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疫情小記4-寂靜的國家櫻花節(U值媒, uMedia)
2020/04/13 11:53:48瀏覽2448|回應0|推薦89
    今天四月十二日,二〇二〇年的華府(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國家櫻花節靜悄悄地落幕了。華府的櫻花依然盛開,只是沒有人在櫻花樹下,沒有熱鬧櫻花節大遊行,沒有櫻花風箏賽,也沒有煙火秀,原本應該是人群熙來攘往的街頭,世界的權力中心變得像鬼城般的寂靜。

朋友傳來的照片,華府街頭如鬼城般的寂靜

    由於經過了一個少見沒有下過一場雪的暖冬,三月初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預測,櫻花會在國家櫻花節開幕後一天的三月二十一日(星期六)到三月二十四日 (星期二)之間就達到盛開高峰。
    不過三月七日華府出現第一位新冠肺炎病例,到了三月十四日,全美國的新冠肺炎病例已經超過一萬人,華府市長梅利爾·鮑斯爾(Muriel Bowser)宣布華府進入緊急狀態,要求人們避免大量人群聚集和自我隔離,以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播。
    華府、馬州和維州的教育局也相繼宣佈所有的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一律留在家中接受遠距教學兩星期,華府市長在十六日宣布「居家避疫」令,二十四日再宣布更嚴格的命令,除了超市和藥房之外,所有餐館、體育館、健身房、影院、按摩店⋯等「非必要營運」商家皆須關閉,但餐館可提供外賣或外送服務,及禁止十人以上的集會,並要求人們保持「社交距離」。馬州和維州也同歩執行,而後又宣佈遠距教學期限從三月三十一日延至四月二十七日,意味著學校在四月底不會復學。
    原本預定三月二十日開幕的華盛頓櫻花節,將所有活動全部取消。然而三月二十一日華府櫻花最密集的潮汐湖附近,仍然出現了入春以來最多的人潮,觀光客,跑步者,攝影師,帶狗的人,推嬰兒車的人,甚至帶著照相機的警察出現在人群中,似乎沒有人在乎冠狀疫情的警告。 

沒戴口罩的警察封閉通過潮汐湖附近的道路
    隔天,市政府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動用警車封閉通過潮汐湖附近的道路,關閉潮汐湖附近的四個地鐵站,也封閉了大部分的停車場,華府又回到像鬼城般的寂靜。
    這是自第一屆華府「國家櫻花節」於1934年舉行以來,除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1年被叫暫停於1947年恢復之外,唯一的一次例外。
    寂靜的華府櫻花節讓我想到一本經典名著,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1962年出版的《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這是當年輔仁大學生物系王重雄教授在我大四必修的生態學(Ecology)第一節課時,推薦的課外參考書,它被譽為是可比擬達爾文《物種起源》的世紀經典作品,也被公認是推動後來環保運動風起雲湧的最重要著作。

    「有個怪病悄悄侵襲這個區域,一切開始改觀。魔咒降臨這個聚落:⋯⋯到處透著死亡的氣息。農民談起自己家裡多人得病。城裡大夫愈來愈不解於病人身上出現的新病。出現數起不明猝死的案例,猝死者不只成人,甚至還有小孩,小孩在玩耍時突然倒下,不到幾小時就死亡。」
    「⋯⋯」
    「大地陷入奇怪的寂靜⋯⋯沒有人施法術,沒有敵人來犯,就使這個世界一片蕭瑟、生機蕩然。」
    儘管這本書描述的是殺蟲劑對環境的有害影響,但是與新冠肺炎的疫情爆發後的描述竟然如此相似,只是我從來沒想到這種場景會在我的有生之年發生。
    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瑞秋卡森,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馬里蘭州度過,書出版之後兩年,1964年病逝於馬州的銀泉(Silver Spring)鎮,而銀泉鎮至今是馬州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一些專家預期華府的疫情可能會像紐約一樣嚴重,可是到今天為止,華府的疫情病例不到兩千,跌破早先專家的眼鏡,我想,這是與市長當機立斷下了「居家避疫」的命令有關。
    華府今年的早春雨特別多,幾乎每隔一兩天就滴滴答答下個不停,灰濛濛的天空,我的心情也跟著沉到谷底。不過隨著社區裡的櫻花依約盛開,雨天愈來愈少,鳥兒在樹稍上大聲求偶,偶爾還是會遠遠聽到小孩子在社區裡的嬉鬧聲,帶來的一些春天的消息,心情也逐漸好轉。

    美國人總算認清新冠病毒會經由飛沫傳染,上週末,各州紛紛發佈「戴上口罩」的命令。這兩三天,儘管馬州和維州的確診人數仍然保持增加,其它許多州無論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卻都已漸漸平緩,眼看疫苗和特效藥的研發也已露出曙光,這場世界性的瘟疫終將會平息,所有的故事都被寫進歷史教科書。
    我會不會太樂觀了?我希望不會⋯
 
刊登在聯合報U值媒(uMedia) - 4/28/2020 
 
延伸閱讀: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3246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