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請問義美,為何不讓消費者知道吃了什麼?

作者:張勝源(餐廳老闆)

日前一則新聞引起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的不滿,在個人臉書上及義美官網上公開發文批判。究竟是什麼新聞讓號稱是台灣良心的義美,有如此大的反應呢?原來是針對衛福部食藥署想把市售的「化學醬油」與「天然釀造醬油」在名稱上做區隔,將天然釀造的醬油就稱為「醬油」,以化學方式製成的考慮更名為「胺基酸液」,目的要讓消費者了解不同食品的原料、製程與品質的差異,也就是落實食品「正名」,意味著「消費者知的權利」能夠更進一步。

令人意外地,義美居然表達反對。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於聲明中表示,認為只須要求廠商把成分「標示清楚」就好,根本不需要政府強迫廠商改名。但問題就在「標示清楚」是要多清楚?

許多食品成分表上一堆化學名稱,又是XX添加劑,又是XX乳化劑的,一般人哪知道是什麼,甚至經常看到一些在包裝上標榜著「古法」或是「純手工」的食品,其成分表中還是有一些我們看不懂的成分名稱,而這樣卻是符合成分「標示清楚」的規範。這樣的「標示清楚」程度,真的能讓消費者清楚嗎?

一九六三國際消費者組織聯盟(IOCU)就「消費者知的權利」定義為「消費者對可作為消費選擇參考的資訊,有被告知事實真相的權利。」簡單說,就是消費者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買的是什麼樣的東西,生產者除了必須據實以告外,還需要用一般消費大眾能清楚了解的用語才是。現在市面上許多食品外包裝的成份內容,充其量只是把成份名稱寫清楚而已,不管消費者是不是真的清楚。所以,將商品「正名」以符合其本質,是很重要的。

義美另一個反對醬油正名的理由是,既使政府強迫把醬油「正名」,民間私下並不理會官方規定,仍照用傳統習慣用語。以先前的「米粉」與「炊粉」為例,不論是在商業往來還是民間溝通上,大家還是習慣用「米粉」這個傳統用語來稱呼米粉跟炊粉。政府強迫「正名」的作為,只是損耗政府的威信而已,沒有實質效用。

這其實是個是是而非的理由。許多消費者因為衛福部規定了只有100%米製才能稱「米粉」,其餘只能依米含量標示「調合米粉」或「炊粉」後,才了解到其中的分別。到市場上進一步發現,以前都是標示「米粉」的,怎麼全改成標示為「炊粉」了,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以前以為的「米粉」,很多根本沒有米的成份,長久以來吃到的,竟然都是不含米的「炊粉」或「調合米粉」。或許在商場上或民間溝通上,有一部份人仍習慣以「米粉」這個傳統用語來統稱,但在規定「正名」後,從包裝上就可以讓人立即可以分辨其中差異,消費者可以基於自己的需求做選擇,較不會造成錯誤的認知,這難道不是「消費者知的權利」的進步嗎?

義美反對政府主導商品「正名」有個理由,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認為廠商勢必要捨棄舊包材,重印包材,如此將會造成廠商成本增加,造成損失。試問,究竟是消費者知的權利重要,還是廠商花錢重新包裝重要?

舉市面上常見的醬油為例,所謂天然醬油,是用黑豆(或黃豆)和食鹽放入缸內,一層黑豆一層鹽,加入種麴使其發酵,培麴的溫度必須控制在 25~30 度,釀造需要120天至180天;而化學醬油則是使用鹽酸讓豆類中的蛋白質快速分解成胺基酸,再進行鹼中和,過程中可能還會添加焦糖色素及甘味劑以調色調味,製程僅需 5-7 天。天然醬油與化學醬油兩者在製作方式不同、製作成本不同、製作時間不同、產品風味不同以及長久下來對人體的影響不同,怎麼可以都用「醬油」稱之?這豈不是想魚目混珠,用類似掛羊頭賣狗肉的方式,讓消費者做出有違心中預期的選擇嗎?

請衛服部站在保護消費者立場,繼續堅持食品「正名」的措施,一來,確保消費者知的權利,讓消費者能夠更清楚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進而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的選擇;再來,就是在不斷深陷食安風暴的台灣,能保障仍願意堅持做真正優質、純天然、無化學添加物食品的廠商,不會因為在「劣幣趨逐良幣」的惡性競爭市場裡被殘酷地淘汰。

引用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51215/753586/%E8%AB%8B%E5%95%8F%E7%BE%A9%E7%BE%8E%EF%BC%8C%E7%82%BA%E4%BD%95%E4%B8%8D%E8%AE%93%E6%B6%88%E8%B2%BB%E8%80%85%E7%9F%A5%E9%81%93%E5%90%83%E4%BA%86%E4%BB%80%E9%BA%BC%EF%BC%9F

文章數:18
由烏克蘭例子看大家是否願意當別人的棄子、俎上肉
不分類不分類 2022/02/26 14:39:05

由這次烏克蘭例子可以知道,酒肉朋友是完全不可靠的,唯有自己強大才是解藥,不然只是被別人用來交換利益與犧牲的棄子。

若歐美等國不再提供實質意義上的幫助以取代空泛幾近選舉花招的話,要烏克蘭政府拿什麼去跟俄國談判,難道真要讓烏克蘭用所有官兵與人民的血淚作交換?

俄國就是要速戰速決,歐美等國則是想以拖待變,讓烏克蘭自己先想辦法拖延戰事,不過烏克蘭真能拖得了俄國的攻勢,俄國會讓烏克蘭繼續拖延下去嗎?不會再加大攻擊力道嗎?

所以我國應該從中學到幾件事:
一、酒肉朋友始終是不可靠的。
二、國防自主研發是必要的。
三、軍民同心是必然,不過不能只停留在耍嘴皮程度。
故建議我國應該恢復全面徵兵制且不分男女皆須服兵役,役期至少兩年起跳,服役越久越專業者,享有更多的社會福利和資源。

別再相信譁眾取寵的政客和打手們的行銷包裝伎倆,救國家不能只靠一張嘴,必須靠實力來證明給周遭國家及酒肉朋友看才行。

〈俄烏衝突〉俄軍打閃電戰 西方國家警告基輔恐數小時內淪陷
引用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820000

不斷更新/烏克蘭國防軍籲「全民從軍」 未成年也要動員起來!
引用來源:ETtoday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225/2196172.htm

普亭揮軍西進吃定美國不會出手,烏克蘭只剩「阿富汗式游擊戰」回擊模式
引用來源: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3294

【BOSS工作室 互動LIVE】俄烏軍事衝突上升!傷亡逾百 張競解析俄烏戰場如何發展 @中天新聞 20220225
引用來源:中天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p3GuFeAF-Q

烏克蘭好傻好天真! 將俄逐出SWIFT恐引發核彈級金融衝擊【Yahoo TV】
引用來源:Yahoo T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B7lf7lAHs

最新創作
由烏克蘭例子看大家是否願意當別人的棄子、俎上肉
2022/02/26 14:39:05 |瀏覽 156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由鄭捷之死看台灣荒唐無稽的司法和人權
2016/05/11 01:33:19 |瀏覽 342 回應 2 推薦 1 引用 0
遇日本就軟腳的民進黨;台灣未來的主人翁竟是這樣
2016/04/28 01:37:40 |瀏覽 295 回應 1 推薦 1 引用 0
從總統走光照看出媒體記者撰文的人格素養
2016/04/26 00:39:16 |瀏覽 25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肯亞事件
2016/04/16 09:52:28 |瀏覽 266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
2016年1月24日平地下雪(霰)了