣上回來, 14 捉住疏割的一個少年人,問他:疏割的首領長老是誰﹖他就將首領長老七十七個人的名字寫出來。 15 基甸到了疏割,對那裡的人說:你們從前譏誚我說:西巴和撒慕拿已經在你手裡,你使我們將餅給跟隨你的疲乏人麼﹖現在西巴和撒慕拿在這裡。 16 於是捉住那城內的長老,用野地的荊條和枳棘責打疏割人;17 又拆了毘努伊勒的樓,殺了那城裡的人。18 基甸問西巴和撒慕拿說:你們在他泊山所殺的人是什麼樣式﹖回答說:他們好像你,各人都有王子的樣式。 19 基甸說:他們是我同母的弟兄,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們從前若存留他們的性命,我如今就不殺你們了。 20 於是對他的長子益帖說:你起來殺他們。但益帖因為是童子,害怕,不敢拔刀。21 西巴和撒慕拿說:你自己起來殺我們吧!因為人如何,力量也是如何。基甸就起來,殺了西巴和撒慕拿,奪獲他們駱駝項上戴的月牙圈。
[大是大非]
  a.挾怨公審自己同胞 ‒ 疏割人和毘努伊勒人因未適時伸出援手相助,自食惡果。然基甸
    亦處置過當,殺了同胞。
  b.公報私仇米甸二王 ‒ 原本基甸軍隊是以耶和華名義爭戰,如今卻挾怨公報私仇,失去
    這場爭戰的正當性。
    ◎疏割和毘努伊勒人看見自己的同胞與米甸人爭戰,按理應當適時給與後援補給,並
     且也當協助基甸一起追米甸二王。結果冷眼旁觀,冷嘲熱諷基甸。作法雖然不公不義
     ,但是事後基甸竟然殺害毘努伊勒城裡的人,毫無親情。較疏割和毘努伊勒人更可惡
     無情。後來,對待米甸二王不但公報私仇,竟還慫恿自己長子拿刀殺他們。可見基甸
     已經殺紅眼且毫無人性。這是基甸勝利後的驕傲與目中無人。
   ◎功成使人驕傲,勝利使人自大。基甸已經使原本名正言順的起義軍、抗暴軍,反變成
     一支殺人部隊。不但挾怨報復,還公報私仇。既有損耶和華軍隊之名,也無法使耶和
     華得到當得的榮耀。
   ◎當信徒生活失去見證,不但無法榮神益人,還給了外邦人找到褻瀆神的機會。信徒應
     當好好省察自己的行為,「我怎麼可以做這大惡得罪神」。當信徒做事不得罪神,自
     然就可以得人稱讚,人也會將這榮耀歸給我們所信的神。  

22 以色列人對基甸說:你既救我們脫離米甸人的手,願你和你的兒孫管理我們。23 基甸說:我不管理你們,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24 基甸又對他們說:我有一件事求你們:請你們各人將所奪的耳環給我。25 他們說:我們情願給你。就鋪開一件外衣,各人將所奪的耳環丟在其上。26 基甸所要出來的金耳環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此外還有米甸王所戴的月環、耳墜,和所穿的紫色衣服,並駱駝項上的金煉子。27 基甸以此製造了一個以弗得,設立在本城俄弗拉。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28 這樣,米甸人被以色列人制伏了,不敢再擡頭。基甸還在的日子,國中太平四十年。
[神才是主]
  a.基甸拒絕為以色列王 ‒ 勝利後,百姓要擁立基甸為王,基甸婉拒說:「惟有耶和華管
    理你們」 。
  b.基甸造以弗得為己王 ‒ 這以弗得卻成了管理基甸的王,基甸信仰從這一刻開始走下波
    ,開始得罪神。
    ◎基甸知道這場戰爭能以懸殊比例完全擊退米甸12萬五千大軍,全是神的作為,婉拒
     做王。重申耶和華才是王,當讓神來掌管治理本國。只可惜,說一套,做是另一套
     ,自己信仰卻不能好好善終。
   ◎今天見到許多人跑教會,但只是短跑,跑一會就不再跑,不再在教會現身,不見人影
     了。初信之時信的好,很好。繼續保持好,頂好。但是,更要緊的,是結束得好。有
     始有終,一直努力跑進上帝的家裡頭。許多人有一個與上帝同行的好起頭,但可惜他
     們的結局,是不能進到永生榮耀裏。就像基甸一樣,最後漸漸影響以色列百姓又走向
     拜偶像的光景。

29 約阿施的兒子耶路巴力回去,住在自己家裡。30 基甸有七十個親生的兒子,因為他有許多的妻。31 他的妾住在示劍,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基甸與他起名叫亞比米勒。32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年紀老邁而死,葬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在他父親約阿施的墳墓裡。33 基甸死後,以色列人又去隨從諸巴力行邪淫,以巴力比利土為他們的神。34 以色列人不紀念耶和華─他們的神,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四圍仇敵之手的,35 也不照著耶路巴力,就是基甸向他們所施的恩惠厚待他的家。
[基甸死後]
  a.以色列再次離棄拯救他們的神 ‒ 以色列又去隨從諸巴力行邪淫。
  b.以色列不再施恩善待基甸後裔 ‒ 以色列忘記基甸過去所施的恩。

    ◎以色列老毛病又再犯了,竟將巴力比利土為他們的神。皆因起初沒有全然趕出迦南
     人,造成今日無可避免地試探和引誘。「除惡務盡」,否則「春風吹又生」。這好比
     毒癮者,如果不碰毒品;或完全沒有毒品,那就不可能有吸毒的機會,亦不可能再犯
     毒癮。詩1:1 「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這「三不」,不從、不站
     、不坐,正是拒絕犯罪作惡的最明確手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