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境中是要如何奮發向上呢...
2009/07/17 17:56:48瀏覽1354|回應0|推薦29

這兩天有一則不太大的新聞,根據經驗是被歸類為大拜拜的典禮,叫做「總統教育獎」。

結果認真讀了以後呢,我忍不住又哭了。如果偉大的媒體們能夠多深入報導這些真實的,讓人會不由得起雞皮疙瘩起立鼓掌的故事,那麼台灣會有多麼祥和呢?

謝謝好用的google提供以下資料,讓我先為大家做一下背景介紹,這個獎呢,在實施辦法中的目的是「為鼓勵『能以順處逆,發揮人性積極面,力爭上游,出類拔萃,具表率作用』之中小學生,以彰顯政府對人性美善之重視。」

OK,聽起來很空泛吧?來看看實例,摘錄這些讓我哭出來的孩子的故事:

國小組一位小朋友,三年級時被診斷出惡性橫紋肌腫瘤,迄今化療十八次(一共要二十四次),但是他可沒有躺在家裡哭泣呦,還是很努力學習,學業成績、作文、繪本都很優秀,只要能從醫院回家,一定快快樂樂背著書包去上學,努力自修為趕上進度,到現在都保持優異的成績,還能幫助同學呢。超樂觀開朗,不但沒有怨天尤人,還抱著感恩的心情謝謝老師與同學對他的協助。他的夢想是:「我以後想當一位廚師,那麼現在的我,要多多跟祖母學習,,用心煮出色香味俱全的大餐,讓家人開心享用」(他才五年級耶)

另一位視障小朋友,單親弱勢家庭,老師說他「認真又虛心學習」,努力克服身體障礙,獲得很多獎項,包括古典鋼琴少年全國總決賽第一名;布拉格全國音樂大賽小提琴第三名;閩南語獎講古比賽;全國小學英語朗讀比賽….想想看他要比我們花多少倍的努力啊?而他的夢想是「要去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視障朋友,讓他們也擁有新的天空,新的視野」

高雄一位鄒族的原住民同學,成長過程父母均不在身邊,經濟弱勢家庭,但是每次段考、模擬考都是名列第一,並且與班上平均相差30分以上。老師說他「單純善良,即使是寄人籬下,還是勤奮孝順,事事忍耐」。這讓人心疼的孩子的夢想是:「現在的我受到社會許多人默默的幫助,午餐、書錢、註冊費等補助,讓我能好好讀書,很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未來我一定也要像他們一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朋友告訴我,看到昨天世運開幕式,這位孩子代表高雄縣掌旗進場呢。

另一位人小志氣高的同學,也是來自弱勢單親家庭,沒有絕頂的天資,憑著努力,自國小開始不停的獲得國內或國際的數學競賽獎項。在今年度的國中數學競賽中,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勇奪金牌。他代表致詞說「今天我在這裡領這個總統教育獎,將來我要在這裡頒發這個獎!」

高中組一位玻璃娃娃,就是上面照片,媽媽和弟弟也都是玻璃娃娃,但是她坦然面對生命的現實,展現生命尊嚴,這樣已經很不容易了對不對?可是這孩子已經開始在學校參加志工服務,從事資源回收,假日到街頭勸募發票,並且在班上與社團中人緣均佳,因為她總是燦爛的笑容來積極分享及關懷。

這些孩子這樣努力,絕對不是為了要得獎(好像也沒有太多獎學金),我相信他們只是單純的因為有夢想,所以不願意放棄,不願意「因為老天發給我這手爛牌,那我就亂打咯!」。而這些夢想沒有一個是「我要賺很多錢」,沒有「我要變的很有名」,沒有「我要改變我的命運」….沒有沒有。

人,不管是哪個年紀,哪個命運,只要像是聖嚴師父說的「肯定自己」,「珍惜每一次呼吸」(這兩句他不是放在一起說的啦~呵),好好的去做該做的事情,就不愧為「人」了。

大家現在不管是什麼年紀,我們遇到的逆境可能還沒這些孩子多呢。要怎麼走過來呢?看看這些孩子,都是大菩薩啊!

以下新聞連結,FYI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06349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62521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101822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20373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Buveur&aid=314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